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出租车份子钱7000元 司机:每天一睁眼就欠300元

来源:央视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近段时间关于出租车降低份子钱的各地呼声很高。而江苏率先表示要公布出租车份子钱的构成。那么南京的出租车份子钱多少呢?

  一天工作16小时 睁眼就欠三百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的份子钱多少钱?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我们这是七千元,这个是电动车,这个车是七千七百元 。

  这位司机告诉我们,他每天早晨6点出车,夜里十点下班,一天工作16个小时,第二天和另一位司机轮换,可以休息一天,但是这16个小时,大部分时间是用来挣份子钱。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你要跑到三百元,一天跑到三百元钱这才够本。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出租车总共约12000多辆,大概分为“两类”,一类为“低档”,司机需要向公司缴纳7000元/月的“份子钱”;一类是“中高档”的,以丰田车为主类型,每个月的“租子”钱是9000元。那这么高的份子钱,公司又给他们出租车司机提供了什么服务呢?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乙:要么就是罚款,要么就是扣车,其它没有什么服务,你说有什么服务。

  记者:就是它帮助你们的这方面有吗?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乙:我开十几年出租车,没感觉到过。

  说起现在的压力,这位出租车司机甚至忍不住流下眼泪。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辛酸啊,睁开眼就(欠)三百元,最近这段时间生意淡的不得了,生意不好做太难做了。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现在老婆小孩养不活,最简单的我们现在出来干,干到夜里面三四点钟回去,挣一百元钱我不如去当门卫、卖菜或者当保安。

  “份子钱”的构成不透明 全行业都按潜规则来

  余荣仓,是一名干了20年的老出租车司机。对于份子钱的构成,流向,他也曾咨询过多个部门但都没有答案。近段时间,江苏省交通厅表示说要公布出租车司机份子钱的构成,于是他满怀希望再次来到一家出租车公司询问,而公司的答案依然是和从前一样。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余荣仓:现在全行业都是这个潜规则,我们就按照潜规则来,所以我们现在也糊涂了。

  在这家出租车公司的运管处,余荣仓几经询问,最终也没有得到关于份子钱的明确解释。于是,他又到南京市物价局询问份子钱的构成情况。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余荣仓:等于你们现在不接受任何外界去咨询。

  对于这样的结果,余荣仓很无奈。他不知道,前几天江苏省交通厅说要公布份子钱的说法什么时候能够兑现。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目前我们少数地方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主要是由企业和司机协商以后,在承包合同当中确定的,我们要求就是你的份子钱的构成要进一步明晰。

  此外,在南京市两会上,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现场回应了关于出租车份子钱过高的问题。“在一季度我们要有回应,这需要一个过程。”

  南京出租车司机的一天:每天工作10小时 收入259元仅够交份子钱

  叶轩是南京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开的是晚班,每天下午5点换班。叶师傅的车刚刚开出去不久,就有一位乘客招手要打车。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叶轩:我说像她这个生意对我们出租来说就是好生意了,求之不得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叶轩:大概十几公里。

  由于南京的主城区并不是很大,十几公里的活,对他们来说算是一个小长途,车费会比较可观。没多久,这位乘客到了目的地。

  记者:这边再上车的人会多吗?

  叶轩:碰运气吧。

  运气,是出租车司机们常说的一个词。叶师傅告诉记者,前一位乘客刚一下车,就会遇到另一位乘客直接上车,这是他们最期望遇上的事情。但是今天的运气似乎不太顺,已经连续空放行驶了近半个小时,叶师傅也没有拉到下一位乘客。

  空耗着油,却拉不到活儿,叶师傅的心情也没有刚开始那么好了。

  记者:你空跑了已经多少公里了?

  叶轩:13.3公里。

  到了夫子庙,叶师傅决定在附近趴会儿活。趁着等待的空闲时间,叶师傅跟

  叶轩:因为我们这份子钱是每个月就得打到公司卡上面去,然后银行会自动扣,扣钱不成功公司就会打你电话。然后就告诉你在几个小时之内把钱打进去,不打进去我们就停你卡了、停你表。

  看着一排长队,叶师傅又开车到了另一个出租车排队点,在这里等待了10分钟左右,终于等到了一位乘客。

  把乘客送到了目的地,叶师傅让我们看了一下今天的载客记录。从换班到现在,2个多小时,总共拉到2趟活儿,车费是43元加15元,共计58元。

  在晚高峰时段,即使拉不到人,叶师傅他们也不敢趴在一个地方等客太久,他们一般都会选择空放行驶出去碰运气。

  晚上10点,叶师傅来到路边的一个面馆吃饭。因为价格实惠,这个面馆是很多出租车司机常来的地方。吃饭间,记者与司机们聊起份子钱的事情。没想到一提到份子钱,这位出租车司机立刻变得非常激动。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我每个月交八千多元,十五天不能歇,歇了(份子钱)就不够,人还不能生病,这五年当中,哪个人保持五年不生病。

  不过说归说,抱怨归抱怨,一吃完饭,出租司机们马上又都开着出租车赶着去拉活了。因为在这里多耽误一会,就意味着他们夜里要多跑一会。

  凌晨一点钟,跑了近8个小时的叶师傅,到了一个加气站加气。加完气,叶师傅到了附近一个夜市比较热闹的地方等客。在等待客人的时候,他和

  叶轩:两百多元钱,然后除个七十多元钱气,还有一百几十元钱吧。

  叶师傅说,平均算来,每天前8个小时是给出租车公司、加气站和修理厂干的,接下来的时间,凌晨2点到5点挣的钱才属于他们自己。这段时间内,如果跑不到100多元,家里这一天的生活就没有着落。

  凌晨两点半,叶师傅把车开到了南京夜生活最繁华的酒吧街,决定在这里等等看。在等待的过程中,叶师傅和我们说出了他的心声。

  叶轩:我现在是不想干了,开不下去了,说实话我真的开不下去了。因为这个钱我交不起,你自己口袋里的钱挣不到,我们说白了,现在都在帮出租车公司在忙。

  接近凌晨三点,叶师傅打算结束今天的工作。忙碌了近10个小时,叶师傅这一班能挣到多少钱呢?

  南京市出租车司机叶轩:五点十五分上的车,现在是两点五十二我下的卡,我已经停运了,两百五十九元钱。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员的执行院长傅蔚冈,一直关注出租车的份子钱问题,他告诉我们,以上海为例,出租车这个行业,和几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变。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员执行院长傅蔚冈:上海在2009年的时候,愿意从事出租车,参加出租车驾驶员这个资格考试的人有一万三千多人,但到2013年就只有三千多人,就相当于降了整整四分之三左右。

  2009年和2013年相比参加出租车驾驶员考试的人降了四分之三

  愿意当出租司机的人越来越少,而关于份子钱的抱怨越来越多。那么份子钱到底为什么这么高呢?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陈有西:就份子钱,一块就是国家拿走的成本就是出租车的指标、运营的指标,这两块。第三块是硬件,就是买一辆新车的价格。

  陈有西告诉我们,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出租车未取得营运资格不得上路载客,因此出租车的运营指标就成为稀缺资源。每年从政府拍卖出去的拍照也是水涨船高。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陈有西:原来拍卖是十万元一台,后来到三十万元后来到五十万元,因为大家都抢着要这个指标,大家都在抢,虚假地把市场推高,推高以后他必须要从消费者头上去收回,要从出租车司机头上去收回。

  陈有西认为,要想解决出租车的高额份子钱,就要从源头上进行解决。

  对于这样的说法,傅蔚冈也有着类似的看法。他说,份子钱高是出租司机抱怨的重点。因此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员执行院长傅蔚冈:我觉得今后出租车的一个方向,改革的方向就是降低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6/n408089642.shtml report 3564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近段时间关于出租车降低份子钱的各地呼声很高。而江苏率先表示要公布出租车份子钱的构成。那么南京的出租车份子钱多少呢?一天工作16小时睁眼就欠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