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轮胎双反初裁结果出炉 轮胎企业恐“内忧外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务部昨日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从19.17%至87.99%。

  基于倾销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根据美国海关数据,中国涉案轮胎2013年对美出口额为20.78亿美元,2014年第一季度出口为5.1亿美元,名单中包括天津普利司通轮胎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为回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另一家劳工组织的申诉,美国商务部于去年7月15日对从中国进口的上述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去年11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初裁结果,认定从中国大陆进口的上述产品存在补贴行为,补贴幅度为12.5%至81.29%。

  一位参与案件的律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次双反案件有两个特点,第一,这次提起诉讼没有一家美国的轮胎企业,而是由工会发起的;第二,对于损害认定,实际上在中国轮胎出口期间,美国轮胎企业都处于盈利状况,并没有对美国产业造成影响,而美国国际贸易裁定委员会也只是勉强给出“损害威胁”的结论,这实际上是非常牵强的。下一步,中国企业应该团结起来,积极应诉,争取更好的结果。

  根据美方程序,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今年6月和7月对上述调查作出终裁。分析人士指出,继美国反倾销调查后,国内轮胎企业将会转向欧洲消化产能,而按照惯例,出于稳定本国经济的考虑,欧盟也将效仿美国对中国进口的轮胎提出双反调查,势必掀起新一轮对我国轮胎的疯狂抵制。

  美国曾于2009年4月20日至2012年9月26日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将税率从原来的4%调高为第一年35%、第二年30%、第三年25%。在此期间,中国轮胎行业、美国零售业和消费者均遭受巨大损失。

  “本以为3年期满后,中国轮胎对美国市场出口会开始回升,但是真正的噩耗才刚刚开始。”一位轮胎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出口是我国轮胎消化的主要途径,近几年占比基本维持在45%-50%左右,在众多的海外市场中,美国是我国轮胎产品出口最大的市场之一,一旦高额税率开始实施,我国将有大量轮胎无法进入美国市场,将影响到国内数万工人的就业。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对我国轮胎特保案实施之前,我国生产的轮胎有三分之一出口到美国市场,出口额接近22亿美元,占美国市场消费量的17%,而受美国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的影响,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急剧下降,2011年中国对美出口此类轮胎金额跌到9.68亿美元。

  令人担忧的是,因为这几年的高速扩张,我国轮胎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只能依靠压价恶性竞争出口,国内市场消化速度难以跟上轮胎的生产速度,一旦出口方面受到限制,产能过剩情况将更加恶化,给行业带来灭顶之灾。另一方面,轮胎上游产业链的橡胶、碳黑、焦油等产品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产品积压和销售困难。

  记者从国内多家轮胎厂了解到,在外销处处碰壁之后,个别有实力的大型厂家开始在国外建厂,减少国内轮胎出口的困境,例如,国内企业玲珑在泰国建厂、赛轮在越南建厂、奥戈瑞在印度尼西亚建厂、双星也在东南亚建厂。(杨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3/n408011591.shtml report 1374 美国商务部昨日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从19.17%至87.99%。基于倾销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