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假货风波 首富易主:马云摊上大事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马云在瑞士达沃斯
马云在瑞士达沃斯

  最近马云似乎又摊上“大事”了。

  先是工商总局网监司日前公布淘宝正品率低,淘宝发文反驳,炮轰工商总局吹黑哨,今天(1月28日)再被工商总局网监司打脸,总局干脆发布了对阿里指导白皮书,直指淘宝存5大问题,以行政命令要求集团整改。

  好象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有一个叫李河君的家伙又跳了出来,网上冒出了一篇“首富易主”的文章,称香港上市的汉能老板李河君,因股价暴涨,身价一夜抬高至2000亿元,一举超过马云成为“中国首富”。

  似乎小马哥一夜之间,有身陷囹圄之感。不过这两则新闻,让马克君笑而不语。

  淘宝上有假货是真,这也是人人皆知的事情。不过咱中国消费者似乎并不在乎真假,要的只是一个耐克或阿迪标签。道理很简单,中国人只注重外表,不注重内在。诸位可以看看著名政治家刘伯温在《卖柑者言》的寓言。

  面对中国人的这种德性,淘宝和假货的斗争也是由来已久,诸位还记得马云封杀福建莆田人的往事么?只因那边造假太过猖獗。还记得马云要搞天猫么?只因要做正品。要说这次工商总局来打假也是应该的,只是你只抽查了2台假三星手机,就说正品率为零。要知道淘宝天猫每年十亿件商品的成交量,超万亿的成交额,总共只抽检51件商品是否有足够说服力?你说聚美优品正品率100%?上次网曝的聚美假货风波请问您工商总局注意到了么?

  不过马云挨部委批评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上次商务部的一个官员批马云到处拿地,走歪了。在支付宝余额宝的成长中,也不时有官员跳出来批评。纵观阿里十几年来的成长过程,就是与政府不停协调的过程。这次换成工商总局了,而且只是一个司在出面,所以不是什么大事。

  至于汉能李河君成中国首富的新闻,马克君看了之后有些疑问。全文只有开头市值和身价部分和马云做了对比,之后再未见马云二字。这是一种很明显的“寻找敌人”的宣传手段。就如同曾经的刘强东扛上张近东,周鸿祎扛上马化腾。因为没人知道李河君是谁,所以需要一个马云做标题来吸引大众的注意。事实上也达到了宣传目的。

  后文与李某的一问一答,更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所以这则新闻对马云来说也不是大事。

  对于这个“首富”的虚位,马克君不知怎的,却想到了当年同为中国首富的施正荣同学,想当初这位无锡尚德老板宣称要在喜马拉雅山建光伏发电厂,如今被打回了原形。同样做光伏出身的李河君,会不会重蹈施正荣的覆辙?

  但是马云会摊上大事么?马克君不这样认为。作为同宗兄弟,马克君觉得马云君都跟李克强去了达沃斯,可见人家政商关系好的很;马云还说过,支付宝随时可以送给国家,不和宗庆后那样一颗忠心献祖国么?你瞧,人家还免费为铁路12306购票网站建设和维护,国家投入5亿都搞不定的事情,阿里巴巴的精英技术团队来帮忙搞定,而且免费!

  成为达沃斯上最耀眼商界明星的马云,据说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要提前安排好。不过俗话说的好,人怕出名猪怕壮,人出名容易被攻击,而猪呢,壮了就该宰了。虽然这两件事情没什么要紧的,小马哥,也该低调些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8/n408129756.shtml report 1706 马云在瑞士达沃斯最近马云似乎又摊上“大事”了。先是工商总局网监司日前公布淘宝正品率低,淘宝发文反驳,炮轰工商总局吹黑哨,今天(1月28日)再被工商总局网监司打脸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