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客户主动减仓去杠杆 两融“泄洪”198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1.19”大跌虽然有了杠杆这一助推因素,但是预期中的下跌引发连环“踩踏事件”并没有出现,究其原因,这一次市场不但听“懂”了监管部门的言下之意,更是用迅速的“整改”来回应,市场杠杆去了多少?数据说明一切。

  导读

  针对二级市场担忧的融

资盘去杠杆问题,记者采访多家券商两融相关业务人士了解到,确实有客户卖出股票降低杠杆,但这是客户主动降低仓位,并非外界猜测的融资盘爆仓遭遇券商强平。

  本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两融余额的数据,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Wind数据显示,1月19日,融资买入额为1040.61亿元,融资偿还额则达到1225.70亿元,融资净买入额是-185.08亿元。同期,两融余额为10985.31亿元,相比前一个交易日的11184.04亿元减少198.73亿元。

  这代表着部分两融客户在19日暴跌行情中去杠杆。但即便如此,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依然非常担忧融资盘“去杠杆”带来的杀跌风险。

  “19日金融股跌停,融资盘出不来。一旦打开跌停板,融资盘最终还是要杀出来。”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只有等融资盘真正出清,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才能真正企稳。

  针对二级市场担忧的融资盘去杠杆问题,记者采访多家券商两融相关业务人士了解到,确实有客户卖出股票降低杠杆,但这是客户主动降低仓位,并非外界猜测的融资盘爆仓遭遇券商强平。

  不存在强平行为

  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会公布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国泰君安等12家券商在两融业务存在违规行为,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信用账户3个月、责令限期改正等行政监管措施。

  “券商在两融业务的违规行为有两种:一是客户融资融券合约6个月到期违规展期;二是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开展两融业务。”一位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李林(化名)介绍,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是指资产规模低于50万元或者是新开股票账户时间不到6个月。

  1月19日,沪指暴跌260点。圈内流传有千亿逾期融资资金遭到券商强平,资产规模低于50万的两融客户即将被平仓。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大型券商两融相关人士,发现并不存在券商强平投资者信用账户的情况。

  “资产50万以下的两融客户不会被平仓,维持正常交易行为。但新开户的投资者必须满足证券资产达到50万的门槛。”李林说,监管层在两融业务门槛采取的是“新老划断”的原则,存量客户的两融业务不受影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4年以来,多家券商降低了客户开设两融账户的资产门槛,深圳某上市券商的门槛是10万元,但也有大型券商将门槛定为20万和30万。

  1月19日,海通证券分析师在两融电话会议中指出,50万以下客户占比比较小,50万以上客户符合两融资格的客户有十几万户。

  除了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两融业务外,监管层此次指出券商两融业务普遍存在的违规问题是两融合约到期违规展期的问题。

  “两融规定客户的两融合约期限最长为6个月,合约到期必须先卖掉股票偿还借款,再重新开仓开始新合约。”某券商两融相关业务人士介绍,这意味着违规展期的账户需要进行整顿清理。

  “我们现在在等监管层的整改函,等整改意见出来后再跟客户沟通和处理违规展期的问题。”某券商两融相关人士介绍,市场流传的券商强行平仓现象并不存在。

  “两融账户期限超过6个月,需要在春节前进行处理。一种是将账户中的股票卖出再重新开一份两融,另一种是重新拿一笔资金来偿还融资。”某券商两融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数客户很难再拿出新的资金,只能是在近期卖出股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限期整改,并不需要立即执行”。前述两融负责人表示。

  一位上市券商营业部经理表示,其所在券商没有强平客户的两融账户,而是给出一定的期限由客户主动平仓。

  “如果是券商平仓,会影响到客户的信用记录。我们现在建议客户根据市场情况卖出信用账户股票,先偿还融资,然后再开新的合约。”前述券商营业部经理表示。

  而这或许也给未来的行情持续带来卖压。

  两融杠杆低于2倍

  1月19日,金融股全线跌停,让市场担忧融资盘击穿警戒线被迫平仓的现象出现。但记者采访多家券商两融人士发现,19日的暴跌更多是客户主动去杠杆的行为。

  “19日开盘暴跌,很多客户被吓到了,主动卖出一部分股票偿还融资。”某券商两融业务相关人士介绍,19日晚间,他注意到两融余额整体减少2%,其所在公司融资余额略有下降,但不会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Wind数据显示,1月19日,两融余额的最新数据是10985.31亿元,相比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98亿元,占比约为2%。

  “19日暴跌,老客户卖出一部分股票,降低了杠杆。”某上市券商营业部经理介绍,金融股暴跌时,有些老股民卖出其他行业的融资标的,以降低杠杆。但在沪指暴跌200点时,也有两融新手清掉了持仓内的股票。

  “19日上午大盘暴跌,心里觉得很慌,就把股票全都清掉了。”一位在2014年7月开始融资炒股的投资者向记者透露,19日上午10点,当沪指由114点继续下探时,他把个人账户和信用账户的股票悉数抛出。

  1月19日A股市场的暴跌,是否与融资资金的大幅撤离直接相关?海通证券量化团队分析师高道德和郑雅斌从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大盘暴跌与融资资金撤离有关。

  高道德根据1月16日融资余额排序,将847只非停牌的融资标的分为10组,统计显示,融资余额最高的10%个股平均跌幅达8.35%,融资余额最低的10%个股平均跌幅为3.56%。

  19日的暴跌,让一批两融投资者抛出筹码降低杠杆。即便如此,场内机构投资者依然非常担忧两融去杠杆带来的“杀跌”动能。

  “19日金融股几乎全线跌停,很多融资盘都杀不出来。一旦打开跌停,还是会有很多融资盘需要去杠杆,拖累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金融、基建、机械等权重股的抛压会比较重,场内机构资金短期不会配置。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同样在密切关注融资盘的抛压情况。“这一轮牛市的特点是杠杆牛市,没办法判断究竟有多少资金需要去杠杆。”基于融资盘的去杠杆,他短期不敢配置金融地产等蓝筹股。

  不过,在券商两融相关人士看来,两融业务的杠杆及其带来的杀跌动能并非如市场所预期的“可怕”。

  “19日盘中暴跌280点,我们没有一位客户的信用账户触及130%的担保线。”一位上市券商人士指出,融资融券的理论杠杆最高是两倍,但其实多数客户的杠杆只有1.4倍。除非客户是用现金作为抵押,才能真正做到2倍杠杆。

  海通证券19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亦指出,海通两融客户的杠杆率不足1.5倍。19日跌破平仓线的客户比例非常低,风险可控,且客户资质普遍较好,能够及时补仓。

  不过经过两天大跌之后,有券商两融人士指出,两融客户在券商板块的杠杆已大幅下降。(编辑 卜坚 简俊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1/n407949508.shtml report 4015 编者按“1.19”大跌虽然有了杠杆这一助推因素,但是预期中的下跌引发连环“踩踏事件”并没有出现,究其原因,这一次市场不但听“懂”了监管部门的言下之意,更是用迅速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