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供求失衡量价齐跌 房地产告别“双位数”增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多项重要指标显示,在2014年,中国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


  由于中国商品房库存依然高企、供求失衡局面仍未破解,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短期内将仍将处于“底部徘徊期”,2015年下半年开始,楼市或可能开启复苏通道。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而在楼市成交“史上最高”的2013年,该数字为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同比下降6.3%,而2013年为增长2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8%。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称,2014年全国楼市成交整体呈现先抑后扬态势。“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虽比2013年回落7.6%,但仍是历史第二高位,高于2012年11.13亿平方米。


  在成交量方面,各地楼市分化持续加剧。国家统计局高级经济师刘建伟指出,从成交量看,去年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三四线城市的整体成交同比2013年下滑了12%,供求关系失衡态势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同时显示,各地商品房库存依然高企。201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11月末增加2374万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874万平方米。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从全国房地产供求及库存的数据来看,整体消化周期仍然较长,许多全国重点城市的消化周期超过一年半,其中消化周期最长的沈阳为27个月。


  数据同时显示,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增速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之多,扣除价格因素,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实际已经告别多年的“两位数”增长时代。房屋新开工面积179592万平方米,下降10.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4%。


  “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在继续下滑,其主要原因是新开工面积下降之后,房地产投资在短期之内也会受到较大影响。由于要保持房地产投资增速和新开工面积不会过度下降,地方政府只能加大供地速度。”丁祖昱说。


  然而,由于土地资源“硬约束”逐渐加剧,中国土地市场出现量跌价稳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0%;土地成交价款10020亿元,增长1.0%。


  需求旺盛的北上广更是迎来“地王”井喷式成交:2014年末,广州刷新总价地王,上海单价地王更是两度被刷新。2015年1月7日,北京南四环一幅地块以86.25亿元成为北京新的总价地王。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2014年四季度上海宅地平均成交楼板价自三季度的每平方米9100元猛涨至四季度每平方米15000元。


  展望2015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目前商品房库存量巨大,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会进入大约1年的底部徘徊周期。2015年下半年开始,楼市才有可能真正回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表示,目前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量在减少,2014年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增速比2008年还低。


  他预计,“从数据上来看,"930"新政之前是房价涨幅的最低点,局部城市还在继续下滑,此次底部运行时间大概为1年,底部运行的周期就是消化库存的周期。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继续放缓,可能比2014年更低。2015年9月份以后,楼市才会出现回升态势。”


  瑞银中国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认为,中国一线楼市量价成交将持续向好。房贷环境的宽松则将对二线城市的销售形成支撑。三四线城市由于供求失衡,其销售依然不容乐观,“未来一年,三四线楼市的反弹机会不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angchan.21cbh.com/2015/1-21/xMMDA1NjBfMTM2NDYxMA.html report 2105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多项重要指标显示,在2014年,中国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由于中国商品房库存依然高企、供求失衡局面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供求失衡量价齐跌 房地产告别“双位数”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