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6辆中央层面公车今日“裸拍”:不带牌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阅读:图解财经: 公车改革影响几何?
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当日,首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预展在这里开始举行,标志着中国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三家拍卖公司分别将于1月25日、26日及2月1日举行专场拍卖会。中新社发 郭莎莎 摄

  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当日,首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预展在这里开始举行,标志着中国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三家拍卖公司分别将于1月25日、26日及2月1日举行专场拍卖会。中新社发 郭莎莎 摄
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当日,首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预展在这里开始举行,标志着中国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三家拍卖公司分别将于1月25日、26日及2月1日举行专场拍卖会。中新社发 郭莎莎 摄
  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市民查看拍卖车辆信息。当日,首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预展在这里开始举行,标志着中国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三家拍卖公司分别将于1月25日、26日及2月1日举行专场拍卖会。中新社发 郭莎莎 摄
视频:竞买人“淘宝”北京中央级公车拍卖:性价比更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马学玲 陈伊昕)今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将举行首场拍卖会。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本场待拍的106辆公车,平均表显里程为11.4万公里。届时,这些“退”下来的公车将“拍”出什么价钱,各方关注。

  首场拍卖会:106辆公车不带牌照“裸拍”

  这是中国公车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根据官方此前发布的消息,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共取消3184辆公务用车,其中约300辆参加第一批拍卖。

  作为三家定点拍卖机构之一,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于25日下午1时30分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精品厅举行公车专场拍卖会,这也是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首场拍卖会。

  为让有意者充分了解车况,该公司于1月23日开始就举行预展咨询。据媒体报道,预展首日,即有来自全国多地六七百人到现场咨询看车,其中有80余人缴纳了两万元的保证金,办理竞买手续。

  据预展现场一名负责人透露,此次拍卖的106辆公车,来自保监会、证监会、国家信访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等6家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车拍卖实行“车牌分离”,参与竞拍的车辆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因此,如所购车辆北京市本市过户,购买人须持有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

  15万元起拍:现场“最贵”奥迪引关注

  根据中拓拍卖此前发布的公告,此次拍卖标的有:奥迪、帕萨特、君威、红旗、荣威、朗逸、蒙迪欧、桑塔纳、中华、奇瑞、北京现代、长安、金杯、柯斯达、依维柯等。

  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106辆待拍公车中,上海大众(帕萨特)数量最多,高达30辆;其次为荣威,共计14辆;其后分别为别克11辆,红旗10辆。其余品牌车辆数量均为个位数,其中奥迪最多,为7辆。

  观察这106辆公车,登记日期从2000年至2013年不等,涵盖大、中、小型普通客车及轿车等。

  而就起拍价而言,最低的是三辆型号相同、原牌照号码相近的红旗轿车,登记日期均为2003年12月,8000元起拍;起拍价最高的则是一辆登记于2008年8月的奥迪轿车,15万元起拍。这辆现场“最贵”的公车,连日来备受关注,最终将“拍”出什么价格,值得观察。

  平均表显里程超11万公里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本场待拍的106辆公车,平均表显里程为11.4万公里。

  其中,一辆登记于2009年4月的“帕萨特 SVW7183LJD”已经跑了超过88万公里,为表显里程数最高的公车。表显里程最低者是一辆登记于2013年12月的“海格 KLQ6702E4”,这辆大型普通客车目前跑了7000公里。

  总体而言,在这106辆公车中,超半数汽车的表显里程低于10万公里,其中有4辆车的表显里程低于1万公里。此外,有37辆车的表显里程在10至20万公里之间,有11辆车的表显里程超过20万公里。

  买家需关注车辆能否过户

  需要提醒的是,除了北京,外地买家也需要关注所拍车辆能否过户。因为目前,不同省份乃至不同城市办理车辆过户的条件都有所不同。

  其中,对二手车排放标准的要求尤为严格。据介绍,首场拍卖的106辆公车中,排放标准有国Ⅱ、国Ⅲ和国Ⅳ的。因此,车辆不符合当地标准的,不建议买受人参与竞拍。也就是说,买家在确认拍卖车辆前,需查询当地二手车过户标准,以及自己意向车辆的排放情况。

  根据中拓拍卖发布的公告,落户北京的车辆需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行驶证和登记证变更手续,逾期办理从保证金中每日扣减200元;外迁车辆需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外迁提档手续,逾期办理从保证金中每日扣减200元。

  公车拍卖收入将上缴国库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改革基本完成,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及公车改革的近5000辆一般公务用车中,有3100多辆公务用车进入处置阶段。考虑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供求关系,为避免供大于求造成国家资产甩卖、贱卖,将分批分期开展公车拍卖。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此前曾透露,这些取消的公车如果都拍卖,按平均起拍价推算,或将达1.3亿元左右。

  根据2014年7月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处置公务用车所得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

  作者:马学玲 陈伊昕

  公车改革20年

  ●1994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

  ●1997年

  广东省开始公车改革试点。

  ●1998年

  国家启动部分中央机关的车改试点,并同时在浙江、江苏、北京、湖南、重庆等地试点。

  ●2003年

  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引发热议,由此出现了2004年前后的全国性公车改革高峰,北京、广东等地试点公车货币化改革。

  ●2004年

  我国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的通知。

  ●2009年

  浙江杭州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市局(副厅)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专车,并向公务员发放公车改革补贴,补贴根据级别分9档。

  ●2010年

  针对公车改革遭遇的难题,民革中央提交了《如何破解公车改革之困局》的提案,建议厅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

  ●2011年

  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降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采购价格,明确要求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这比此前的标准降了2万元。

  ●2012年

  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内容包括禁止超标准购买公务车辆等。

  ●2014年

  我国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相关阅读:公车改革 补贴“敏感”

  公车改革2016年全面完成 局级干部月补1300元

  历经20年,公车改革终于迎来重大转折。本年内,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车改;司局级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300元。

  地方:深圳公车改革启动 车贴数额“敏感” 科级以下公务员白拿补贴 

  抵制:最高层强势推动车改 专家:敢抵制就丢官

  时间表:取消副部以下领导干部用车 两至三年全面完成公车改革(组图) 

  减支:公车改革或致财政开支减五成 用车界限仍存难题

  公车拍卖大热 作秀?

  公车改革促机动车拍卖大热 全年成交超59亿元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3拍卖业蓝皮书显示,2013年,拍卖业年拍卖成交金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同比增长22.23%。其中,在新兴拍卖领域,机动车拍卖受公车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年表现突出。

  作秀:部分公车被内部人士低价买走 车改被指“作秀” 

  隐情:拍卖公车“隐情”多:超豪华车或悄悄流入二手车市场

  三峡:三峡集团领导亲友插手工程 公车均是奥迪系列 

  五粮液五粮液集团车改落幕 571辆公车拍出4764万元 女员工50万拍得绝版悍马

  沈阳:沈阳公车拍卖 最低起拍价仅两千 

  长春:长春8轮公车拍卖共成交近500台  

  公车使用其他问题一览

  消费标准模糊:国资委称国企公车消费无统计数据 标准大多模糊

  闯红灯:公车私用为何频闯红灯 界限不清成规范难点(图) 

  公车私用:中铁回应奥迪公车出入东莞娱乐场所:只唱了歌 

  公车滥用:中纪委4周报曝823干部违规 违规用公车蝉联第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5/n408046742.shtml report 7997 相关阅读:图解财经:公车改革影响几何?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当日,首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预展在这里开始举行,标志着中国公车改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