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问诊2015世界经济:冷热不均症结何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李天真)回看2014年,世界经济继续在复杂困难中行进,多国(经济体)面孔都书写着“疲惫”二字:欧元区经济进入复苏低谷期,俄罗斯经济动荡卢布大跌,日本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值,一度劲头强势的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回看2014年,世界经济继续在复杂困难中行进,多国(经济体)面孔都书写着“疲惫”二字:欧元区经济进入复苏低谷期,俄罗斯经济动荡卢布大跌,日本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值,一度劲头强势的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2015年1月21日,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商学界领袖人物集聚一堂,问诊世界经济,展望2015。面对仍旧复杂的世界局势,在2015年全球经济的大戏中,角儿们要如何唱好自己的戏?又有哪些关键词会成为新的标签呢?

  美国经济走出阴霾 复苏势头强劲

  随着12月就业报告的出炉,美国经济可谓完美的结束了2014年。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趋缓,欧元区仍然挣扎于后债务危机时代,美国经济又一次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在赴达沃斯前表示:“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美国正在恢复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经济复苏劲头非常强劲。”

  美国劳工部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增加25.2万,失业率骤降至5.6%,创2008年6月以来新低。美国2014年平均失业率水平,较2013年下降1.2个百分点,跌幅创1984年以来最大。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在2015年的走势备受瞩目。由于系统性风险已经率先出清,美国经济基本面在发达国家中最优。长远来看,不排除美国经济逐步进入新一轮强劲增长周期的可能性,但2015年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可能性不高。受政府高负债“绑架”,美联储的“低利率倾向”仍会延续,但美联储直接购买国债或MBS的必要性已经下降。美股已实现“超长线突破”,未来很可能继续表现出相对强势。2015年欧元区的系统性风险可能进一步升级,日本央行的“零利率”政策和弱势日元还会延续,新兴经济体的系统性风险将会变得更大;因此全球范围内的避险资金将为美国国债和金融市场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

  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全面量化宽松“任性”

  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在欧洲谈论欧洲自己的问题仿佛格外应景。与会嘉宾对于欧洲经济遭遇的持续低迷也直言不讳。瑞银董事长、德央行前行长韦伯在达沃斯的一场论坛上表示,欧元区核心国家约1%的GDP增长是“迟缓而且过于一边倒的,而且就业率糟糕,除德国外,其他欧洲国家至少还需5年才能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巧合的是,在达沃斯召开期间,2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开始购买主权债券,意味着欧洲央行正式启动全面量化宽松政策,原先低调的欧洲问题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更引人关注。欧洲央行推出QE后能否帮助欧元区步出通缩?“希腊退欧”风险会否成真?“任性”的瑞士央行下一步又将走向何方?

  事实证明,如果缺乏实体经济相应且有力的投资与增长支撑,欧洲经济很有可能再次陷入衰退。今年挑战有所加大,一方面来源于希腊可能对市场信心的冲击,一方面也来自于欧元区通缩加剧,有“日本化”趋势。欧元区经济2015年预测或仍与2014年持平,按照实际GDP增幅来看,2015年或仍处于衰退状态。除了周期性原因以外,制度障碍更加令人担忧,因此欧元危机是全球经济在2015年的最不稳定因素,对贵金属市场也不例外。一方面,欧元危机时金价或在避险资金下攀升,另一方面欧元的贬值必然会提升美元汇价,又会对国际金价施加压力。

  在达沃斯论坛开幕的第一天,一场有关“欧洲是否已复原”的讨论吸引了诸多参会者的注意力。参与讨论的多位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表示,欧洲正走在复苏道路上,但经济增速仍然不足以增加就业,欧洲各国应对劳动力市场和其他问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中国经济增速换挡 双引擎助力“双中高”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介绍“全球新局势”下的中国方案。

  纵观2014年世界经济,“慢”字统领全球,一片愁云惨淡、闷闷不乐。近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面对“降速”的中国经济,外界担忧再次浮现。

  但转首看东方,中国人对于“慢”却有着不同的理解。2014年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新常态”成为2014年中国经济的代名词。从2014年5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首次提出我国处于新常态说法,到11月9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时加以详细阐述,再到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在新常态前提下,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状况作出系统性分析,中国似乎已经适应经济增速慢下来,并且想好了应对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不降反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48.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7.4%的增速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在今天的世界版图上其实算是中高速。

  李克强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坚定阐述“中国信心”,他关于拉动中国经济“双引擎”的表述在也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他指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深化改革创新,要用好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启动双引擎: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改造升级传统的引擎。

  对此,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称,总理讲到中国经济发展要靠两个引擎,“据我了解这是首次提出的概念”。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在达沃斯表示,增速略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更扎实,并且利于避免发展失衡。而“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也非常符合中国目前的实际国情,将为中国提供发展动力,为世界创造共赢机会。

  国际工会组织秘书长菲利普·詹宁斯认为,中国的另一个发展机遇在于开发和挖掘内需的潜力。消费在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动中占30%左右,而其他有些国家接近70%。中国在扩大内需上显然还有很大的空间。

  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进入剧烈分化期

  而在新年之交,国际货币市场的激荡也让新兴经济体饱受考验。在初级产品全面步入深度熊市和美国货币政策转折的双重作用下,新兴市场经济或将延续2014年的剧烈分化时期,进入经济动荡年。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在达沃斯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的达沃斯年会依然还有数个与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有关的辩论,但显然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让原本代表着全球经济新兴力量的团体逐渐褪色。

  马丁坦言:“我从来就没觉得金砖国这个概念有任何实际意义。这个杜撰出来的概念用意是好的。但在我看来,这些经济体完全不可做比。把他们拆开来说,巴西永远都有各种问题,俄罗斯就是个过了气又老掉牙的超级大国,其他的新兴经济体表现也都不稳定,长期看来,如果一定要把真正有实力的国家拎出来,那一定是中国第一,印度第二。”

  此外,亚洲新兴国家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加。主要风险依然来自于美元加息预期和全球风险偏好谨慎转变的背景下,亚洲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特别是债权资本流入的基础不够稳固。对于过去几年私人债务规模大幅扩张的亚洲新兴经济体,有些国家依然过度依赖外部融资(如印度和印尼);有些国家难以在2015年有效缩减债务规模(如菲律宾)。此外,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结构改革尚未完成,能否在经济 “新常态”转变中迅速把握新的增长动力,依然有待观察。

  日本经济内外交困 IMF警告或陷入长期停滞

  与今年李克强总理淡定的告诉世界“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风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届冬季达沃斯日本首相安倍的演讲。

  安倍曾表示,在他的带领下日本能够走出长期低迷。然而安倍面对的经济情况要比中国棘手的多。就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前往达沃斯前,IMF发布报告,警告称日本经济或陷入长期停滞。虽然虽然安倍经济学在短期内提振了日本经济,但是其刺激效用正在递减。此次论坛,拉加德指出,“安倍经济学”的最初推进力有点减弱,日本缺乏中期财政路线和能够激发潜在增长的经济改革。

  纵观“安倍经济学”实施以后,日本政府债务循环对央行购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可以预计未来日债循环对央行购债的依赖程度还可能进一步提高。此外,日本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上端”受到来自美国 、德国的挤压,在“中下端”又受到来自韩国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挑战,加之世界经济整体低迷,日本经济可能在很长时间内无法摆脱疲弱状态。

  同时,由于日本人口结构严重“高龄化”,其社会保障支出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加,财政赤字有进一步上升的压力。

  作者:李天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5-01/23/c_127414135.htm report 4371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回看2014年,世界经济继续在复杂困难中行进,多国(经济体)面孔都书写着“疲惫”二字:欧元区经济进入复苏低谷期,俄罗斯经济动荡卢布大跌,日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问诊2015世界经济:冷热不均症结何在?(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