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伯凡:房地产公司倒多少都无所谓

来源:搜狐财经

 

  201518日,,由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从0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新书分享会在老国展1号馆进行。本作者彼得·蒂尔是硅谷著名的风险投资家,讲授了他的投资理念和实践。《21世纪商业评论》的主编吴伯凡和易宝支付的CEO唐彬先生共同参与了新书分享会,一起畅谈了创业、互联网、竞争、团队、成功、金钱等热点话题。以下为分享会精选第二部分,关于互联网对世界的改变:

  吴伯凡:今天互联网的对世界产生的改变大家都能看到,但是回过头来看,对世界的改变真没有蒸汽机大。蒸汽机的出现把地球上人类有史以来的状态一下子改变了许许多多,让你认不出来。互联网的出现没有让我们马上看到一种特别明显和革命性的变化。尤其是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大家发现大量企业是想利用互联网,用新瓶来装旧酒,市场玩了一场大并购,3500亿美元的并购,但他们还是想借助于互联网来做他们传统的那些事情。所以,他们没有去想到互联网本身能够创造一种全新的东西,大量资本去追逐这些新瓶子,比如中信出了一本书,叫《抢滩》,就是一帮人去追踪,最后发现是泡沫。

  很多的人,包括我们中国,老实说,我们有了2500亿到30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但是这样的公司,只是在做一个简单的增量游戏,没有创造全新的东西。在美国你仔细看,每隔几年,总要出现一个互联网公司,那些老面孔,比尔盖茨、杨致远那一代人,都已经老去和消失,今天看到的是全新的面孔。而在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十几年前,甚至在二十几年前在台上晃,今天还是在台上晃,那些人只是在做高度,所以有一个投资银行中国地区的老总,他说不要老想着去卖东西,我们卖的东西再多,只不过在原有的那一个盘子里头把握而已。真正要做增量,他说的是在欧洲出现的看似互联网繁荣的地方,他们在做试点,他们在做资料,生产工具的那一端,而不是我们把东西造出来假冒大量已经过剩的产能,不停再卖出去。这个问题值得我们中国互联网界反思。

  唐彬:今天世界上互联网最有价值的,市值最高的两个企业,一个是谷歌,一个是阿里巴巴,马云的公司。但是这两个公司其实很不一样。马云自己也承认,谷歌是通过技术进步推进人类的文明往前跑,阿里巴巴是用那些技术来改变商业模式,风格完全不一样。但是我说,如果从赚钱的角度看,他们相差不太大,马云的公司是很赚钱的,他的毛利润百分之70%-80%,净利润40%,这比房地产还暴利。但如果说从人类文明的角度,从历史贡献来看,从技术来改变世界,和通过应用技术商业模式改变是不在一个层面的。就像一个人说的是道生一,是从01,是新技术出现了。马云做的是用技术,使1变成了N,他赚钱,一个是商人,一个是企业家。这是我看到一个很大的差别。

  另外说这个试点,我1999年在美国,我也感受了当时互联网的泡沫,也深受其害。我投资别的公司,有好几个公司血本无归了。我买了雅虎的股票,500美元一股,1999年,后来变成几十美元一股了。但是那个阶段我不后悔,再过一次我也愿意。为什么?那时我们互联网刚起来了,我们的热情推动它往前走,包括投资者,包括大众,参与股票,包括我们第一线的战神,那是热情的燃烧推动了互联网到一个高度。当然后面调整了一下,但是没有这个过程,互联网可能今天还不是这个样子呢,所以要辩证的看。我认为那个阶段是非常宝贵,成长的阶段,虽然不理性。但是人一辈子太理性有什么好处?偶尔喝喝酒,聊聊天、吹吹牛,你就要享受,生命不能完全理性啊。所以我对于互联网的理解,那个时候互联网刚起步,互联网和工业革命在那个地方可能一样?这个我和吴老师有相同点、有不同点。工业革命在物理世界的影响与互联网要大,工业革命改变了太多物理问题,让人类可以征服全球,把人类手脚延伸,让人很有力量,跑得更快。互联网联系了人和人,这是改革深层次的,从内往外改变,工业革命是从外往内改变,这两个层面不一样。如果说工业革命更多是1N,是效率的提升,速度的增长。互联网是从01,是思想革命,从权力中心到无中心,从高高在上变成草根模式,从人与人之间一切都分割了,变成互联互通的一些协作的,从我们不愿意分享觉得越分享越少,互联网越分享越富有,越分享越快乐,改变了很多底层次、深层次的东西。

  吴伯凡:这个我同意,关于互联网,我是最早1997年开始,这么多年,我今天看他的的确确是有一些巨变的东西。艾博森说,任何一个新东西都有可能是最好的东西,如果我们懂得怎么使用它;也可能是最坏的东西,如果我们不懂得怎么使用它。你一说互联网对人的大脑的改变,哈佛商业学员的主编尼古拉斯写的那本书《浅薄》,大家应该有印象。他里头有一个案例很有意思,关于GPS的,他调查了老出租车司机和年轻出租车司机,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扫描,扫描以后发现两代出租车司机的大脑的海马体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不一样呢?因为老的出租车司机他们要记很多很多的东西,包括犄角旮旯,怎么动,包括动态的路线,比如说这个路在什么时间好走,但是某一个时段是不好走的,非常的清楚。而年轻的出租车司机用的是导航,用导航记得的东西就非常非常少。自己的感觉是,2000年以前认识的朋友的电话,我即使手机丢了,都能记得住,以后的2000年以后的手机丢了我就记不住了,所以《浅薄》这本书,互联网如果用得不好的话,将导致人类的慢性注意力丧失综合征,这样将导致人类集体的弱智。这一点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低智商社会随着互联网社会的到来,越来越明显的,我们已经听得见低智商社会隆隆的脚步声了。当然有一点,社会的整体智能也在提高,这是不用说的,很傻的东西,由于汇集这个理论,由于聚敛、汇集以后,蚂蚁没有智力,但是蚂蚁汇集到一起产生高智能,这个是不用怀疑的。还有人工智能,那是另外一个角度。

  总而言之,我觉得像中国这种跟风似的,纯粹跟技术的利用,我觉得是堪忧的,你再多2500亿市值的东西,也都不能够避免这样的一个问题。伟大的公司敢问,这个世界上没有我这家公司,整个社会将会缺少点什么?伟大的公司敢回答YES。有些公司虽然很赚钱,但是绝对不是伟大公司的,他没办法给出一个YES的回答。今天你倒了,你破产而已,人们感到不到变化。就像中国的房地产公司,倒多少个都无所谓,因为那个东西白痴都会做的事情。银行是躺着挣钱,你倒了对老百姓可能有很大的危害,但是真正做起来,我明天想办,今天就可以做一个起来,因为太简单了。所以我们什么问题都要两方面看看。

  相关阅读

  《从0到1》读书分享会精选(一):阿里巴巴的山寨精神不可持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2/n407986847.shtml report 6191 2015年1月8日,,由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新书分享会在老国展1号馆进行。本作者彼得·蒂尔是硅谷著名的风险投资家,讲授了他的投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