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短贷长用之痛:汉口精武停复产资金链调查 公司启动股改有意引入战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生产线已经逐步开工,全面恢复生产还需要15天左右。”1月19日,湖北汉口精武农业集团(下称“汉口精武”)董事长涂国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停工3个多月后,1月18日,汉口精武位于武汉武湖的食品工业园内的生产线复工。

  精武鸭脖是武汉的 地域小吃名片。“汉口精武”是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重点扶持企业,也是湖北打造10条省级重点农业科技产业链中的14家龙头企业之一。但就在近期,该企业被曝出资金链紧绷已停产3个多月,部分专卖店无货可供。

  记者经过数日调查发现,汉口精武尚存缺口的资金链条上,浮现出多家银行及小额贷款公司的身影。一家债权银行人士透露,从风光一时的“鸭脖龙头”到停产数月,暴露出汉口精武产业投入过长、资金链较为脆弱的窘境。

  涂国华告诉记者,重新恢复生产的汉口精武资金状况得到了暂时缓解,正在加快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资本运作,保障企业长远发展。

  全产业链资金错配导火索

  1月9日,记者来到汉口精武武湖食品工业园,只见大门紧闭,厂区内空空荡荡,门卫室已积了厚厚一层土。厂区内一位门卫说,工厂已停工超过两个月了。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目前汉口精武旗下的主要业务板块有武湖工业园、崇阳生产基地和“品天下”电商平台等。崇阳生产基地早于武湖工业园已经停工,电商平台网站也已无法打开。

  一位当地政府知情人士透露,汉口精武此次停产主要是因为其存在短贷长用的问题。公司除了武湖工业园,在崇阳还有一个产业加工基地在持续投入资金。企业将较多的流动资金用于建设上述产业基地,但短期内很难直接产生效益。“这种情况在经济形势较好时还不一定出现危机,但一旦经济形势严峻就会暴露出来。”他说。

  “(停产)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在近5年的产业链发展中投入较大。”涂国华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提到,出于保障食品安全的考虑,汉口精武在崇阳兴建了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汉口精武官网显示,涂提到的“崇阳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于2008年7月动工,是一个包括屠宰加工厂、肉鸭饲料厂、羽绒加工厂、全球种鸭基因库、观光农业园、有机肥料厂等在内的多个大型链条项目。其中,5000万只屠宰鸭生产线于2010年5月投产。

  涂国华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坦承,崇阳生产基地的实际总投资超过3.8亿元,但真正持续运转过的只有屠宰加工厂,其他的要么在建,要么竣工后未能投入使用。

  以短期借贷资金投入长期的全产业链建设,进而造成的流动性短缺,或许是曾致汉口精武无奈停产的主要原因。据当地媒体报道,2014年9月,由于未能及时还掉一家小贷公司1500万元的贷款,汉口精武武湖生产基地一个厂区被法院查封,进而影响企业的担保,企业的银行流动资金贷款也受到影响。最终,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了民间过桥资金的逼贷、银行停贷、展期不够等危机。汉口精武武湖工业园最后一条生产线于2014年10月停产。

  记者独家获悉,截至2014年底,汉口精武累计银行贷款余额约为1.7亿元(含2014年已偿贷款)。其中,武汉农商行累计贷款余额6900万元,工行3000万元,建行1700万元、兴业银行3200万元、光大银行1400万元、汉口银行1500万元。此外,企业还在部分小贷公司和投资理财公司有借款和其他负债。

  启动股权改革造血

  汉口精武的停产一度引发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

  2014年底,湖北省曾为此召开专题协调会。曾实地调研过汉口精武的政府单位及金融机构会商认为,汉口精武遇到的困难主要是资金期限错配致使流动性短缺造成的,若及时给与融资支持,有望恢复持续生产经营。

  这次会上形成的意见显示,政府部门协调为汉口精武筹措续贷周转金,为企业进一步融资创造条件;呼吁各金融机构帮助解决汉口精武现有贷款的续贷和展期,并为其增加新的流动资金贷款。各银行后期还将通过俱乐部贷款模式帮助企业发展。

  “企业的资金已经得到了暂时缓解。但为了企业的长期发展,我们必须对企业的发展重新规划。”19日晚接受本报采访时涂国华说,公司已经启动了股权改革,有意引入战略投资者,也积极寻求农业类上市公司的并购。此外,公司还将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以及发行私募债等途径拓宽融资渠道。

  当地一位农业产业资深人士分析,民营农业企业的资金来源一般主要是企业自有资金、银行贷款,以及部分政府补贴。就汉口精武来说,鸭脖等属于快消品,资金回流相对较快。但由于崇阳基地一直无法产生效益,侵蚀了其大部分利润。

  此外,在该人士看来,汉口精武近年来的多元化发展的步调过快,比如先后推出武昌鱼、热干面等并非自己专长的产品,分散了主营的鸭脖产业的竞争力,市场份额出现下滑。

  涂国华表示,今后将抓住主业,创新商业模式并加强企业管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5/1-20/yMMDAzNzFfMTM2MzkyMA.html? report 3650 21世纪经济报道“生产线已经逐步开工,全面恢复生产还需要15天左右。”1月19日,湖北汉口精武农业集团(下称“汉口精武”)董事长涂国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短贷长用之痛:汉口精武停复产资金链调查 公司启动股改有意引入战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