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威华内幕交易添疑云 大股东交易受限隐瞒半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查阅其公告发现,除了部分公告中零星提及外,该公司一直没有就赣州稀土行业准入许可进展发布专门公告,亦未就此进行专项风险提示。在仅有的两份专项公告中,也并未说明具体内容]

  实际控制人因违规减持所持公司股票,半个月前就已受到监管处罚,上市公司却秘

而不宣。迟来的一纸公告,让威华股份的重组失败再添疑云。

  威华股份1月27日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李建华父女,因违规减持,被监管部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而在此前的1月12日,交易所就已限制李建华卖出威华股份股票,并下达监管函。但直到1月27日,该公司才披露此事,距离其被限制交易已经过去近半个月。

  自2013年11月宣布赣州稀土借壳以来,威华股份的重组就饱受内幕交易质疑,受罚信息不及时披露,似乎更加坐实了这种质疑。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6月向监管部门提交重组方案,但直到1月21日证监会审核时,赣州稀土都未能取得准入许可。2014年9月,威华股份曾被迫延期向证监会说明。这意味着,威华股份对重组失败可能早有预料,但却一直没有披露,而且李建华、李晓奇父女在此前后开始大规模减持3650万股,累计套现达到8.31亿元,且在减持完毕后,才提交通知。

  重组失败疑云

  根据证监会1月21日发布的公告,威华股份重组方案被否决,是因为赣州稀土未能获得工信部稀土行业准入许可。

  证监会公告显示,威华股份拟购买的部分资产,未取得环保部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及工信部稀土行业准入批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这意味着,作为重组前提条件,赣州稀土必须获得工信部的稀土行业准入批准,重组才有可能获得证监会批准。

  在此背景下,威华股份重组失败的命运早已注定。然而,作为重组必要和前提条件,赣州稀土却一直未能获得行业准入许可。根据公开信息,2014年12月,威华股份回复投资者称,赣州稀土已按要求将申报稀土行业准入的材料递交给工信部,并积极、努力办理,而公司也曾多次敦促。

  1月5日,工信部在网站部长信箱栏目回复咨询称,2014年6月,赣州稀土提交了申请稀土矿山行业准入材料,但专家经审查,赣州稀土仍缺少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文件和“三同时”登记表,尚达不到行业准入要求。而在1月20日,工信部再次重申,赣州稀土仍缺少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文件。但即便如此,威华股份仍然硬着头皮,于1月21日上会审核重组方案。

  这并非威华股份重组失败的唯一原因。根据证监会公告,重组完成后,将形成上市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对于上述可能导致重组失败的风险,威华股份却未充分提示风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其公告发现,除了部分公告中零星提及外,该公司一直没有就赣州稀土行业准入许可进展发布专门公告,亦未就此进行专项风险提示。在仅有的两份专项公告中,也并未说明具体内容。

  按照威华股份方面的说法,该公司对此并不知情。“1月14日接到证监会通知,说要审核重组方案,但并没有明确提到稀土行业准入的事。”昨日,威华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事实可能并非如此。从公开信息来看,赣州稀土未能获得稀土行业准入,已是公开的秘密。威华股份公告显示,2014年6月3日,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重组申请。6月10日,证监会下达通知,要求其在30日内报送补正材料,2014年9月,威华股份宣布,因重组涉及的相关行业行政许可仍在办理,申请延期回复证监会提出的问题。作为重组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回复投资者咨询时,威华股份也曾多次提及此事。然而,直到1月21日重组方案上会,赣州稀土都未曾获得行业准入许可。

  被限制交易隐瞒半个月未披露

  对于此次重组失败,投资者早有疑虑。此前,就有投资者质疑,重组对手方一直没有行业准入许可,公司却没有公告。根据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及时、公平地披露,“贵公司对如此重要事项隐瞒,是不是重大遗漏?”

  重大事项不予披露,实际控制人父女却在大幅减持。2013年11月,威华股份披露了赣州稀土借壳的重组预案,此后其股价一路飙升。但在今年1月21日,李建华第三次减持距离重组被否决仅有半个月时间。复牌后,由于重组方案被否,威华股份连续三天大跌,股价截至1月26日,已从停牌前的23.43元,跌到17.08元,累计跌幅达到27%左右。

  然而,从2014年6月起,李建华父女就一路大规模减持。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6月30日至2015年1月6日,李建华、李晓奇父女,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分三次共计减持所持威华股份3650万股,累计套现达8.31亿元。

  1月27日,威华股份公告称,1月23日接到实际控制人李建华通知,广东证监局向其下达了《关于对李建华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李建华、李晓奇减持比例达到公司总股本5%后,报告、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后2日前,继续卖出股票,违反了《证券法》有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李建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而李建华父女的减持行为,均发生在提交减持报告的当天或前一天。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7月2日,李晓奇向威华股份提交减持通知,计划在未来任意6个月内,减持5%以内威华股份股票。但在通知发出前的2014年6月30日、7月1日,李晓奇就已减持,而李建华的两次减持,分别发生在2014年8月25日~26日、2015年1月5日~6日,减持时间均在提交减持通知发出之前同一天。

  李建华、李晓奇父女此举,广受内幕交易质疑。2013年12月6日,因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对威华股份立案调查。12月15日,威华股份曾表示,证监会已完成其内幕交易案调查,目前尚未结案。

  1月23日,深交所为此向威华股份下达了关注函,要求了解并说明李建华和李晓奇减持原因、所得资金的用途、是否存在内幕信息的情形。威华股份称,李建华减持是因为个人财务安排。所获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其控制下的关联企业日常流动资金及个人投资理财。李晓奇则主要用于个人财务安排。

  但这一说法却与此前相悖。2014年,威华股份曾向投资者表示,李建华减持是为了筹集重组资金。

  对于内幕交易,威华股份称,经自查,李建华父女上述减持时间,均不在“窗口期”内,且无法事先知悉重组何时提交证监会审核及表决结果,李晓奇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也未参与公司此次重组,不知悉重组进展。公司亦未向特定对象提前泄密,因此不存在利用未披露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

  重组失败前,减持行为就已受到监管处罚,却迟迟不予披露,似乎更加坐实了这种怀疑。根据公告内容,早在1月12日和13日,深交所已向李建华父女下达《限制交易决定书》、《关于对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李建华、李晓奇的监管函》,从1月13日起至2015年2月26日,限制李建华父女相关账户在此时间内卖出威华股份股票。但颇为蹊跷的是,威华股份直到1月26日晚间才披露,此时距离深交所限制其交易近半个月。

  “那应该是在1月13日之前作出的决定,为何公司1月23日才收到李建华通知,又在1月26日才公告?为何对这些重大事项不及时披露?”有投资者质疑道。

  1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拨打威华股份证券事务部电话,对此反复追问,但其工作人员表示,会在网上对此统一回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8/n408124260.shtml report 3949 [记者查阅其公告发现,除了部分公告中零星提及外,该公司一直没有就赣州稀土行业准入许可进展发布专门公告,亦未就此进行专项风险提示。在仅有的两份专项公告中,也并未说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