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姝威:谁能擎起电子信息业创新的大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姝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

  (摘要:由于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领先性产业,“国家队”在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军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中国电子的技术成果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是落后一年或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

间,还是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直接影响着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速度。)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涉及新型显示、信息安全、集成电路、信息服务等电子制造业和信息业。

  中国电子拥有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6个企业技术中心, 5个集团公司级研究院,1家海外研发机构。

  中国电子控股11家国内上市公司,见下表。

  电子信息业不断创新是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技术推动力。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与自改革开放三十年间的经济发展之间的最大不同点是中国必须自主创新,不可能再依赖引进外国技术。

  电子信息产业的特点是技术生命周期短。根据摩尔定律,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更新换代周期是18个月。如果电子信息企业不能保持这样快的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

  中国电子拥有全国最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研发力量。依靠母公司强大的研发力量,中国电子控股上市公司能够保持摩尔定律的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吗?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国家队”,这11家上市公司能够擎起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的大旗吗?

  我们以中国电子控股的最大三家上市公司——长城电脑中国软件南京熊猫(以下简称“三家上市公司”)为例,寻找以上问题的答案。

  长城电脑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净亏损8484万元。长城电脑的主营产品是计算机及外设和液晶电视。

  中国软件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净亏损7312万元。中国软件承担国家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包括国家金税工程(三期)核心征管及应用总集成项目,中央政府部门全自主内网办公系统,中央企业商业秘密安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军工终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等等。同时,中国软件还承担铁路数字调度交换系统、监控系统、应急电话系统、隧道应急系统等产品。

  南京熊猫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净利润8511万元。南京熊猫的主营产品包括工业自动化装备、交通电子装备和通信装备等电子装备产品;EMS等电子制造服务。

  南京熊猫的应急通信系统包括卫星、短波、集群、移动、微波、有线等多种通信手段;专用移动通信系统主要应用在政府部门、军队、警务等专业通信系统。南京熊猫是我国综合通信装备的主供应商。

  综上可见,三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国家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国家信息安全,责任重大。但是,三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迅速扩大的巨大市场空间以及三家上市公司的“国家队”地位是不相称的。

  为什么三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与期望值有如此大的差距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分析以下两个问题:三家上市公司的技术领先吗?遭遇同质产品竞争吗?

  三家上市公司与同业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母公司拥有国内最强大的研发力量。三家上市公司的技术是否领先竞争对手,不仅取决于上市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母公司——中国电子所属研究机构的研发能力。

  由于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领先性产业,“国家队”在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军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中国电子的研究机构必须研制出颠覆性的技术成果,而不仅仅是追随式的技术成果。这些研究机构的技术成果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是落后一年或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还是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决定着中国电子控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经营业绩。

  如果中国电子所属研究机构的技术成果不具有引领性创新或原始性创新,那么,中国电子控股上市公司肯定陷于同质产品的红海之中厮杀和挣扎,甚至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险境。

  例如,长城电脑的主营产品是计算机及外设和液晶电视。目前,智能终端颠覆的不仅是传统手机业,而且也正在猛烈地冲击着PC(个人电脑)和电视机行业。长城电脑的主营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超过还是落后于PC和电视机被颠覆的速度,不仅决定着长城电脑的经营状况,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长城电脑主营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不仅依靠自身的研发力量,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应该依靠中国电子所属研究机构的技术成果转移。

  虽然中国电子控股的上市公司都拥有自身的研发力量,但是来自母公司所属研发机构的技术支持是这些上市公司战胜竞争对手必不可少的杀手锏。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信息集团企业,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子控股11家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呈现下降趋势。如果中国电子控股上市公司中,只有个别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佳,那么,这是上市公司自身的责任。如果11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整体下滑,那么,这说明中国电子集团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不佳。中国电子的决策层对控股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下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状况对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有相当大的影响。作为“国家队”,中国电子的经营状况决定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状况。

  在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央企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属于国家经济发展基础性和战略性行业的央企。国务院国资委应该高度重视中国电子的经营状况对整个行业的影响。中国电子庞大的研发力量是否能够充分发挥技术创新潜能,不仅影响我国电子信息业的发展状况,而且直接影响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速度。

  本文将同时发表于百度百家(作家栏:刘姝威)、微信公众号(名称:刘姝威,微信号:liushuwei-gzh)、腾讯微博(刘姝威)、新浪微博(刘姝威)、搜狐财经、网易财经、央视财经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我将在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六)——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阅读:

  股指万点不是梦:新一轮牛市启动

  股指万点不是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

  股指万点不是梦:大飞机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股指万点不是梦:自动驾驶汽车将颠覆汽车制造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9/n407897910.shtml report 4480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摘要:由于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领先性产业,“国家队”在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军作用是不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