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盒王老吉10年来首现亏损:合资企业或面临破产清算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侯隽

  绿盒王老吉真会关门清算吗

  同兴、白云山两股东各向对方索高额赔偿

  文章导读: 牵手10年,绿盒王老吉的两大股东走到了是否要分手的关口。1月25日,双方于2005年初签订的10年合资协议到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侯隽| 北京报道

  牵手10年,绿盒王老吉的两

大股东走到了是否要分手的关口。1月25日,双方于2005年初签订的10年合资协议到期。

  1月15日,绿盒王老吉生产企业—王老吉药业股东之一的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600332.SH)发布公告称,已经向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另一股东香港同兴药业按《股东合同》约定履行股权转让义务,将同兴药业在王老吉药业48.0465%股份全部转让给白云山。仲裁委员会已受理该案。

  而早在7个月前,香港同兴药业就以无法查看王老吉药业账目等原因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解散该合资公司。白云山上述公告中提到,因王老吉药业是否解散、能否继续存续,要等待仲裁委员会的审理结果,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中止了香港同兴药业要求解散合资公司的诉讼。

  事实上,去年6月26日,王老吉药业曾举行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合资议案,但该议案因未能取得三分之二的股东票数同意而未获通过。

  自那时起,双方陷入了旷日持久的口水战。随着合资到期进入倒计时,分手大战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指出,到了2015年1月底合资到期时,如果法院或仲裁还未做出判决,那么双方合资自然终止,合资企业也将进入清算阶段。

  香港同兴:向白云山索赔1.3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王老吉药业账目反映有巨大亏损,1—11月合共取得7141万的净亏损,这也是王老吉药业合资1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特别授权代表、董事会办公室总监范翠茵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根据白云山2014年6月26日公告,王老吉药业总股本为2亿股,其中,白云山和香港同兴药业分别持有48.0465%的股份,其他自然人股东持有3.9070%。2005年初,香港同兴药业以增资扩股的形式与白云山共同设立王老吉药业,王老吉药业合营期限为10年,至2015年1月25日止。

  “王老吉药业10年的合作期限,可分为两个5年。2011年之前,合资双方合作无间,关系良好;2011年之后,分歧出现并逐步加大。”范翠茵说。

  2012年,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后,香港同兴药业因介入加多宝争夺红罐王老吉一事,与白云山彻底撕破脸。

  2013年2月,白云山停止香港同兴药业委派的财务总经理范翠茵的职务,同兴药业2013年两次提出查账,但遭到了白云山的拒绝。

  2014年9月26日,白云山发布公告称,香港同兴药业已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白云山赔偿1.3亿元。

  据范翠茵介绍,香港同兴药业掌握的王老吉药业内部财务资料反映, 2014年1—11月的营业收入为19.63亿元, 同比下降18.3%。2014年11月单月就亏损1亿元, 1—11月净亏损7141万元,12月则亏损1.1亿元。

  “细看11月财务报表的附表,发现营销费用里有一笔6572万的费用直接以‘其他’的名义入账。这笔数额来源十分可疑。”范翠茵说。

  香港同兴药业方面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发现白云山以“王老吉药业”名义在2014年9月5日向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申报科研项目“广州市王老吉凉茶研究院”。该项目总投资为2.3亿元,已投资6100万元,现继续自筹资金1.68亿元,而这一重大事项未经过董事会同意,已经给王老吉药业及股东带来潜在而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

  白云山:同兴药业给合资公司造成2亿元损失

  面对香港同兴药业的持续炮轰,白云山选择了沉默。《中国经济周刊》连续致电及邮件联络白云山,截至发稿时,一直未得到回应。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6月,白云山曾发表公开声明:“从2012年5月广药收回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之后,同兴药业就开始持续干扰王老吉药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特别是2012年股东大会上,广药因正常的人事变动,依法依规需要进行董事会内董事成员的变更,但是同兴药业却违反公司章程予以否决,导致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从此无法正常运作,合资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2014年9月25日,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同兴药业干扰和阻扰王老吉药业正常生产经营,已经造成王老吉药业损失超人民币2 亿元,将依法追究同兴药业的赔偿责任。当天的公告中还表示, 同兴药业董事长王健仪担任竞争对手名誉董事长,实施了为竞争对手拍摄广告片等严重损害王老吉药业利益的行为,白云山及王老吉药业10 名自然人股东已经起诉同兴药业董事长王健仪。

  股东纠纷拖累绿盒王老吉

  一边是同兴药业索赔1.3亿元,要求解散合资公司;一边是白云山称同兴药业给合资公司造成2亿多元损失,并起诉了同兴药业董事长,双方剪不断理还乱的诉讼与反诉讼不仅仅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口水仗,更让绿盒王老吉的未来,陷入了扑朔迷离。

  “股东纠纷对公司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双方对峙升级,将精力集中在账目审核、资产清查、商标权争夺等非经营性项目上,而对绿装王老吉的营销、渠道等并不关注。如今正值春节销售旺季的黄金营销期,绿装王老吉恐将失去这一良好的销售时机,业绩同比下降将成为必然。”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公开数据显示,自2005年合资以来,王老吉药业的规模已经从2亿元发展到25亿元。2011年时,绿盒王老吉凉茶销售突破50亿盒。但是自从双方内斗以来,2013年白云山年报显示,王老吉药业2013年营业收入总额为25.12亿元,净利润为6646万元,比上年同期净利润1.49亿元下滑超过一半。

  白云山在2014年6月曾发表声明称:“目前王老吉药业销售收入一直稳健增长,利润虽然有所下滑,但是这与同兴药业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干扰和竞争对手利用同兴药业来牵制王老吉的发展不无关系。”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广药集团之所以会力保绿盒王老吉,是因为目前凉茶市场上由于加多宝、和其正等强势品牌的围剿,罐装王老吉上升空间已经不大,但在盒装凉茶市场,绿盒王老吉仍然一枝独秀,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广药集团肯定会不遗余力地将绿盒王老吉抢回来纳为己有,与罐装王老吉进行整合做到凉茶一家独大。

  目前,王老吉药业主要生产绿盒王老吉、王老吉润喉糖等。白云山2013年年报显示,王老吉药业的销售收入为25.1亿元,净利润6646万元,被誉为凉茶界一只会下“金蛋”的小母鸡。但是,合资双方鱼死网破的争夺,会不让这只小母鸡下不了蛋呢?

  “我只能说这样的局面公司也不愿看到,但是我们要维权。”同兴药业律师许子栋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6/n408089768.shtml report 3733 绿盒王老吉真会关门清算吗同兴、白云山两股东各向对方索高额赔偿文章导读:牵手10年,绿盒王老吉的两大股东走到了是否要分手的关口。1月25日,双方于2005年初签订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