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公车每个工作日花费逾282万 番禺最多黄埔最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2013年十二区市公车费总支出7.07亿元,其中番禺最多,黄埔最少
2013年十二区市公车费总支出7.07亿元,其中番禺最多,黄埔最少

  统筹: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采写:新快报记者 卢佳 张若然 李应华

  制图:廖木兴

  广州十二区市日均每天要花多少钱来养公车?哪个区哪个部门全年公车花费最多?近日,新快报记者根据853份区属单位决算报告的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维护费数据,整理出2013年十二区市公车费排行榜。根据这份排行榜,2013年广州各区市公车费共支出7.07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按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花费282.74万元。而与此前的会议费榜单一样,公车费用最高和最低的区仍然分别是番禺区和黄埔区,前者公车费8510.56万元,后者公车费3545万元。

  ●看涨幅

  南沙支出增970万涨幅居首 花201万元购买3台中巴车

  在广州12个区市中,番禺、天河、海珠、白云和南沙五区的2013年公车费均有上涨。涨幅最大的是南沙区,比2012年多花了970万元,涨幅超过两成。南沙区解释称,2012年底因行政区划调整,南沙区的行政区域面积由528平方公里增加至8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26万人增加至70.4万人。行政管辖区域和经济社会管理事务大增,导致“三公”费用支出上涨。而12区市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荔湾区,猛减了1322万元,降幅近两成。

  值得注意的是,南沙区在决算报告中提及,因工作需要,该区购置中巴3辆,花费201万元,即平均每辆价格高达67万元,远超出《广州市市属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中中巴价格不得超出45万元的标准。

  对此,南沙区解释称,该购车流程经过主管部门审批,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南沙区区域面积大、道路配套设施薄弱,对车辆配置、安全性等相关指标要求较高,因此选用了配置性能相对较好、故障率较低的车辆型号。

  此外,2013年12区市公车费共花了约7.07亿元,可绝大多数区市公开不完全,至今仍有4155.85万元不知去向。其中南沙区未公开的金额最高,约为1011.51万元;白云区则是公开透明度最大的区,全部公车费支出均已体现在区属单位“晒账”中。

  ●看单位

  前十名城管居多 最高运行费9.68万/辆/年

  853个单位的公车费支出中,花费“大户”较多集中在各区市的城市管理局,原因是公车保有量较大。以排名第一的荔湾区城市管理局为例,该局公车支出2954.35万元,全部用于376辆公务用车的运行维护费。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5 辆,环卫业务专用车241辆,用于全区生活垃圾及厨余垃圾运输的生产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为2864.94万元,占总金额的97%。

  对比2012年支出,共327个单位在2013年的支出有增长,占比38%。405个单位支出减少,40个单位零支出。不过,仍有萝岗区环保城管局、招商局等81个单位未说明增减情况。

  在每辆公务车的平均运行费方面,前十名中南沙区单位占了6席。车均运行费最高的是天河区协作办公室,为9.68万元/辆/年。该单位称因派驻兴宁市和增城市的扶贫车辆纳入开支,常年在数百公里范围内工作,到村到户道路崎岖,因此维护费较高。

  其余大部分单位也对较高的车均维护费作出了解释,大多是因为工作范围大或车辆使用年限接近10年。

  ●看车补

  天河各街道车补费普涨 有街道补贴1328元/人/月

  从2001年起,天河区12个街道试行公车改革,3年后扩至21个街道,减少公务用车,处级以下领导干部不配专车而改发补贴。据天河区公布显示,2013年21个街道共支出车补830.1万元,比2012年增加13.7万元,主要因街道人员晋升及调动引起。

  据已公开的20个街道(兴华街道未公开车补费用)车补支出数据显示,17个街道的车补有所上涨,其中天河南街道上涨最多,为42.54万元;新塘街道支出了39.84万元,用于25人车费补助,即人均每月1328元。

  新快报广州区域发展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专家顾问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韩志鹏

  广州市政协委员

  王则楚

  广东省政府参事

  林 江

  中大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

  丘海雄

  中大珠三角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杨 魁

  广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袁奇峰

  中大教授、博导,著名城市规划师

  张志安

  中大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陈 炯

  广州市简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郑方辉

  华工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

  周玉忠

  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沈 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丁 力

  省社会科学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彭 澎

  南方民间智库副主席、省体改会副会长、市社科院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6/n408074051.shtml report 2681 2013年十二区市公车费总支出7.07亿元,其中番禺最多,黄埔最少统筹:新快报记者廖颖谊采写:新快报记者卢佳张若然李应华制图:廖木兴广州十二区市日均每天要花多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