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公务员补贴超6成 未来或每年调薪一次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公务员多年未加薪的局面告终,根据新出炉的公务员加薪方案,中国“正国级”领导人2015年基本工资调高逾六成,基层办事员基本工资翻倍,今后每年或每两年将能调薪一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9日援引香港《文汇报》的独家报道称,中国国务院1月12日下发了最新公务员加薪文件,“正国级”官员最高基本工资(职务工资加级别工资,下同),由7020元增至11385元,涨幅62%;最低的办事员基本工资,则由630元增至1320元,涨幅110%。

  文件显示,调整时间自2014年10月开始,因此今年1月预料将同时补发2014年四季度薪金。

  报道说,随着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上调,调整方案也确定把部分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如此一来,省部级正职官员津贴补贴减少650元,办事员减少220元。

  《文汇报》也引述专家的话,指这是中国公务员多年来首次加薪,表面看幅度不小,实际上因多年未加薪,考量通货膨胀等因素,这次公务员加薪后收入增加还算合情合理,而且加薪向基层公务员倾斜,是方案的一大亮点。

  调整方案也明确,今后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原则上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将依据工资调整比较结果,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物价变动等因素确定调整幅度。

  方案也要求冻结津贴补贴成长,强调各级部门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准和标准,要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改革性补贴政策和考核奖励政策。

  据报道,中国公务员工资改革的问题,从2014年上半年就开始讨论,并成为“两会”上的热点课题。对此,民众纷纷“吐槽”指对公务员工资虽然不高,但福利优厚且灰色收入多。

  另据香港《明报》网站1月19日报道,呼吁多年的内地公务员加薪方案终于出台,涉及范围从办事员到“正国级”领导人,调整时间自2014年10月开始,2015年1月开始加薪料将同时补发2014年第四季差额。据悉,此轮加薪幅度普遍逾六成,最高幅度有一倍。

  据了解,内地公务员的收入,除工资外还包括津贴、补助等。据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原所长苏海南调查得出的数据,内地公务员的收入,基本工资的比重约在23%至30%之间,而各类津补贴占60%至70%。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8日援引香港《文汇报》的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已经下发了最新的内地公务员加薪文件,加薪幅度最高超过100%。

  报道称,中国公务员的实际人数一直是一个谜,根据中国国家公务员局统计,全国现在有700多万名公务员。其中,超过90%的公务员属于科员及科员以下职务,有60%是在县级以下政府机关工作。

  但根据中国财政部在2012年出版的最新的《2009年地方财政统计资料》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到2009年年底,中国政府财政实际供养人数超过5700万人。而到了2012年,中国财政供养人口更超过了6000万人。

  此外,近几年来,中国公务员涨工资的问题一直是社会争议的其中一个热点话题。

  一方面,许多公务员都抱怨工资太少而且已经多年不涨,但同一时间物价飞涨,因此生活出现了困难,还有不少公务员主动在网上披露工资,向公众反映他们的难处。更有的公务员索性辞职,放弃“铁饭碗”。

  但另一方面,许多公众又认为,中国公务员虽然基本工资少,但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却很多,包括因为权力而获得的“额外收入”。因此,虽然公务员基本工资偏低,但实际总收入往往超过非公务员。

  事实上,一直有人批评中国公务员的薪酬架构不合理。总体来说,中国公务员的薪酬包括基本工资和各类津补贴。基本工资又包括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约占总收入的30%,而各类津补贴则占总收入的70%。

  报道称,对于香港《文汇报》有关中国公务员将大幅增加基本工资的报道,不少中国网民都发表评论,但观点则截然不同。

  有一位网友支持公务员涨工资,表示,“大多数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很低,涨幅也很少,因为体制问题升职加薪基本无望,不要以点概全,不能因为个别贪官就否定那些兢兢业业的公职人员。”

  另一位网友也认为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太低,“很多地方的基层公务员只有两三千元人民币一个月,再不涨还要不要过了?”

  不过,也有网友反驳说,“基层公务员不靠工资,一线执法类灰色收入够全家收入。大众对基层公务员高工资高福利的看法是正确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119/633162.shtml report 2104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公务员多年未加薪的局面告终,根据新出炉的公务员加薪方案,中国“正国级”领导人2015年基本工资调高逾六成,基层办事员基本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