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系金控平台疾进 豪掷逾750亿举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编者按

  险资正在成为A股越来越重要的资金参与力量。一边是安邦等凶猛的举牌,一边是投资政策的开放,在牛市气氛中,日益增加的险资力量将会给A股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导读

  自去年以来,安邦保险已在二级市场频举牌,其举牌对象分别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

金地集团金融街等行业龙头个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安邦保险举牌上述四家公司的累计投资额已达758.03亿元。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继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大华基金公司和中国人寿下属国寿安保基金管理公司之后,国内第三张险资公募基金牌照已浮出水面。

  1月26日,保监会批复,同意安邦保险旗下子公司安邦人寿出资5亿元人民币设立安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占比100%。

  就在同一天,据港交所披露的延时数据显示,安邦保险于1月20日再度以均价每股9.367元买进2.52亿股民生银行(600016.SH)A股,斥资约23.6亿元。其累计持股量已上升至52.47亿股,持股比例也由18.35%进一步增加至19.28%。

  自去年以来,安邦保险已在二级市场频举牌,其举牌对象分别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600036.SH)、金地集团(600383.SH)、金融街(000402.SZ)等行业龙头个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安邦保险举牌上述四家公司的累计投资额已达758.03亿元。其中,仅民生银行的投资额便高达442.64亿元,占比近六成,高达58.39%。

  此外,安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3家公司的投资额分别也达到了202.61亿元、53.39亿元和59.38亿元,占比分别为26.73%、7.04%和7.83%。

  豪掷逾750亿元举牌

  长江证券一位行业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以来,险资松绑的新政为安邦保险二级市场频频举牌提供了政策“土壤”。

  从险资投资松绑的路径来看,2012年10月,保险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不动产、基建债权投资计划、PE 投资等另类投资政策放开,扩大了固定收益证券投资范围,简化了基础设施投资的审批流程,放宽了股权投资范围,开放了金融产品的投资,给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

  2013年起,非标资产的配置也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调整带来又一个亮点。2014年2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对保险投资管理的监管比例和监管方式进行重大改革,重新定义大类资产。

  等到去年5月,大类资产监管办法正式生效,险资运用的灵活性更是大大提高。12月,保监会又批准了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进一步拓宽了险企的投资渠道。

  “根据有关通知精神,险资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上市权益类资产,以及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未上市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的30%。按安邦保险目前7000亿元的总资产规模计算,其权益资产投资额可望超过2100亿元。因此,安邦可用于二级市场的‘弹药’还很充足。”上述长江证券研究员称。“特别是去年保险投资新政的出台,大大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对于转变保险公司盈利模式、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而安邦保险在二级市场大干快上的时期也就始于2014年年底。

  另据保监会网站去年12月4日发布的消息,保监会同意安邦保险集团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619亿元人民币。

  除了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之外,安邦也在境外大举收购。2014年12月16日,安邦宣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而此前安邦保险已于2014年10月13日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安邦称,成功收购德尔塔·劳埃德银行之后,将致力于将其与FIDEA保险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金控平台“急行军”

  在前述券商研究员看来,安邦很可能会成为继平安之后第二家拿下金控全牌照的险企。

  “我国法律层面并没有就金控平台的主体地位作出明文规定。目前险资的混业经营趋势是基于自身判断作出的市场化行为。”

  不过,获取各类金融牌照的难易程度也不尽相同。银行、保险和信托及第三方支付等牌照由央行和银监会系统审批、监管;而基金、券商、期货等牌照则由证监会审批并监管。

  相比之下,银行、信托、证券这三张牌照较难,只有在行业整体低谷或个别企业经营困境时,才有机会获得;而其他如保险、基金等牌照,则直接申请较多。

  上述研究员强调,无论是从投资角度还是打造金控平台的角度来看,险资的动力都是最强的。去年A股市场股债双牛,险资获益丰厚。此外,目前保监会对于混业经营的趋势持宽容态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就安邦而言,在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租赁等7张金融牌照中,其似乎只差期货和信托两张牌照。

  截至目前,安邦保险旗下子公司或直接控股的金融企业,分别有安邦财产保险、安邦人寿保险、和谐健康股份、和谐保险销售、瑞和保险经纪、安邦资产管理、安邦资产管理(香港)、成都农商行、安邦养老保险、邦银金融租赁共计10家公司,其中已囊括了保险、资产管理、银行、金融租赁4张金融牌照。

  而对于券商牌照的布局中,安邦保险对世纪保险的收购也已在进程中。

  早在2013年6月,彼时,世纪证券原第一大、第二大股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公司和广州天伦万怡投资公司挂牌出售旗下总计91.65%的世纪证券股权。安邦保险就与两家公司达成协议,并以近17亿元价格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天查询工商登记信息时发现,截至目前,世纪证券的股权变更尚未完成,第一、二大股东仍为上述两家公司。

  但公司董事会成员和高管成员已发生更迭,如原世纪证券法定代表人已由卢长才变更为姜昧军,姜昧军已出任世纪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资料表明,姜昧军此前曾担任安邦财险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后进入安邦人寿负责公司筹建工作,先后任副总经理和总经理职务。

  另据安邦官网披露,对于未来的战略定位,安邦保险集团将发展成为以保险、投资为核心的,融银行、资产管理、金融租赁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跨国金融服务集团, 提供“一个客户,综合服务”的全方位、定制化金融解决方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28/content_121668.htm?div=-1 report 4563 编者按险资正在成为A股越来越重要的资金参与力量。一边是安邦等凶猛的举牌,一边是投资政策的开放,在牛市气氛中,日益增加的险资力量将会给A股格局带来新的变化。导读自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