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论坛的前世今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971年 时年33岁的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召集欧洲公司高管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了一场商界讨论会。“欧洲管理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前身。

  1973年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崩溃,阿以战争爆发,论坛主题由专注经济管理扩大至社会问题。

  1974年 石油危机引发一连串经济衰退,论坛首次邀请政界领袖参加。

  1979年 施瓦布邀请邓小平参加当年年会,虽然邓小平没能亲自出席,但中国政府首次派出官方代表团前往参会。

  1981年 论坛带领欧洲企业家访问中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欧企业家领袖论坛。

  1982年 美国总统里根在华盛顿通过卫星向达沃斯会议发表特别讲话:“我们将以平等协商的精神与我们的盟友协作。”这是美国政府在达沃斯论坛的首次亮相。

  1987年 “欧洲管理论坛”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

  1989年 在达沃斯,南北朝鲜举行了第一次部长级会议;东西德总理进行接触,讨论德国统一问题。

  1992年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与纳尔逊·曼德拉在达沃斯会面,这是他们在南非之外第一次一起露面,成为南非政治转型的里程碑。

  1994年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与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达沃斯进行会谈,达成有关加沙和杰里科协议的草案,大大推动了巴以和平进程。

  1998年 施瓦布与夫人希尔德共同建立“施瓦布社会企业家基金会”,旨在发现并支持全球社会企业家的发展。

  2000年 除美国总统克林顿外,美国代表团中还有5名内阁成员。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坚持社会公众、民主、合作的新型政治。

  2002年“ 9·11”恐怖袭击之后,论坛决定2002年年会迁址纽约,以表达对美国人民和纽约市民众的支持。

  2004年 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论坛成立,这个群体由40岁以下的各界领导者组成。

  2007年 首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此后会议每年在大连、天津两座城市间轮流举行。

  2014年 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行,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讲话,强调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20/content_231228.htm?div=-1 report 1135 1971年时年33岁的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召集欧洲公司高管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了一场商界讨论会。“欧洲管理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前身。1973年布雷顿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的前世今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