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增持不停手 民生银行内部现担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从持有民生银行A股比例不足5%到近20%,土豪安邦集团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港交所网站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1月20日再次增持2 .52亿股民生银行A股。这是自去年11月28日以来,安邦第9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其A股持股量上升至52 .47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

的15 .36%,远远抛离第二大股东。

  安邦的步步紧逼且无收手迹象,已引发民生银行部分员工的担忧。民生银行华南区一位中层向南都记者透露,“现在我们都很担心,安邦如果进一步增持,获得董事会的控制权,那管理层将会丧失主动权。”

  部分员工担忧管理层主动权旁落

  安邦保险集团经历小幅增持、较大幅增持外,日前再度实行小幅度增持。南都记者从港交所获悉,在2014年11月8日安邦保险集团持股5%信息被披露之后,其每次增持幅度均为1.6%左右,而2014年12月17日则较上次增持猛增了3.31%左右,12月22日、23日两日亦分别增持3%和2%左右。随后,2015年1月19日、20日和21日三次增持则分别为1.19%、0.93%以及0.72%。

  华东地区一家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安邦在民生银行的投票权已经近20%,大大超过其他股东,而且还看不出安邦打算收手的迹象。安邦的强势无疑会给其他股东带来压力,一股独大会侵害其他股东的利益。除去A股,安邦还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可转债6259890张。

  安邦增持民生银行,导致股东之间力量对比的失衡,这也将给民生银行的管理层带来影响。上述分析师表示,民生银行此前股权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刘永好持股比例也不超过10%,没有一个控股股东,这让民生银行管理层得以掌握充分的经营权,即所谓的“内部人控制”。

  民生银行华南区一位中层向南都记者透露,民生银行前董事长董文标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他能斡旋各方力量,在高层也有资源,这让他能够把各股东粘合在一起。同时,董文标利用股东之间力量的分散,让整个管理层获得了充分的权

  力。“现在我们都很担心,安邦如果进一步增持,获得董事会的控制权,那管理层将会丧失主动权。”该人士说道,“当然,安邦控股可能还会充分信任现有管理层,但是跟过去肯定不一样了。过去是管理层掌握相当大的主动权,如果安邦控股,那主动权就到安邦手里了。”

  一位此前在监管部门工作多年的股份行中层告诉南都记者,尽管银行的董事会现在都已经从管经营转向管资本,但是并不成熟。控股股东对银行管理层依然掌握着控制权。从其他股份行情况来看,管理层面临波动风险较大。

  安邦或打破董事会平衡

  接近民生银行董事会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民生银行股权过于分散,此前的确对于决策多有掣肘。不过,在董文标的强势主导下以及长期的磨合下,民生银行的股东们近年来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大家都能从大局出发,共同推动民生银行的快速发展。但是,现在安邦的到来打破了这种平衡的状态,民生银行董事会要再次走向均衡状态,又得费不少时间磨合。

  有媒体报道,民生银行董事会人士曾透露,如果安邦想独自掌控民生,或将遭遇部分老股东的联合抵制。上述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发生。如果真走到这一步,股东之间的离心力会给银行运营带来很大负面作用。

  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59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3.8亿元。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59家股东中有48家为民营企业背景。近20年走来,民生银行已经由一家成立之初存款40亿元、净利润1.5亿元的小银行,一跃成为总资产近4万亿元、年度净利润约400亿元的全国性商业银行,2014年跻身全球50大银行之列。

  在一家券商银行业分析师看来,安邦之所以不断增持民生银行,除了民生银行业绩优秀外,更重要的是民生银行股权相对分散。2013年底,安邦曾举牌过招行,并试图进入招行董事会,但最终被拒之门外,其中一大原因在于控股股东招商局的意愿。而民生银行股份分散程度在整个大中型银行中独一无二,可以说,安邦面对的是一群力量分散的对手。

  不过,有媒体报道,民生银行在与安邦沟通过程中已明确表示,希望安邦只做相对大股东,顶多持股20%,并在董事会拥有一席,且可担任副董事长。但是否取得安邦同意,尚不明确。

  安邦重组银行能力受挑战

  安邦保险集团的持股在不断增加的同时,其控股民生预期亦成为大概率事件。尽管安邦保险集体尚未对外发表是否会持续增持的意愿,不过包括银行业界和保险业界都猜测下一次的出手时间和增持幅度。

  事实上,安邦保险集团先后谋求多家银行的控股地位,对银行牌照的预期非常大。不过,若控股之后,安邦保险集团对银行业的重组,成为一大变动因素。而持股银行给安邦保险集团的实际价值以及利润贡献,亦也有待参考。

  有深圳的资深私募并购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当年平安保险集团收购深发展银行之后,将平安银行注入到深发展银行中,后深发展改名,而历经较长时间才完成整合。据悉,并购之后要对原有银行的员工处置、风险管理把控以及银行客户等因素进行考量。

  而有保险分析人士曾提出,银行板块如何融入到保险的集团业务,亦是保险集团并购重组银行业务要考虑的关键。由于此前有保险业重组银行板块失败的前例,因此这可能会导致银行股东的担忧。

  与此同时,保险集团的有关披露信息受新规影响,2015年将有新变动。据中国保监会去年12月引发的《保险集团并表监督指引》显示,保险集团公司应当在每年5月31日前向中国保监会报告并表范围及并表监管信息。据规定,保险集团是指保险集团公司及受其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合,该企业集合中除保险集团公司外,有两家或多家子公司为保险公司且保险业务为该企业集合的主要业务。其中,保险集团成员公司是指保险集团公司及受其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公司。

  采写:南都记者 杨森 梁小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1/28/content_3381557.htm report 3727 从持有民生银行A股比例不足5%到近20%,土豪安邦集团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港交所网站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1月20日再次增持2.52亿股民生银行A股。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