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即期汇价暴跌 最大跌幅达1.9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月26日,人民币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下跌势头, 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价均大幅下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一度达500点至6.2518。人民币即期价格下跌幅度逼近中间价的2%,最大跌幅达到1.94%,接近人民银行允许人民币单日现汇在中间价上下2%的波动区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84,前一交易日为6.1342,今日中间价下调了42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以及今日早间希腊极左派联盟大选获胜对于欧洲经济的“雪上加霜”,都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造成影响。

  1月22日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全球各大央行相继实施宽松政策,让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倍增。在欧洲央行宣布QE之后,中国央行日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该信号也称为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之一。

  1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大幅收跌近200点,并创下近七个月的收盘新低,中间价亦跌至一个半月低位。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1月23日表示,欧洲央行的新一版QE(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 欧洲QE的推出对于人民币而言,由于美元与人民币货币篮子的不对称,美元指数强劲上升抵消了欧元贬值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人民银行出于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防止投机资金利用在岸离岸市场汇差套利等多方面考虑,需提供汇率的波动性。上周人民币中间价贬值154个基点,即期汇率贬值222个基点,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意在更“全面”反映目前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实际状况。

  路透社援引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的评论称:“中国央行近几个月来一直容忍人民币贬值,如今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各大央行的宽松行动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走弱。”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希望货币政策保持稳定,而不追求经济中有过多流动性。”不过,如果将此理解为“央行无意释放更多流动性”便失之偏颇,在全球宽松的大背景下,若要保持本国经济、出口稳定,货币政策必须发挥作用。

  最近一段时间,业界对于人民币被高估的判断也不绝于耳。 “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预计今年汇率最大贬值幅度将达5%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道。

  另据网易财经1月26日讯 受美元指数强势影响,今日银行间人民币即期汇价盘中一度贬值达250个基点至6.2538,而距今日的跌停板在6.2612,距离跌停仅剩73个基点。截止北京时间11:4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报6.2507,贬值219个基点。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日公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384,较上个发布日(1月23日)6.1342,贬值42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贬值,并创逾两个月新低。而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423,盘中汇价继续走低,并跌至日内新低6.2538,贬值幅度达250个基点,创近八个月新低。

  2014年3月15日,中国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日间允许波幅扩大一倍,从围绕中间价上下1%扩大至2%。但近一年下来,尽管人民币涨涨跌跌,但日间波幅还未有像今日这样如此接近过跌停板。

  上周,欧洲央行宣布一项印钞购买公债的计划,将在今年3月到明年9月底之间购买公债,向孱弱不振的欧元区经济注资逾万亿欧元,为振兴经济进行最后一搏。此消息公布之后,欧元兑美元大跌至11年低点,而美指则高歌猛进,创出11年新高95.48。多位分析师表示,欧央行推出QE将进一步推涨美元,而人民币将面临贬值压力。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表示,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的趋势不会因美元升值而动摇。中国货币政策调整的主要依据是国内经济,在没有外部危机冲击的情形下,实现国内经济目标仍会优先于汇率稳定。2015年上半年,人民币将对强势的美元贬值(幅度在3%-5%),同时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稳定经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这也是中国经济迟迟无法复苏的根本原因。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他大胆预计今年汇率最大贬值幅度将达5%左右。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欧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欧央行新一版QE的政策所提供的大量流动性毫无疑问会产生溢出效应。而美元汇率的走强又会带动资金回流美国,增强全球未来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常态下,美国加息、美元走强预期将使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但欧元区降息又使得中国产生资本流入,因此未来人民币升贬值仍是非确定性事件。但总体而言,考虑到近期国内经济数据略见企稳迹象,且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使得政策面更倾向维护币值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空间不大。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人民币在非美货币中表现仍相对强势,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概率将延续升值势头。

  人民币贬值 八类人或损失惨重

  【房价面临下跌 有房人资产将缩水】新京报近期分析说,有一个"巧合":人民币持续升值的9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2005年,人民币启动升值后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对美元长期升值。既然如此,在理论上就会有大量的美元进入中国,换成人民币资产,以规避相对的美元贬值。这些美元进入后,总要以资产的形式存在。那么,最好的存在方式,就是买房产。过去9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一种,就是人民币升值。在这个升值的过程中,拥有房产的人们,资产迅速升值。房产升值的预期,又激发了更多人买房的欲望。

  许多投资者担心,人民币贬值将导致整个市场预期逆转,促使投资者逐渐放弃房产这样价格过高的资产。尤其是那些早些时候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或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中国住房资产价格下跌。[详细]

  外媒:人民币升势摇摇欲坠 中国央行抛售外汇维稳

  周一(1月26日)知名外媒报道指出,对于中国决策者而言,管理人民币汇率如今变成了另一个"游戏"。过去10多年以来,为了将中国打造成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央行(PBOC)一直在抑制人民币升值。如今却有迹象显示,中国央行正在努力提高人民币汇率,遏制已经开始危及经济增长的资金外流。

  2014年12月中国央行(PBOC)资产负债表中的资金流指标创出2003年以来最大降幅,释放出央行正在抛售外汇的信号。与此同时,中国央行设定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逼近相较于市场价的最高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6/n408080192.shtml report 3569 1月26日,人民币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下跌势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价均大幅下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一度达500点至6.2518。人民币即期价格下跌幅度逼近中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