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被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降价”降低了期望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华夏酒报

  在2014年的最后半个月,五粮液和茅台这两大白酒龙头,终于一前一后表明态度,亮出了各自将坚守的价格底线,让此前一直“跌跌不休”的名酒价格,在新年来临前有了一席落脚之地,也让视二者为价格标杆的其他兄弟酒企能稍作喘息。

  尽管仍有业内人士对茅台和五粮液能

否挺得住价格表示观望或怀疑,但笔者认为,两大一线名酒在此时共同公开提出稳价,是符合市场规律的理性选择,对白酒行业后市回暖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应当看到,这次两大一线名酒公开挺价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遭受到太多舆论口舌,反而收获了诸多认同。

  就在五粮液宣布“控量稳价”政策后一周的第一个交易日,五粮液(000858)股价大涨6.39%。

  茅台和五粮液的一批价也在各自公布挺价政策后应声上涨。

  此外,包括光大证券、平安证券、中信建投等多个证券公司,也都因“挺价”利好对2015年五粮液和茅台走势给予了正面预期。

  中信建投还预测,春节前茅台、五粮液的终端价将会保持稳定,并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对二三线白酒产生极大利好,也会刺激泸州老窖、汾酒、古井、洋河等中高端白酒销售。

  来自于市场和股市的诸多积极反应似乎说明,高端名酒从2012年下半年进入调整以来,在经历了两年多的降价沉淀后,正渐渐抵达平稳或小幅回升的临界点。当然,调整仍在持续,但接下来的行业调整或许不仅仅是在价格上集中反映。

  也正因为如此,笔者才大胆断言,一线名酒在此时提出稳价是顺应市场规律之举。倘若还没有将价格泡沫挤出就急于稳价,多半是稳不住,还会招来外界一片口诛笔伐,但如果已到合理价位,仍任由价格无底线下降,同样是对市场规律的破坏,既不利于市场秩序的稳定,还可能会引发整个行业价值崩盘。

  诚如茅台集团总经理刘自力所言,价格体系在整个营销战略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是综合考虑产销、盈亏、供求、品牌和市场规律等各种因素而形成的核心策略。

  “放开价格完全由市场来决定”的观点从理论上讲没错,长期来看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也将发挥决定性作用,但市场同样需要管理,需要策略,需要风险控制。如果完全自由,市场竞争呈现无序状态,市场价格的预期就会永不满足,什么价格是商品价值的底线,便无法把握。

  如今,回过头看2014年的白酒行业,降价在客观上促进了白酒企业更加适应市场,更好地满足了大众消费的部分需求,为白酒行业寻找到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某种意义上说,降价也是一种策略,是为了给行业创建一个更有利的发展格局。

  白酒企业切忌陷入到盲目降价的无底洞中难以抽身,不能因为降价就拉低消费者对名酒价值的认知,更不能因此降低对白酒市场前景的预期。

  由此来看,顺势降价是先见,而适时稳价则是远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1/n407955823.shtml report 2246 在2014年的最后半个月,五粮液和茅台这两大白酒龙头,终于一前一后表明态度,亮出了各自将坚守的价格底线,让此前一直“跌跌不休”的名酒价格,在新年来临前有了一席落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