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宝退出中国市场苦了车主 二手车残值率大打折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欧宝

  欧宝

  4S店陆续退网 维修保养与其他品牌“搭伙”效果难言

  欧宝中国退市苦了车主

  “欧宝走了,麻烦来了。”去年,“黄色闪电”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留给经销商的是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京城惟一4S店2月退网

  目前欧宝在中国市场有22家经销店、55家特约售后服务站。但自从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一些经销商已经开始考虑退网。其中,在北京市场,中进通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惟一一家4S店,其维修授权已被欧宝取消。

  据了解,这辆指导价为19.5万元的车型,最终以12.1万元的价格售出,优惠高达7万余元。销售人员坦言:“这样的价格就是在‘割肉’卖车,刚得知欧宝要退出中国市场时,优惠幅度还扛了一段时间,但最后实在扛不住了。”事实上,欧宝旗下的英速亚、安德拉、赛飞利、雅特等车型在最后清库存的过程中,都经历了甩货的过程。一位此前购买欧宝雅特GTC的车主透露,其购买的指导价为23.9万元的车型最终成交价仅为16.6万元。

  一位中进通旺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集中优惠清库存是因为该店在今年2月后就将退网,同时售后维修也将停止,今后该店将转型经营一家日系汽车品牌,欧宝车主可以到其他5家特约维修中心进行保养维修。

  后续服务令人担忧

  欧宝退出中国市场导致经销商退网,让很多欧宝车主在售后维修上倍感担忧,担心欧宝车在日后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后续保养维修上的麻烦。

  此前,欧宝中国方面表示:“我们将参照通用汽车在国外和国内的其他运营惯例,持续提供十年的零配件供应,并将价格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近日,欧宝中国又宣布,针对购车发票日期在2011年3月28日(含)之后的欧宝车型推出两年/累计总里程不超过16万公里(两者以先到为准)的动力总成的延长保修期活动。

  然而,十年的零配件供应以及延保服务,需要售后维修部门的支撑。除已经退网的北京中进通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为欧宝官方授权4S店外,北京还有5家欧宝的维修网点,分别为北京天域行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联通昊普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加达博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路通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北沃汽车修理有限责任公司。这5家店均为综合经销商,除了销售欧宝,还销售别克、雪佛兰等车型。其中,北京北沃汽车修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虽然停止了欧宝的销售工作,但还将持续接待欧宝车主的售后维修保养服务。“目前,我们能够为欧宝车主提供后续的保养维修服务,而且零配件价格、工时费与此前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几年后的事谁也不敢保证。”该工作人员表示。

  经销商表示能够继续为欧宝车型提供保养维修服务,但部分欧宝车主已开始选择自行到汽配城或修理厂进行维修。除了为自己的欧宝车在维修渠道上寻找多一重保障外,欧宝过高的保养维修费用也是这些车主选择不在经销商处保养的一个原因。

  一位欧宝车主表示,欧宝车型的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小保养的费用在7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在小保养中可不算便宜。同时,该车主透露,曾经有一次大保养的价格为5000多元,光工时费就要1000多元。“欧宝车保养起来太贵了,价格已经和一些豪华品牌差不多了。”他表示。对于欧宝维修中过高的工时费,另一位欧宝车主表示:“曾经有一次后保险杠喷漆,维修价格高达3000多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工时费,店里工作人员说是按照德国的工时费计算。”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全部为进口车型,欧宝的零配件价格确实要比很多合资车型高出不少,车主为求实惠另找渠道进行保养维修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找信誉良好的维修厂进行维修保养,以免对车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二手车残值率大打折扣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车主来说,欧宝退出中国市场,不仅在维修上会产生麻烦,在二手车残值率上更是雪上加霜。

  在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一位二手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车企退出中国市场,车辆未来的使用肯定会受到影响,所以谁都不愿意买一辆用起来不放心的二手车,这直接导致欧宝二手车的残值率大打折扣。

  一位二手车销售人员表示,由于欧宝是小众车型,市场保有量太低,很多消费者甚至不认识该车型,而且考虑到日后维修保养等问题,因此欧宝的二手车价格普遍不高。“欧宝二手车一直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很多消费者打听欧宝车的行情是因为该车型少见,但并没有出手购买的意向;而购买欧宝二手车的消费者,一些是喜欢该品牌的,另一些则是想追求与众不同。”该销售人员坦言。

  欧宝在二手车市场上的惨淡表现,也开始让欧宝车主们感到忧虑。车主李先生表示,当时之所以选择欧宝,就是因为它是有良好口碑的老牌子,另外它是德系车。但没想到欧宝能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这对车辆的残值率肯定有影响。“先开着吧,实在不行,价格低一些也卖。”李先生说。

  业内人士认为,欧宝在中国的惨淡收场,给经销商和消费者都造成了损失,而新车大幅降价甩卖、售后维修与别家“搭伙”以及二手车过低的残值率,已经严重损害了欧宝的自身品牌形象。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钱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0/n407919075.shtml report 2354 欧宝4S店陆续退网维修保养与其他品牌“搭伙”效果难言欧宝中国退市苦了车主“欧宝走了,麻烦来了。”去年,“黄色闪电”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留给经销商的是旷日持久的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