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剑:修建高铁利于盘活经济 投资基建多半不是坏事(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今日做客中新网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基础设施还是不够用,投资基础建设方面,经会有一些副作用,但多数情况下不会是坏事。 中新网 张越 摄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今日做客中新网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基础设施还是不够用,投资基础建设方面,经会有一些副作用,但多数情况下不会是坏事。 中新网 张越 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比上年增长7.4%。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今日做客中新网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基础设施还是不够用,修建高铁可以增强人口流动性,利于盘活经济。他认为,投资基础建设方面,多数情况下不会是坏事。

  日前有消息称,我国正在拟建从包头到海南的纵向高铁路线。对此,苏剑认为,这一刺激措施是建设基础设施,“在目前的情况下,虽然我们已经有了好多高铁,但是实际上看来,这种基础设施还是不够用。”

  他表示,虽然现在表面上看,基础设施投资可能有点过剩,但并不能简单这样认为。“如果真修建起来的话,可能会加强中国人口的流动性,物流可能也会更多,于是经济会活起来。所以,基础设施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在事前看不到,无法准确估计。比如说高铁,刚开始修高铁的时候,大家都说票价那么贵,有几个人坐?但是现在看,坐的人很多。所以我个人觉得,只要投在基础设施方面,多数情况下不会是坏事。”苏剑说。

  不过,他也坦言,投资的副作用肯定有。“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话,要是完全没有副作用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比较副作用大还是正作用大。”

  苏剑认为,在所有副作用里,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它会导致政府债务规模的上升。尤其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出现债务危机的情况下,对中国的警示作用更强,这一点值得注意。(中新网财经频道)


  苏剑:当前GDP增速适当 房价下跌拖累经济增速放缓


  苏剑:改革红利显现 小企业对增加就业贡献大


  苏剑:2015年物价低通胀几乎已成定局


  苏剑:今年经济前景并非想象中悲观 存两方面利好


  专家谈楼市低迷:国内刚需持续疲软 房价基本触顶


  专家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将调至7.0%


  苏剑:2020年前后人口峰值将出现 房价迎来拐点


  专家谈土改:明确权利体系和构建市场体系是关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1-20/6987365.shtml report 2208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今日做客中新网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基础设施还是不够用,投资基础建设方面,经会有一些副作用,但多数情况下不会是坏事。中新网张越摄中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