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增长新推手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已发生“深刻变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要看到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深刻的,是趋势性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如是说。

  7.4%、8.6%——这是刚刚公布的两个数据,分别是2014年GDP增速,以及同期财政收入预计增速,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而无论官方还是学者的解读,都认为增速的下滑还将持续,并处于中国经济增长轨道的合理区间。那么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经济动力是什么?财税收入持续增长靠什么?

  领导和专家开出的药方有结构转型、服务业、信息产业、全面深化改革;增加新税种、挖潜财源、严格征税等等。

  这若干措施有一个前提——国民信心,这比黄金还重要。(申剑丽)

  导读

  分单项数据来看,2014年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物价等全年增速,都比上一年出现了下降。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2014年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同时经济结构在优化,这反映在服务业比重提升,以及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增加。

  对于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表现,马建堂表示,三大需求结构中最终消费的比重在提升,区域结构继续改善,收入结构都在改善。

  同时经济增长动力也在变化。比如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

  本报记者 定军

  特约记者 李天骄 陈海银 北京、广州报道

  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答卷表面波澜不惊,但实际却起巨大的涟漪。

  “更要看到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深刻的,是趋势性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1月20日的2014年全年数字发布会上说。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略低于2013年的7.7%增速。

  分单项来看,2014年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物价等全年增速,都比上一年出现了下降。不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创历史新高,同时居民收入增速反而超过GDP增速。

  2014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将超过1322万人,大大超过预计1000万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的数字。2014年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仍比较稳定。但2014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0%,高于7.4%的经济增速。

  马建堂对此指出,2014年说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同时经济结构在优化,这反映在服务业比重提升,以及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增加。

  同时经济增长动力也在变化。比如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因此在未来“十三五”期间,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转型,更好地发展服务业,更好地培育信息产业等方面。

  北大中国经济核算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指出,经济放慢后,居民收入反而更快,这反映了经济增长更多地让居民分享到了收益。目前仍有压力的是工业企业,因为物价下降,企业运行困难,但是整体而言,2015年服务业加快发展,带动就业良好的局面将维持。

  消费占GDP比重过半

  对于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表现,马建堂表示,三大需求结构中最终消费的比重在提升,区域结构继续改善,收入结构都在改善。

  “所以我们不仅要看到7.4%这个增速在合理区间,更要看到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深刻的,是趋势性的。”在他看来,这是我国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的表现。

  从数据来看,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

  虽然最终消费由政府消费和居民消费构成,但是在近几年各级政府严控支出“零增长”的背景下,居民消费贡献了全年最终消费增量的主要部分,这背后是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结果。

  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而此前的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为8.1%,两年增速基本持平,但是2013年经济增速为7.7%,高于2014年经济7.4%的增速。

  也就是说,经济增幅放慢,但是居民收入增速未见放缓,且高于GDP增速。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都低于GDP增速。

  2014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进一步缩小。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个百分点,进而带动了全国居民实际收入增速。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副主任汪红驹认为,为什么经济放慢后,居民收入反而比GDP增速快,这与目前劳动力总量下降快等有关。

  “服务业发展快后,但用工的需求却在加大,导致劳动成本升高,工资增长的速度大于GDP。”汪红驹说。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则认为,目前经济主要是靠服务业增长,而不是投资。投资放慢后影响企业的收益和政府的收益,企业和政府在GDP的收入分配都在降低。

  增长动力发生变化

  2014年经济增速达到7.4%,这不仅仅反映出中国正在加快从过去的高速增长步入到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而且增长动力等都在发生根本变化。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他解释说,在经济进入到新常态时,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

  “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有将近7.5亿人生活在城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深刻变化,尽管这个深刻的变化不是一年形成的,是长期形成的,但已经接近7.5亿人生活在城镇了。”他说。

  而尽管2014年传统行业、重化工业、大宗原材料行业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但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

  比如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快递业务量增长51.9%。马建堂认定,经济新的动力正在加快孕育,这是希望所在。

  “信息化,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太大了,这个改变后面就是巨大的潜力。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商业模式,带来了电商的高速增长。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还在改变着中国的金融模式,新金融也在快速增长。除此之外,对很多领域都产生了影响。这都是巨大的潜力,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马建堂表示。

  据他介绍,实际上,信息产业是一个涵盖广泛的派生性分类。消费品领域手机就属于信息产业;装备类里面的各种基站也属于信息产业;投资类里也有信息产业;广义上互联网产业也算信息产业。

  截至目前,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开始征求意见,该报告将在3月5日公布,届时2015年经济数字将揭晓。一些专家认为,2015年经济目标可能是7%,低于2014年7.5%的指标。

  王小广认为,工业和房地产等不少行业过剩,使得投资增速下降,这是经济增速放慢的主要原因,2015年经济增速可能为7%左右。

  汪红驹认为,今年经济面临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压力、房地产市场遇到瓶颈等问题,不能仅靠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下一步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其次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加强区域经济建设,比如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产生经济新的增长新动力。”他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1/n407949542.shtml report 3335 编者按“要看到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深刻的,是趋势性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如是说。7.4%、8.6%——这是刚刚公布的两个数据,分别是20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