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下跌之于中国经济获益“双面”观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中国金融信息网
    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连续下行,尤其是原油价格。面对这种情况,业界存在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低行,此种局面利于企业优化成本、助力我国经济增长;另一种声音认为,需求不足才是引致价格下降的主因,由于我国需求减弱,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是"去库存",中国经济还未获益。但无论是何种判断,业界都认为,此番降价为我国增强战略石油储备和"走出去"提供良机。同时,在这一时期,各方要警惕因为价格的暂时下降而放松对供给结构调整的努力。

――供大于求VS需求不足

    此轮以油价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究竟缘何?业界的判断分为两派:一种认为主要是由页岩气等新能源、新技术引发的供给层面增长所致;一种认为是需求层面动力不足的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局副主任吴越涛认为,形成这一轮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价格下跌的原因有多种,但最主要的因素是供给层面的改善,全球原油供给大幅度波动的诱因则是北美原油产量攀高。

    近三年,以美国页岩油为主的北美地区的原油供给确实大幅增加,而全球原油需求依然保持总体平稳。根据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发布的信息,2014年,美国每天原油产量是870万桶,并且美国大规模页岩油生产的趋势将在今年和明年延续。今年产量增高到930万桶,2016年将达到950万桶。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谈到,油价下跌和自身产量增长,还改变了美国的石油外贸格局,使得美国这样一个原本的石油进口大国的经常账户逆差收窄,从而强化了美元走势,而美元走势强化又反过来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打压力量。

    与此相左,另一种观点认为,此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受需求层面的影响要大于新能源、新技术等供给层面。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需求变化中最大的因素又是中国,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房地产行业调整引发的需求弱化。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王庆认为,中国的需求本身就构成了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是中国方面需求减弱的一个表现。

――成本降低VS去库存

    如果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缘于供给层面的改善,价格下跌确实对我国经济是一个正能量,有助于改善外贸环境和企业的成本结构;但如果价格下跌是由需求变化引发,那就不可持续,目前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形成去库存的过程,对经济的益处暂时还没有显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意味着我国很多产业的产业链源头降价,对于生产成本的降低有好处。"

    如果企业成本得以优化,企业利润会随之提升;如果利润提升可以持续,企业自主投资会企稳反弹,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就能够获得强有力的推力。

    然而范剑平认为,油价下跌对中国经济的益处暂时没有得到。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形成去库存的过程,在这个阶段我国经济得不到好处。因为面对以油价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企业通常买涨不买跌,原料库存会减少。在去库存的过程中,财政因为去年进口关税大幅减少而不能受益;企业因为市场需求不足也不易实现利润增长,尤其是传统产能过剩行业,还可能因为原材料价格下跌和销售压力不得不陷入价格战,一些行业甚至出现出厂价格下跌甚于原料价格下跌的现象。范剑平表示,等到大宗商品价格真正见底且开始小幅回升的时候,企业开始增加库存,彼时企业利润改善将渐显,我国经济将会获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益处。

――殊途同归:增强战略储备和持续支持结构调整

    面对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行,无论是市场供大于求、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判断,还是市场需求疲弱、我国经济暂未获利的分析,都有一个共同的结论:目前的低价时期,是我国增强战略石油储备能力和强化走出去的契机;同时,在这一时期,不能因为价格的下行而减缓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前行步伐。

    根据国际能源署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安全线",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标准相当于本国9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业界估计我国目前的石油储备相当于60天左右的净石油进口量,距离国际"安全线"标准尚有距离。此次国际油价持续下挫,恰为我国补充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良机。

    吴越涛表示,油价走低还为我国石油企业走出去增强国际合作提供了机遇。油价高企时的卖方市场优势在当下不再明显,当前是我国企业加快海外石油资产收购和合作开发的时间窗口。

    油价下挫在赋予我国诸多机会的同时,也会对我国能源及其关联产业产生挤出效益。主要包括几大主要油田、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煤制油和煤制气等新技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同时也容易让耗能产业趁机发展。

    因此,在这一时期,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不能松懈。不能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暂时下跌而重蹈一些国家的覆辙,即油价高时开始投入对新能源的研究—取得进展时油价下降导致亏损—停止对新能源的研究后油价又反弹。"这个反反复复的过程的客观结果就是,这么多年新能源技术的进展始终没有使传统能源对整个经济的决定性影响减弱。"范剑平说。

    展望未来,即使我国工业增速由高速转为中高速,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大宗商品最大的进口国。如果因为大宗商品暂时的低价而减少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待到将来大宗商品弹回高价,我国经济发展将会陷于被动。所以,此番绝不能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暂时下跌,干扰我国供给结构调整的正确方向。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futures.xinhua08.com/a/20150128/1446738.shtml report 2865 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连续下行,尤其是原油价格。面对这种情况,业界存在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低行,此种局面利于企业优化成本、助力我国经济增长;另一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油价下跌之于中国经济获益“双面”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