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与房地产 这是一段危险的恋爱关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网

  近日,北京P2P平台里外贷平台面临9.34亿元兑付账款,成为P2P平台迄今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兑付危机。而该平台可能涉嫌“自融”,并将平台的钱用于“拿地”。知名的网贷投资者金钱豹豹对向媒体表示,他曾到济南考察该平台的资金流向,“平台的钱基本全用投在房地产项目上,仅留了少部分资金用于支付投资者利息。”他表示,平台的工作人员曾告诉他最危险的时候平台流动资金只有2万元。

  此前,佳兆业、恒盛地产出事时,除了波及传统上的一众银行与信托外,更波及一批P2P平台。

  P2P似有成为继信托后房地产的又一个好伴侣,但P2P和房地产的恋情可能确实存在隐患。

  房地产与P2P的联姻

  “自融”问题是P2P大忌,不仅是违法问题,而且涉嫌犯罪。而房地产与P2P的联姻已经在很多方面展开。

  一些房地产公司现在抛出“零首付”策略,让购买房屋的客户先到P2P网络平台借款,然后把钱款给房地产公司付首付,再进行下一步正常银行按揭贷款买房。

  以广州为例,现在就有P2P平台联合方圆地产、美林地基业等多家房地产开发商试水房地产首付业务。根据规定,购房者与银行办理按揭贷款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商业地产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而根据广州e贷项目,最高可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提供15%的房贷款,同时为商铺购房者提供25%的置业资金。

  但这会否加大购房者的杠杆,引发房价下跌后的风险?

  为何P2P恋上房产?

  首先,房地产需要P2P。房地产公司和P2P合作“首付”问题的行为动机有两个:一是促进交易,毕竟现在房子太难卖,用这种方式做销售可以理解;二是通过控制网贷平台,收取利差或居间费,增加盈利点。

  而对于P2P平台来讲,房地产也尚是未迟暮的美人。

  2014年是P2P行业迅猛成长的一年,模式创新、风控策略、去担保化等问题是一众P2P公司近年来尤为关注的几个重点。在国内P2P模式差异化和保障方式的摸索中,有一定局限性的抵押型产品也日渐成为了诸多平台“突出重围”的着力点。而在诸多细分模式中,以固定资产尤其是不动产为主的抵押类P2P模式渐成业内外关注焦点。

  对P2P来说,和房地产“相恋”有以下几大好处:

  一、主做房产模式,从市场高度、空间角度来讲,都有很大潜力。

  二、现在的房地产相关投资产品给普通人一个无法跨越的门槛,房地产金融领域存在着很大的缺口。

  三、房地产页正面临银行利率下调,降息周期或将打开的情况,为具有“房贷”属性的P2P平台带来更大的操作空间。

  这是一段危险的感情?

  肖飒以法律界人士角度来解读P2P与房产现状,认为这是段“危险关系”:2001年时严禁发放“零首付”个人贷款,而2010年后,“零首付”由“央行禁止”转变称涉嫌非法贷款。

  而根据最高院《关于如何确认公民与企业之间借贷行为效力问题的批复》之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无效:(三)企业以借贷名义向社会公众发放贷款的应当认定为无效。房地产企业通过P2P平台实际上向社会公众发放贷款,合同归于无效。合同无效的法律后果是尘归尘,土归土,双方返还财物。

  另外,房地产与P2P的合作路径。必须排除“自融”,设立或并购网贷平台为自己输血的做法不可取。在此基础上,发展房地产集团的金融板块值得研究。据业内消息称,“里外贷”融资后,资金大都流向山东二线城市的地产项目,此次资金危机可能源自于其房地产资金崩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7/n408109483.shtml report 1662 近日,北京P2P平台里外贷平台面临9.34亿元兑付账款,成为P2P平台迄今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兑付危机。而该平台可能涉嫌“自融”,并将平台的钱用于“拿地”。知名的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