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 创四年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中国银监会23日披露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29%,相较于三季度末的1.16%继续攀升,亦创四年新高。

  所谓不良贷款,按照中国国内的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关注类贷 款指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因素的贷款;贷款五级分类的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往往意味着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借款。不良贷款率即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主要取决于多个因素,比如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价格回调、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未出现明显改善等。但总体来看,各家银行的整体拨备覆盖率依然都保持在200%以上甚至更高水平,这样的拨备幅度和较好的盈利水平足以支撑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不发生大的问题。

  银监会当天披露的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保持在230.5%的较高水平;且截至去年11月末,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93%,同比增加0.7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中国银行家对未来的银行资产质量担忧有所加剧。根据去年12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4)》,银行家对未来的资产质量担忧有所上升,尽管仍有超过六成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未来三年不良贷款率将维持在1%以下,但预期不良率在1%-3%的银行家占比也达到三成左右,与去年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约5%。

  从行业角度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整和淘汰过剩产能带来的风险最受上述银行家的关注,分别有73.7%和65.8%的银行家认为在2014年及未来三年“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和房地产行业最可能出现不良率偏高的情况,需要加强风险管控。

  作者:陈康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fortune/2015/01-23/6999648.shtml report 1624 根据中国银监会23日披露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29%,相较于三季度末的1.16%继续攀升,亦创四年新高。所谓不良贷款,按照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 创四年新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