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单身惹谁了 韩国税改方案欲征收“单身税”

来源:新华网

  神马?单身惹谁了?凭什么要多缴税?

  本月21日,韩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几乎都被“年终结算改革方案”所占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单——身——税”。

  【单身的“悲剧”】

  单身税,从何说起呢?

  据说,在古希腊和古罗马,会向超过结婚适龄期的“老男孩们”征收特别税款。万一过了30岁还没结婚,就会被剥夺选举权。

  现代意义上的单身税一般不是指单独设立“单身税”这一税目,而是指因未婚缘故,个人在交税时不能享受一些税收减免政策,和有配偶的人相比“实际”需要缴纳更多的个人所得税。

  近日,韩国政府推出的税改方案,旨在有效解决韩国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等问题,涉及未婚人士、多子女家庭、生育和领养、养老金缴存比例等方面。其中,原本就很少享有减税优惠的未婚职场人,却惨遭“税炮弹”袭击而躺枪。

  据韩媒报道,在对年末结算实际分析后发现,和政府所称的部分阶层小幅增税不同,很多阶层反而出现了赋税负担增加的情况。据推测,年收入6600万韩元以上的未婚职场人纳税金大幅上升,年收入两千多万到三千多万的未婚职场人要多缴纳20万左右税金。这和去年韩国政府在税制改革时提出,年薪5500万元以下收入阶层不增税,前后差别过大。这让原本一心一意“相信政府的话”的单身职场人愤怒不已。

  【要多交多少?】

  其实在韩国,对“单身税”的大讨论已不是新鲜事儿了。去年11月,有媒体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一高官在非正式场合提出,为了解决低出生率问题,是不是可以考虑实施单身税。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热论,“难道以后不生孩子就得接受经济上的惩罚么?”“独身也有罪么?”“如果是因为老龄化问题,是不是也应该收生存税?”“人是生孩子的机器吗?”

  随后,政府部门紧急出面澄清,承诺不会收取“单身税”。

  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新方案回应了以前对“单身税”的争论,正式考虑到单身纳税人因为无法享受家庭赡养减免税制、教育和医疗费减免税制等特别减免优惠政策,才决定提高未婚者的标准免税额度,希望有助于减轻单身人士的赋税负担。

  《国际新闻》援引税法专家的话说,单身职场人的标准减免额度现为12万元,预计将提高到13-15万元。考虑到人们反对“单身税”的舆论压力,此标准减免额度还有可能更大。

  韩联社引用韩国“纳税者联盟”分析结果说,新税制下,年薪三千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要比去年多交17万3250万韩元的税金。该组织21日在网上发起抵制新税制的签名运动,联盟金善泽会长称新税制“不对资本所得好好征税,却给普通工薪阶层施加更多赋税压力”。

  算来算去,还是要多掏荷包的不合算。一些韩国单身男女认为,“单身税”的痛苦已经产生。

  政府人士表示,新税制对于相关此次年末清算之后,纳税者根据类型不同,多少会增加些负担,将会在统筹考虑后决定。新税制预计在3月末提交国会审议后出炉。

  【单身惹了谁】

  韩国近年来饱受低出生率和老年人口比重不断攀升的困扰。韩国男女平均结婚年龄都超过30岁,男性达到32岁。35岁以上甚至40多岁还“孑然一身”的工薪阶层和白领人士越来越常见。

  这次纳税改革方案将重点放在鼓励结婚和生育、提高养老金缴纳比例上。除了提高单身人士标准免税额度以外,还恢复了此前中止的生育、领养免税额度等。

  其实,对于是否应该征收“单身税”,韩国国内也有两派意见,赞成的一方认为,应该向有收入的32—49岁独身男女收取“单身税”,原因是他们对低出生率问题负有道义上的责任。另有一些韩国媒体,在抱怨单身税的同时,还不忘揶揄一下美国的所谓“结婚罚金”。报道说,在美国,高收入已婚夫妇比单身人士要交更多税金,被戏称为“结婚罚金”。

  结婚还是单身,这是个问题!(记者程大雨、编辑杜白羽)

  延伸阅读:无奇不有 盘点世界十大奇葩税种

  日本帅哥税——帅哥税是是日本著名经济学家森永卓郎率先提出来的,旨在解决日本近年来人口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森永卓郎认为,因为日本女子都喜欢帅哥而不喜欢丑男,导致结婚率下降,进而导致出生率降低。如果给帅哥征收高额税费的话,日本女子可能就被迫跟丑男们结婚了,促进人口增长。而目前日本最高的税率是40%,森永卓郎认为对帅哥征收税率至少应提高到80%,真是长得帅也有错。

  比利时改名税——比利时法律规定,如果父母想给自己的孩子改名字,就必须缴纳200比利时法郎的改名税,约合人民币41元。考虑到国内户口改名的手续费,比利时可能比中国更便宜。

  土耳其洗脸税——2007年5月,土耳其总统塞泽尔批准了税法修改条例。根据该条例,土耳其人在打开水龙头洗脸的时候要同时缴三种税。第一种税是 “环境清洁税”,它在土耳其老百姓中一直被叫作“垃圾税”;第二种税叫“污水费”,由政府按自来水费50%的标准收取;第三种税是“增值税”(此税不同于我国的增值税),不论是家庭还是写字楼都要支付这个费用,按水费的18%收取。看来土耳其人民要经常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洗脸都要洗不起了。

  英国棺材税——这个税收简直就是对胖子赤果果的嘲讽。英国伯明翰市规定,装尸体的棺材的标准宽度为23英寸,凡是超过这个宽度的就要缴税。对于胖子而言,就算死了也要被嘲笑棺材太大还得交税,制定这个法律的人应该被胖子们给打死吧。

  俄罗斯无子女税——俄罗斯的人口出生率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低的,由于地广人稀,加上俄罗斯男子嗜酒好赌,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的态势。而俄罗斯政府在1987年就规定,对于不生孩子的"丁克"家庭征收无子女税,占总收入的6%左右,用来补贴那些生育孩子的家庭。

  美国扑克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法律规定,扑克牌需征税,税额为10美分,而且此税仅限于数目不超过54张的扑克牌。收税不是重点,重点是连当地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收这个税。

  印度老鼠税——在印度的西亚地区,鼠患成灾,政府不得不向居民征收老鼠税用作灭鼠用途,而这项税收将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交税居民才能进行生产、旅游、结婚和离婚。

  爱尔兰放屁税——在爱尔兰,牛放屁是要收税的。据研究称,一头牛每天放屁产生的二氧化碳超过了汽车,由于担心这造成温室效应,爱尔兰规定每头牛需缴纳18美元的放屁税,而另外一个畜牧国家丹麦拟征收的税额高达110美元。

  委内瑞拉呼吸税——现在,在委内瑞纳的机场里呼吸都要征税了。根据消息称,委内瑞拉的迈克蒂亚机场为"保护乘客的健康",在机场大楼安装空调系统,通过臭氧为乘客们提供空气净化服务,从而开设了一个"奇葩"的税种——呼吸税。此举当然遭到了广大民众的反对。

  阿联酋外国新娘税——阿联酋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土豪聚集的国家,然而,阿联酋也有穷人。在阿联酋,男子娶妻须向女方送上一笔巨额的彩礼,有些男子是在承受不起,只能选择迎娶外国新娘。阿联酋政府为了控制这一行为,设置了外国新娘税,凡是娶外国新娘的阿联酋男子,都必须缴纳一笔数额巨大的外国新娘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xhgj.mobile.zhongguowangshi.com:8090/wap/104/79748 report 3758 神马?单身惹谁了?凭什么要多缴税?本月21日,韩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几乎都被“年终结算改革方案”所占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单——身——税”。【单身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