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伯凡:高盛当年拒绝谷歌有多愚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5年1月8日,,由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新书分享会在老国展1号馆进行。本作者彼得·蒂尔是硅谷著名的风险投资家,讲授了他的投资理念和实践。《21世纪商业评论》的主编吴伯凡和易宝支付的CEO唐彬先生共同参与了新书分享会,一起畅谈了创业、互联网、竞争、团队、成功、金钱等热点话题。以下为分享会精选第三部分,讨论技术之美:

  吴伯凡:中国人只愿意享受技术的便利,而不会去享受技术之美。谷歌文化就是让你感受技术之美,技术的精湛,给你本身带来快乐,所以谷歌他们在上市的时候,那一天他们创始人,施密德是后来的,给自己一个奖励,就是买了一件T恤衫,而且做了一个规定,上市以后有很多人都成了富翁,但是不允许开着豪华跑车来上班,你可以周末开。谷歌不允许文化受到污染。我们就是要能够感受技术之美的公司,而不是享受技术给你带来的那种方便。而中国是反过来的,我们做技术就是为赚钱,这一点差别很大。

  谷歌正因为对技术的执着,所以它在不断定义自己的业务内涵。他做设计,做搜索,刚开始就是搜索引擎,后来发现只要是给人类提供信息便利的事情,他们都要做,都是设计,后来就出现了谷歌地图,找到一个地方。再后来他们做的是谷歌眼镜,这个谷歌眼镜直接搜索。今天他们做的是汽车,汽车说到底还是一个搜索引擎,就是无人驾驶汽车搜索关键词以后,引擎直接把你带到要去的地方,这也是一种搜索。所以他们对于技术的执着,使他们不断创造新的技术,丰富他原有的业务内涵。而我们中国的类似公司,他想要的是一招鲜吃遍天,有了这个便利以后,我怎么赚更多的钱。你让他把这些钱拿去投不能马上换来钱的技术,他是不会做的。

  唐彬:所以今天创投都问,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就是怎么赚钱吗?他们没有看到,这个技术的创新,或者这个模式的创新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是什么。

  吴伯凡:高盛在谷歌上市的那一天,给公司每个人发了一件衬衫,上面写到:我拒绝了谷歌。这是很蠢的一个决策啊,当年他们拒绝谷歌,他们觉得这种没有赚钱特质的公司,看起来有点另类,不是一个纯粹的生意人,所以他们低估了谷歌的投资价值,所以拒绝了。从纯粹的赚钱立场上看,评价一个公司,一定会把那些真正伟大的公司给屏蔽掉的。现在我们在中国做投资,我觉得应该纠纠偏。

  唐彬:如果从发展背景来看,西方文明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古希腊的理性作为精神。一个是从希伯来的宗教精神。两个精神都是绝对的,宗教是绝对的,理性是一种假设。东方文明是来源于什么?东方文明基于实践,道德实践,道德是我们东方文明的立足之本。道德是否实践,道德是非常务实的。在一段时间里面,女孩子小脚成为美,这是道德实践,在那个时代,你不小脚的话可能生存不下来的。所以我说东方文明一开始就是非常务实。但西方的文明更多是理性、追求美,比如三角形,勾股定理,追求宗教。整个上帝面前,我虽然干了一些坏事没人看到我,但我还是要忏悔。东方文明干了坏事没看到你,你可能不内疚。为什么?因为你看到这个群体,你才觉得好像不好意思。这个背景造成西方科技的发展,东方没有,中国文明,或者中国技术到十六世纪,明朝的时候,我们的航海是全球最先进的,到郑和下西洋,那个船都上百米的,那个时候西方刚开始文艺复兴的时候,刚从中世纪出来,西方一旦回去之后,回归了古希腊的理性农民,把人崛起之后,西方的技术勇往直前,但是到了明朝。我们的科技航海就不往前走了,退步了。

  到了中国,今天,比如说互联网有很多案例,我是搞互联网金融的,搞支付的。今年初的时候,互联网发展太快了,比如说余额宝啊,比如支付啊,等等,我们的政府就害怕了,暂停这个,暂停那个。政府想控制进度,我理解,从一个社会稳定的角度我理解,但是从人类发展的角度,从科技的新趋势的角度,人为阻挡是没有用的,阻挡不了。因为作为人总是追求新的东西,所以我在西方生活了十来年,回国又十来年,我发现有一点让我感受特别深,人只有用独特的感受,你有独特的实践你才叫人,要不然人和动物没有差别。这个进入到西方里面,独特的,特立独行的,是被鼓励的,自由主义的。

  到斯坦福大学,那是我的母校,我们的校训是什么?让自由之风吹拂。鼓励每一个自由人,不断创造、改变。在东方,在中国比如清华大学,或者我的母校南京大学,我们肯定不这么说,我们从道德的角度,南大是什么?励学敦行,诚朴雄伟。清华是什么?厚德载物,等等,文化魅力不一样。但是我们现在有个新情况,因为如果东方的文化还不改变的话,我们的文化就变成一个自我封闭的了,靠道德实践、文化很难突破了,但是互联网给了一个希望,为什么?互联网的根和中华文明的根是一样。互联网的根是什么?每一个人,都平等的和世界相连。互联网还是保留个性的。

  中国文明的根本在先秦时代就有了,叫和而不同,每一个人是和谐的,但是不同的。很遗憾,到今天为止,我们把和保留了,把同去掉了。为了追求和,为了追求稳定,失去了个性,失去了社会性,所以儒家文化,一统天下,搞一个文化,一个大同思想,这个文化我认为是不符合每个人的独立的,也会被互联网抛弃掉的。互联网就是个性的文化,就是尊重每一个人自由的、开放的、平等的。

  主持人:您有一句话说,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是一个农业问题,就是人和农作物之间的关系,它是一个深厚的联系,每年一茬。包括朝代的更迭,其实也是收割的逻辑。西方文明不一样,我去年在德国参观德意志博物馆,看到航海发展过程,有一个像宇航服一样的东西,很早的东西,几百年以前的,我以为是航空用到衣服,结果是一个潜水服。这个在中国古代的造物里面是不存在的,大家不愿意接受这种西方的东西,就是和而不同的同字,大家都用一个模子来,用儒家文化要求知识分子保持基本理性的价值观,而不赞同百家争鸣的价值观。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对失败的态度,导致了创新的萎缩。

  吴伯凡:中国最要命的东西就是这个。秦始皇死了以后,他死后的世界还是要延续他在世时候的样子,比如兵马俑等等,他要把活着的东西延伸到他死后的世界。所以这个世界是唯一的,是本位的东西,所以我们中国有一个所谓的勾股定理,是很滑稽的,不知道谁取的名字。勾股定理根本不是定理,是经验,叫勾三股四弦五,它是一个特例,是在三角函数里面,在那个直角三角形,在一个边是三,一个边是四,那个弦是五。是一个特例。在西方,毕达哥拉斯更早提出叫毕达哥拉斯定理,才叫真正的定理,他说的是直角三角形两边的平方和等于斜边的平方,这才叫定理。中国的勾股定理,实际上是木匠拿着那个尺的时候经验的记述,技术本位。使用本位,使得我们不太去关照一个语言世界的东西,关照一个几何学所暗示的那样一个理想的、完美的、遥不可及,但是值得你去追求的世界,中国从来没有这种精神,在谷歌和百度的差别也在这个地方。

  相关阅读

  《从0到1》读书分享会精选(一):阿里巴巴的山寨精神不可持续

  《从0到1》读书分享会精选(二):房地产公司倒多少都无所谓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6/n408077277.shtml report 3143 2015年1月8日,,由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新书分享会在老国展1号馆进行。本作者彼得·蒂尔是硅谷著名的风险投资家,讲授了他的投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