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五星”到“破产” 豪华酒店转身艰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杨帆、钱春弦、郑黎)政府公务会议不再入驻、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客流量持续低迷……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来,在狠刹奢侈之风背景下,国内不少高档星级酒店经营遭遇寒冬,有的五星级酒店甚至陷入了破产清算的境地。

    记者近日奔赴浙江、河北等地的高档星级酒店进行调查,并采访了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一探当前国内高档酒店业真实现状。

    五星级酒店首现破产:部分高档酒店业绩"断崖"下降

    一些客人正在办理入住手续、自助餐厅还在营业、几个会议指示牌摆放在酒店大厅中……尽管看似营业如常,但却掩盖不了宁波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这家五星级酒店陷入破产清算之困的境地。

    地处慈溪市逍林镇的雷迪森广场酒店2013年底被授予五星级酒店,是宁波市22家五星级酒店中挂牌较晚的一家。宁波市旅游协会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当时投资方对高星级酒店盈利能力盲目乐观,原定"三星级"却改建成"五星级",最终酿成了苦果。

    经记者核实,雷迪森酒店因资不抵债于2014年12月已开展了破产重组方案,但尚未成功。负责该酒店破产清算的宁波威远会计事务所主任王年成告诉记者,当时这家酒店总投资2.6亿元,现对外债务达4.5亿元,一年仅支付利息就达2300多万元,"压垮这家酒店的主要是投资决策失误"。

    如今这家五星级酒店的前老板已经跑路。雷迪森之困,只是高档酒店这个巨大行业处境艰难的一个缩影。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部分地区高星级饭店扩张过快,"高大上"供给与大众化的需求存在脱节,加之当下"从俭、从简"的政风和社会风气,使困扰高星级酒店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行业经营效益呈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态势。

    我国现有约1.35万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850余家、四星级酒店2400余家。数据显示,2012年星级酒店曾实现50多亿元的行业利润,2013年全行业却吞下了超过21亿元的巨额亏损。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表示,2014年中国酒店业基本延续了之前的态势,收入、利润持续走低,"两年来亏失最多的是大量依赖高端政务消费的饭店,行业整体效益出现断崖式下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5-01/26/c_1114133611.htm report 1361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杨帆、钱春弦、郑黎)政府公务会议不再入驻、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客流量持续低迷……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来,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