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业下行影响天津经济增速 结构调整显成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特约记者 段倩 张艳 北京报道

  天津GDP增速以两位数增长的时代或将结束。

  天津市统计局公布2014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014年天津市全市生产总值(GDP)15722.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0%,距11%的年度目标相差1个百分点,为15年来 新低。

  此前 1999年天津市GDP增速为10%,此后一直到2013年,天津GDP增速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天津在2011、2012、2013年持续保持了3年经济增速第一的位次。2014年天津经济增速则低于重庆的10.9%,贵州的10.8%。

  天津市委党校战略研究所所长臧学英认为,工业持续下行是天津市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

  2014年5月以后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罕见的持续个位数增长,2014年8月甚至增速只有6.8%。此外,2014天津市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38.65亿元,增长6.0%,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最低。

  但是在经济放慢同时,天津产业结构有改善。

  数据显示,2014年天津市第三产业贡献了GDP总量的49.3%,以10.2%的增速超过了第二产业的9.9%;民营工业总产值10845.75亿元,增长21.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4.4个百分点。

  工业下行压力大

  数据显示,2014年天津市全市生产总值15722.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0%,距11%的年度目标相差1个百分点,创15年来新低。

  天津经济放慢,主要与工业有关。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4年出现下滑,从2010年到2014年分别为23.7%、21.3%、16.1%、13.0%和10.0%。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薄文广认为,天津经济放慢,与经济结构偏粗放有关,工业中传统产业多,比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等。这些行业都是过剩行业。

  即便有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也是以加工制造为主,而非以设计为主,因此更多的依赖像三星这样的外商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4年天津市工业比重最大的五大行业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钢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食品制造业,5个行业合计完成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46.8%。

  当前这些行业大部分都存在下行压力。比如去年1-11月,上述前4个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2%、12.9%、6.6%、6%。

  其中2014年1-11月,天津汽车产量为46.15万辆,同比下降8.5%。2014年1-11月天然原油产量为2781.4万吨,下降0.1%。粗钢产量为2092.87万吨,下降1.3%。

  天津的汽车发展得比较早,但是起得早、赶晚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根本的原因是天津汽车转型慢。

  “天津汽车定位低端、研发投入不够,这影响了产量和销量,导致产销都不是很好。”他说。

  服务业提速

  不过,天津经济也有亮点。

  在2014年天津经济增速不再为全国第一时,其服务业比重达到49.3%,以10.2%的增速超过了第二产业的9.9%。这表明天津的服务业发展时代即将来临。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教授张宝贵说, 国际性大都市第三产业对GDP贡献增速没有低于50%的,都是70%以上。

  目前北京、上海的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远超服务业,北京甚至接近80%,上海则超过了60%。

  “天津的缺点在于科技创新不足和第三产业的亮点没有发展起来。目前这一方面有了改善。”他说。

  这个说法很有道理。

  2014年,天津全年民营工业总产值10845.75亿元,增长21.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4.4个百分点。

  同期,天津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8万家,累计达到6.10万家;其中,新增“小巨人”企业630家,累计达到300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503.3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0.3%。

  “十二五”以后,天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已经成了天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下一步将争取实现“三二一”(第三产业对GDP贡献大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大于第一产业)的产业结构。

  天津的外资企业独大的情况也在改变。天津过去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外商投资,而2008年以后,不断有国企和央企进入。

  目前,天津内资增长很快,2014年天津全年引进北京与河北项目1307个,在津投资1493.36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1.5%。

  此外, 2014年天津开始正式启动自贸区建设建设,这将给天津发展带来利好。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薄文广认为,天津港是离北京最近的一个港口,借助自贸区,可向环渤海湾地区辐射,与此同时,天津产业要向中高附加值方向提升,金融业发展也很重要。

  作者:定军 段倩 张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23/content_121409.htm?div=-1 report 3036 本报记者定军特约记者段倩张艳北京报道天津GDP增速以两位数增长的时代或将结束。天津市统计局公布2014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014年天津市全市生产总值(GDP)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工业下行影响天津经济增速 结构调整显成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