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论坛聚焦四大议题 共览全球新局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瑞士小镇达沃斯是阿尔卑斯山系海拔最高的小镇,每年在此举行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备受世界瞩目。1月21~24日,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此间举行,主题为“全球新局势”(The New Global Context)。面对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2015年,各路精英将汇聚于此,砥砺思想,向世界发问,为未来发展寻觅一个可能的答案。

  嘉宾阵容星光璀璨

  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嘉宾阵容历来星光璀璨,今年更是有增无减:2500名参会嘉宾,再创达沃斯论坛参会人数新高。其中约有300名政界领袖,200名“新领军者”,1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将有80名精英人士与会。

  参会嘉宾中包括逾40名政要:如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国务卿克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意大利总理伦齐、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南非总统祖马等。

  此外,中国总理李克强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赴会,随行包括以马云、任正非、董明珠、丁学东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们,以及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如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等。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称,中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世界瞩目,李克强总理今年将在周三下午(瑞士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发表公开演讲,阐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代表团此次肩负两大任务:一是向世界展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反垄断调查的担忧;二是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开放程度的决心。

  聚焦四大主题

  自2008年金融危机起,资产价格风险一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估为最大风险之一,而今年的局势更为错综复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联系也空前紧密。全球不确定因素与日俱增,危及着全球、区域和国家取得的进展,甚至可能终结始于1989年的经济一体化与国际合作局面。

  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新局势”,旨在为参会领袖提供一个催生洞见、交流观点与推动合作的平台,共同应对当前重大的转型进程。世界经济论坛媒体关系总监奥利弗·卡恩(Oliver Cann)将本次会议归为以下四大议题。

  增长与稳定:各国在遭遇金融危机后之所以能实现经济增长,主要原因是政府采取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尽管这个政策避免了经济崩溃,但是政策上瘾或误用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比如冒险过度、资产泡沫扩大,以及资本外流导致资产贬值并可能破坏其他经济体的稳定。危机过后,各经济体如何才能更有活力、更具包容性和风险抵御力?

  危机与合作:新兴经济体不论在地区还是全球层面都日益强大和自信,因此历史上的单极与两极霸权时代不会重演。未来数十年最有可能出现的国际格局将是一些更强大、相互依存的各地区间实现和谐共存。在全球化去中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如何在气候治理、网络安全以及国际贸易与投资等领域开展必要的合作?

  社会与安全:政治体制不能适应变化的时候,社会就会出现不稳定。日益扩大的经济不平等与日渐加剧的两极分化是一项重大风险。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需要找到新的途径以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确保维持社会稳定。面对不确定状况时,社会如何才能避免信任缺乏、两极分化与动荡不安这一恶性循环?

  创新与产业: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忧出现下列状况,即经济陷入长期停滞,储蓄无法转化为生产性投资。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各行业的大型企业虽然获取了利润却未能推动经济增长,因而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数据表明,近年来推动创新和就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并非大型企业,而是中小企业。在此背景下,哪些行业、模式和战略能够推动未来创新与增长?

  作者:周艾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20/content_231227.htm?div=-1 report 1701 瑞士小镇达沃斯是阿尔卑斯山系海拔最高的小镇,每年在此举行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备受世界瞩目。1月21~24日,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此间举行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聚焦四大议题 共览全球新局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