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G元年运营商增量不增收 总收入1.15万亿下滑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月21日,工信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14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全年电信业务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3.6%,相比上年回落了5.1个百分点。而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8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6.1%,超过了2013年增幅。

  从2012年以来的统计来看,电信业务总量与电信业务收入增幅“剪刀差”正在扩大,2014年达到12.5个百分点。

  2014年是4G发展元年,也是三大电信运营商转型之年,流量经营和互联网业务刺激运营商收入结构变化,上述业务收入在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从上年的17%提高到了23.5%,对运营商收入增长贡献率已突破100%。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信业务总量增幅超过业务收入增幅属于正常现象,一个原因是运营商核心产品平均单价不断降低,不过二者增幅差扩大到这样一个高点,还受到了去年营改增、网间结算价格调整等政策原因影响。

  “剪刀差”继续扩大

  2014年,电信业务总量与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剪刀差”创下了6年来最高纪录,达到12.5个百分点。2009年、2010年、2011年,上述“剪刀差”分别是11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5.1个百分点,2012年这个数字缩小到1.8个百分点,不过2013年又迅速扩大到6.9个百分点,2014年扩大到12.5个百分点,并且有继续扩大趋势。

  2013年年底,TD-LTE标准的4G网发牌,4G网每格用户平均每月使用流量已接近1GB。而在2009年3G发牌之初,每个用户平均每月使用的流量只有26.7MB,只有约4G的1/40。算上3G后的每个用户平均每月移动宽带使用流量205MB,是2009年的7.7倍。

  2014年,新增4G用户9728.4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为7.6%。预计随着2G、3G用户进一步向4G用户过渡,流量消费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而运营商的移动话音业务量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2014年全年通话时长仅增长了1%,MOU值(平均每个用户每月通话时间)则明显下降,移动本地语音和长途语音MOU值分别同比下降6%、5.4%。2014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也下降了14.4%。

  在收入方面,2014年话音业务收入在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0.7%,同比上年下降5.9个百分点。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14.7%,收入规模同比减少91.1亿元。而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2014年同比增长41.8%,在整体收入中占比达到23.5%,比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同时,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对运营商总体收入贡献率超过100%,成为业绩增长的火车头。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语音到流量、互联网业务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据工信部数据,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的增长弥补了话音业务收入的下滑。

  不过运营商也面临着一个挑战,受互联网宽带接入业务收入增长趋缓影响,数据业务收入增长整体放缓。其中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只增长了5.5%。尽管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量在业务收入中占比显著提升,但这部分业务收入的增速比2013年有所下滑。

  两大政策影响运营商收入

  “从业务总量增长来讲,行业还是比较正常,而且速度在加快。通信业务收入增速慢一些也正常,但要造成二者这样大的差距,就有一些特殊原因。”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工信部核算,电信综合价格指数2014年同比下降了10.8%,电信产品单价确实越来越廉价了。付亮认为,虽然业务量增加,而平均单价在不断下降,就可能造成业务量增幅、业务收入增幅“剪刀差”的现象。

  4G发牌以后,随着流量消费的快速增长,流量单价也在下降。为了争取用户,运营商2014年掀起了多轮降价。虽然2014年的移动宽带流量消费是2009年的7.7倍,而单价按照4G的标准降到了不到以前的1/10。总体上4G的渗透率仍然不高,不过4G流量降价却波及到整体。

  付亮告诉记者,“剪刀差”的扩大还与去年推行的“营改增”、“网间结算价格调整”政策推出有关,“从工信部每月公布的数据来看,从6月营改增开始,收入增长就明显出现了下滑,11月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另外,运营商网间结算价格降低虽减少了部分运营商的成本,却也扣除了它们的一块收入。另据媒体报道,虚拟运营商用户数已经达到百万规模。付亮认为,虚商的出现会分去基础运营商部分业绩。

  “运营商语音增长现在整体陷入停滞,新增用户相当的比例是新增购机用户,比如说买了一个手机,手机号从一个号变成了两个,但这并没有造成语音总量的增加。短信业务的下降也有好几年了。”付亮说。

  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报告中,3G用户的回升有些“突然”。去年10月、11月,电信业自3G发牌以来首次出现3G用户的负增长,其中中移动10月、11月3G用户净减少157.1万户、70.3万户。业界普遍认为3G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拐点”。

  “去年12月3G用户增加,这是因为中国移动3G用户出现了明显正增长。12月份一个很特殊的情况是,运营商、手机厂商年底需要尽快清空3G终端库存,在这种情况下营销资源会向3G倾斜。2015年三大运营商营销资源全部转到4G,3G负增长未来是不可避免的,用户的流失会明显加快。”付亮说。

  而随着3G用户向4G的迁移,联通、电信的日子会更加难过。截至去年年底,移动TD-SCDMA(3G)和TD-LTE(4G)用户总净增达到1.43亿户,比上年净增数多出4000万户,包揽了79.1%的增量份额。制图/蒋皓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2/n407983482.shtml report 2453 1月21日,工信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14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全年电信业务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3.6%,相比上年回落了5.1个百分点。而电信业务总量完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