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中国经济不是长个头 是长内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月21-24日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出现两位中国明星,一位是李克强,另一位就是马云。

  李克强总理自信地向世界解释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他首次提出,将一个更大活力的市场和改进了的政府作为中国经济的“双引擎”。而马云是李克强这次带到达沃斯论坛上最耀眼的企业明星。他的言论总能成为舆论焦点。他说,自己申请过十次哈佛,都被拒了;他说,只有中国才有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他还说,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应当更注重经济质量。

  “如果中国仍保持9%的增速,那就一定有问题了。你将永远看不到蓝天,看不到质量。中国应当注重经济质量,”马云说。

本届达沃斯论坛年会特意举办了一场名为“对话马云”的分论坛。 人民日报驻欧洲分社记者 任彦 摄 

  “现在中国经济应该考虑的不是‘增’的问题,而是‘长’的问题,即成长的问题。”马云说,“根据我的观察,美国经济在过去20年里也没有2%到3%的增长,但美国照样创新不断,经济复苏也很快。这是任何一个大的经济体都会经历的发展阶段,不可能一路高速前进。”

  他说,就和一个人长个子一样,不可能一直长下去。长到一定程度,就开始充实内心,提高自己的内涵。中国经济“新常态”就是中国经济提高品质和内涵的过程。西方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需要适应,而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我满怀信心。”

  马云表示,在工业革命中,欧洲抓住了机遇发展了起来;在能源革命中美国抓住机遇发展了起来;在信息革命中中国会抓住机遇发展起来。“现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美国有6家,中国有4家。中国经济‘新常态’让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模式,在‘双引擎’的驱动下,中国一定会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马云在分论坛上侃侃而谈 

  中国企业有责任为世界创造中国独特的价值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进入国际市场。马云表示,这意味着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世界经济,与各方共同创造人类社会的福祉。“其实,中国自身市场也足够大,但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一员,中国企业有责任思考为世界创造中国独特的价值。假如我们的出发点不是到海外挣钱,而是去为世界创造自己的价值,顺便也挣一点钱,这可能就是中国企业在21世纪的全球追求。”

  他说,在20世纪美国利用世界其他地区的廉价资源和劳动力实现自己的经济增长。“但在21世纪,继续走这样的发展路径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考虑创造全球价值。跨国之间的贸易应该考虑其他国家经济的增长。”

  马云认为,中国企业如果还是像在上世纪那样只是在其他地方卖掉自己的产品,那是不可能赢得世界欢迎和尊重的。“在21世纪,我们必须以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来要求自己。我们这一代的中国企业家应该有更多的人类关怀,应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成长不是偶然的,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在达沃斯这样的全球顶级经济论坛上发声,而且还能吸引那么多人来听,已经说明我们为世界做出了一定贡献,开始赢得世界的尊重。”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成功典范,受到了全球的瞩目。”他总结说,中国现在有责任代表发展中国家参与未来世界经济的构建,中国企业家应该身体力行这种责任和追求。“你的责任有多大,你的影响力就有多大。反之,你的影响力有多大,你的责任就有多大。”

  马云的达沃斯——不能靠说赢得世界,你必须靠实干

  马云说,上次他参加达沃斯论坛年会是在2008年,当时是来参加全球青年领袖论坛的。

  “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达沃斯,我来到瑞士,看到有很多年轻人示威游行。”他说,“他们在干嘛?他们说,反对全球化。我很奇怪,为什么要反对全球化?全球化是很好的事情啊。然后我们两个小时的路上还遇到很多安检,有机关枪。我就想,这是参加论坛还是进监狱啊!”

  达沃斯论坛“处女航”让马云开了眼界,学到了不少东西。他说,“我在达沃斯参加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后学到了很多,如什么是全球化,什么是领导力,什么是企业责任,等等。当时我特别激动。”

  他接着说,“2008年,当经济危机来临时,我觉得最好回去工作,因为你永远不能靠说赢得世界,你必须靠实干,所以回去工作7年。现在,我回来是觉得到时候要回报一些东西了。我当年从论坛受益以后,今天为什么不能向更多年轻领袖分享我的故事,告诉他们我们经历了什么。”

  Jack Ma这个名字从何而来?怎么一叫就是几十年?

  马云很健谈,他一开口,我就被深深吸引了。他时而抿嘴蹙眉,时而眉飞色舞,率真而充满激情,真不愧是传说中的“表情帝”。当然能抓住我思绪的倒不是他那有点搞怪的表情,而是在他波澜起伏的叙述中不时迸发出的思想火花,以及对人生的独特感悟。

  马云有一个很响亮的英文名字—Jack Ma,他的话语中不时夹杂着英文单词。在本届达沃斯论坛年会上,我和外国同行一谈起本届年会上的中国元素时,他们马上就会脱口而出—Jack Ma。Jack Ma 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崛起的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关于这个英文名字的来历,马云是这样说的:12、13岁的时候,他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喜欢上了英语。可是那时候没有地方学英语,也没有书,他就跑到杭州宾馆做免费导游。住在那里的老外教他英语,这一学就是9年,他的英语完全是“中国制造”。后来马云遇到一位到杭州旅游的美国田纳西州女士,他们变成了笔友。“你有英语名字吗?”“没有”。她就建议,“我的丈夫和父亲都叫Jack,你觉得Jack怎么样?”马云说好,于是这个名字就用了这么多年。

  《阿甘正传》中看成功故事

  马云现在是很多年轻人心目中的偶像,他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电影《阿甘正传》里的主人公阿甘。

  “在2002年还是2003年的时候,或者更早的时候,我到了美国。当时我还找不到一条做电子商务的路径。”他说,“就在那时,我看了《阿甘正传》这部电影。我想,他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那个人!要相信你正在做的事情,不管人们是否喜欢。”

  “我喜欢阿甘的精神,简单、永不放弃。人们都认为他很傻,但是阿甘知道,他自己正在做什么。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不抱怨,我所有的只是坚持,像阿甘一样。我发现,一个人如果失败,开始老是抱怨别人,这个人永远不会成功;如果他一直反省自己,那么他有希望。”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8/n408124523.shtml report 3655 本月21-24日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出现两位中国明星,一位是李克强,另一位就是马云。李克强总理自信地向世界解释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他首次提出,将一个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马云:中国经济不是长个头 是长内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