> 2015冬季达沃斯 > 2015冬季达沃斯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将出席达沃斯年会 马云任正非等企业家参会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16日就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主要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访

  李保东在介绍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时说,李克强总理出席论坛年会有三个特点:

  一是此访是中国主要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访。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以总理身份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备受瞩目,意义重大。

  二是此次是中国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出席论坛年会。2009年温家宝总理、2010年李克强副总理分别出席了论坛年会。此次李克强总理出席论坛年会,显示了中方对论坛的重视,李克强总理的与会也将增加论坛年会的“中国分量”。

  三是此次论坛年会盛况空前。截至目前,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来自超过140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媒体的逾2500名代表将与会,与会人数可能创历史新高。

  中瑞双方有望宣布一批新合作成果

  李保东在介绍李克强总理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时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士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第五大贸易伙伴。

  去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瑞士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前20强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实施自贸协定的国家。

  李克强将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等瑞方领导人在达沃斯举行双边会谈,届时双方将就中瑞关系、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及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克强此次访瑞旨在巩固中瑞传统友谊,进一步推进两国务实合作。访问期间,双方有望在金融、经贸、科研、食品与药品及人文等多个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宣布一批新的合作成果,特别是在金融合作领域。

  双方还将就落实自贸协定各项优惠政策、共同办好建交65周年各项活动深入沟通,并有望在便利人员往来方面取得新突破。

  李克强新年首访

  出访时间

  1月20日-1月22日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

  达沃斯地处瑞士东部,坐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论坛会员是承诺遵守论坛“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宗旨,并影响全球未来经济发展的1000多家顶级公司。此次会议,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包括20国集团成员的央行行长和财长在内的超过2500名政、商、学和媒体界代表将出席会议。

  出席哪些重要活动

  20日,会见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

  21日下午,达沃斯论坛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并答问;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

  其间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与瑞方领导人在达沃斯举行双边会谈

  李克强将传递三方面重要信息

  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

  介绍中国经济形势

  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

  ■ 前瞻

  为何时隔5年再赴达沃斯?

  李克强上一次赴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是在2010年,当时他还是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有几层深意。

  首先,达沃斯论坛知名度高,商界精英云集。中国借助这一平台,能向世界解释中国政策、经济增长前景和对外合作的主张。这是向世界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含义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契机。

  其次,李克强作为国家领导人参加达沃斯论坛,论坛会设置主场,增加更多中国话题,更好地体现中国积极主动的姿态。

  第三,李克强赴瑞士参会,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对欧洲的支持。中国一直支持欧洲,“一带一路”的终点站在欧洲,今年也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0年。虽然瑞士并非欧盟国家,但通过瑞士达沃斯论坛这一场合,能够体现中国支持欧洲经济振兴的意愿。同时,王义桅表示瑞士是世界第19大经济体。2014年7月,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在这一背景下,瑞士或许可以成为一个范本,借此推广中国的自贸区战略。

  哪些政商大腕儿将参加?

  除了李克强将出席之外,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南非总统祖马、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美国国务卿克里等政界领导人将参加。

  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思科系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等商界精英也将参会。

  根据会议议程,年会至少设有3场中国内容为主题的会议,分别是“中国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和“中国经济发展评析”。据报道,此次达沃斯聚集了超过80位来自中国的参会者。其中包括由李克强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华为总裁任正非、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等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9/n407896102.shtml report 2359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16日就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