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年终奖平均7855元排名第三 你家乡排第几?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别人家的年终奖啥行情:惠州“高大上”超5万元

  南都民调724名受访者中,近四成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

  南都讯记者李更祥 又到年关,年终奖话题成为员工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南都记者了解,惠州已有部分企业和单位发放年终奖,更多公司单位留待春节前后发放。今年你的年终奖行情如何?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吗?南方都市报联合西子湖畔发起年终奖网络问卷调查,截至昨日共收到724份有效问卷,近半数受访者表示今年年终奖和去年持平,其中近四成在5000元以下。但记者采访通信、银行一线员工获悉,他们今年的年终奖依然高大上,某运营商员工年终奖近3万。

  年终奖城市排名 惠州与第二梯队有距离

  1月13日,国内一家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公布了《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报告称调研了全国多个行业的6432家企业,显示今年84 .3%的企业会发放年终奖,15.7%企业不发年终奖,其中,互联网金融行业以人均近4万元的高额度引领各行业。

  报告显示,从年终奖变化幅度来看,40%以上的参与企业年终奖总额增长幅度低于10%,近四分之一的企业增长幅度会在10%-20%之间,仅有不到5%的企业会提高20%。

  数据显示,上海地区年终奖平均值为8523元,居全国第一,深圳则以8235元位居第二,北京以7855元排名第三,广州以6995元位列第四。

  厦门、南京、宁波、成都和天津成为第二梯队,人均平均年终奖为5000元。大部分城市在第三梯队,年终奖均值在4000元。第四梯队年终奖均值则在3000元。

  南方都市报联合西子湖畔推出“2014-2015惠州年终奖状况”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受访者表示今年尚未拿到年终奖,而在拿到年终奖的受访者中,近4成在5000元以下,照此比对,惠州离第二梯队尚有距离。

  700多名受访者中28人年终奖超5万

  从此次网调结果来看,受访者年终奖在1000-10000元之间的占近五成,其中近四成在1000至5000元之间。综合数据分析,近4成受访者为高年资员工,在单位工作超过5年,工作1年以下的仅占一成半。

  同时,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惠州也有不少“高大上”的年终奖,有受访者表示年终奖一直都是发3个月工资。截至昨日,724名受访者中,28人表示年终奖超过5万元,羡煞了一群围观者。

  “@代家的先生”称,自己是从事建筑设计行业的,今年拿到了5万的年终奖。“@凉风”表示,自己拿到了2 .5个月的工资。@ yuanzihao称,拿到1000元的年终奖,但是和3700元的工资加起来,“应该要多扣不少税”。

  但也有受访者表示,从没拿过年终奖,不知道年终奖长啥模样。由于没有惠州企业年终奖均值的明确数据,因此无法判断哪些人拖了年终奖的“后腿”。

  约八成受访者表示 今年年终奖不比去年多

  网调结果表明,有54%受访者今年拿到的年终奖和去年差不多,近三成的受访者称比去年少,17%的受访者表示高过去年。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年终奖未有增长甚至减少,与经济大环境和公司业绩有很大关系,其中公司业绩最为重要。

  但因为“没有拿到年终奖”或者“拿到的年终奖比去年少了”而萌发跳槽念头的人并不多,大家都表示“走着看,等等再说”或者“很难拿捏主意”。

  @ yuanzihao和@忌廉小姐等均表示,公司年终奖3月才发。有企业表示,选择年后发放年终奖有多方面考虑,一是避免员工选择年底辞职,3月再发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人才流失;此外一些大公司业绩计算耗时较长,到3月再发是为了留出更多时间计算公司和员工业绩,再决定年终奖发放标准。

  个案

  那些高大上行业年终奖依然高大上

  阿冰在惠州一家通讯工程设计公司工作,今年是他工作的第六个年头。阿冰平时的工资接近6000元,公司刚刚发了年终奖,阿冰拿了1.5万,这个数字比他去年拿的要多。不过,阿冰并不太满意,他表示:“公司高层拿的要多得多。而且同行业其他公司拿的也比我们多”。

  金融、通讯等行业年终福利一直公认较好。惠州某通信运营商的员工阿伟今年年终奖近3万元,“因为我们公司2014年的业绩很好,在业内排名第一,我个人业绩也相对较好,所以年终奖比去年多了很多”。阿伟称,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同行年终奖相对更高,“佛山一个朋友和我职位差不多,工作年限也一样,但她的年终奖比我多一万”。

  惠州各家金融机构的年终奖也正在陆续发放。小刘就职于惠州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一家,今年他除了拿到一笔数目不菲的现金,还拿到公司发放的一张携程卡,卡里有3000元,可用于出游或购买机票。

  记者采访的个案中,以上均为一线员工。只有阿丽算是个主管,她在仲恺一家手机制造公司任中层,公司生产的是普通键盘手机,远销非洲和拉美地区,2014年春节后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公司一下多开了7条生产线,“老板赚了个盆满钵满,往年公司年终奖都是多发一个月工资,上周老板召集中层管理人员开会称,今年年终奖是三个月的工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7/n408098607.shtml report 2334 别人家的年终奖啥行情:惠州“高大上”超5万元南都民调724名受访者中,近四成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南都讯记者李更祥又到年关,年终奖话题成为员工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