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29% 坏账增幅一路扩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东方早报

  “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和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也非常清醒地看到,金融风险也有可能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将改善和加强金融监管。”1月23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说。

  根据银监会当天披露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29%,较三季度末的1.16%增加了0.13个百分点,比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值得指出的是,2013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整体涨幅也仅是0.05个百分点。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年初,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至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末、第三季度末分别为1.04%、1.08%和1.16%,坏账增幅一路扩大。

  “这和监管思路的转变有关,监管方面也希望让坏账的风险能够暴露出来。所以银行原来压着的一些坏账,现在通过各种方式让它暴露出来,而且年后的压力也会小一些,这个数字可以说是一个更真实的反映。”一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早报记者,实际上,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还曾在去年11月达到1.31%的高位。

  有分析师表示,到2014年12月末,坏账率稍有下降,这与银行年底核销不良贷款有关系。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去年12月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也重点关注了不良贷款反弹问题。

  尚福林强调,银行业要充分认识不良贷款反弹的趋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核销不良、积极盘活不良、争取重组不良、探索转化不良。这也是其列举的银行业新常态的五大特征之一。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向早报记者表示,预计2015年银行坏账率将继续反弹,但单季度0.13个百分点的涨幅应该是一个高点。

  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还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银行存款余额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9.6%至117.4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3%至86.8万亿元。

  此外,截至2014年底,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同比增13.6%,至168.2万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4/n408042163.shtml report 928 “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和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也非常清醒地看到,金融风险也有可能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将改善和加强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