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拓展中国外交场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据近日公布的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2015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是时隔五年之后,中国总理再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冬季会议。据报道,本届会议将会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参加,是另一次全球性的盛会。

  李克强总理的参加必将增强本届达沃斯的中国元素,不过,也要看到,中国一直与达沃斯论坛主办方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比如,从2007年开始,由中国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共同提议设立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和大连两个城市轮流举行,被称为“夏季达沃斯”,最近几届每次都有中国总理出席并致辞,其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上升。而冬季达沃斯的地点更为遥远,而且其召开时间经常与中国的春节假期重合,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最高级别领导人的参会频率,而论坛主办方一直期待中国提高参会级别,这一次李克强总理的出席,是双方的双赢。

  今年达沃斯会议的主题定为“世界新格局”,主要探讨当前全球经济决策者面临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各种不确定性。的确,当前世界还在处理2008年金融危机后遗症的过程之中,处在从旧格局向新格局变迁的节点。目前全球经济阴晴不定的形势,美国的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瑞士最近发生的汇市动荡提醒欧元区的风险,新兴市场经济形势喜忧参半,中国正在向着新常态调整转型。在油价大跌和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通缩成为一些国家面临的重要风险。在经济的凄风冷雨中,各国需要在达沃斯这样的平台上抱团取暖,而中国是一个必需的、极为重要的参与方。

  在论坛上,中国将向各方介绍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中国经济形势,阐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并交流中国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而且,在全球格局的变迁中,中国外交需要更有作为,更多参与各国政策的协调过程,以及国际规则制定与国际治理秩序建构的过程,这可以通过参与G20等官方机制来实现,但像达沃斯这样的软性机制,其重要性也不应被低估。

  达沃斯这样的非正式机制提供了更加轻松的环境,相互理解和信任更容易达成,而且论坛是政商学各界共同参与,不受严格身份限制的拘束,这种氛围更利于达成深入坦诚的交流。参加达沃斯论坛既是官方外交,同时也是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公共外交可以更好地向外界表达中国声音,让外界更能欣然接受中国所持的观点。用好达沃斯平台,必将扩展中国外交政策的场域与能量。

  作者:刘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20/content_121134.htm?div=-1 report 1159 据近日公布的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2015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是时隔五年之后,中国总理再次参加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达沃斯拓展中国外交场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