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度大跌 央行出手“维稳”迹象显现

来源:搜狐财经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去年11月以来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趋势。近一周来外汇市场大幅震荡,今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再次下跌,跌幅一度达到1.956%,逼近2%的央行汇率限制,创下了新低记录。一时间人民币贬值预期迅速升温。

  但是在经历了中间价和即期汇率连续大跌之后,央行“维稳”的迹象似乎已经出现。27日、28日两天,人民币中间价持续上涨,今天报价涨幅更是创下去年12月8日以来最大值。这似乎意味着央行正加强干预,对市场上弥漫的看空人民币情绪发出警告。

  人民币汇率近期大跌,最直接的原因在于欧央行大规模QE政策的推出,此外叠加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导致近期美元快速升值,因此短期内加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另外,在刚刚落幕的希腊大选中,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该党选举前承诺结束紧缩、追求正义、降低税率等,但如果兑现这些承诺,那么在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的情况下,将加剧希腊的财政困境。而对于希腊是否会违约、是否会被踢出欧元区等,这种不确定性都加大了市场对避险资产(比如美元)的需求。

  国内方面,中国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和套利交易资金的撤离(主要体现为人民币—日元套利空间缩小),也影响了人民币在岸汇率。

  但是总体来看,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而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可能更加明显。从全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将呈先跌后回的走势。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欧洲央行量化宽松将会从价与量两个角度对人民币产生影响,但二者的结果迥异。汇价方面传导较快,但目前为止美元指数已充分反应了欧洲量化宽松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短期贬值空间有限;而从中期看,在未来一个季度至半年间,欧版QE将令欧洲银行业增加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信贷和国债购买量,从而阶段性地推动资本流入中国,反而会支撑人民币汇率。

  民生证券研究团队亦认为,首先人民币贬值的背后其实只是美元太强,并非人民币太弱。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自去年10月以来甚至是不断攀升的;其次下半年美元升值动能减弱,强势美元和羸弱的实体经济(美国工资增长下滑、消费者开支放缓等压力)可能会倒逼美国也加入放水大军中来。

  国内方面,央行无疑不会放任人民币汇率持续出现大幅波动。短期来看,如果央行允许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低开,则意味着监管层鼓励市场做空人民币,这无疑将加大资本流出压力并造成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这样的恶性循环不是央行所愿见到的。从中长期来看,央行出手"维稳"的另一个意图在于,由于不久前刚正式明确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提法,而人民币向国际储备货币迈进,需要保持币值稳定。

    另外央行的更多考虑可能还在于,金融危机后的几年时间,中国利率远高于去杠杆后的发达国家,吸引了太多的套利资金,但已有太多的套息资金通过理财和信托等渠道为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助力,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套利盘瞬间撤离会直接影响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除此之外,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重要因素——经常项目的顺差,2015年这种状况有望持续。这也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升值压力。预计今年经常项目顺差仍可望保持在2000亿美元以上水平,贸易顺差将使得国内外汇市场上的外币供给大于外币需求,必然产生外币贬值的预期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郭儒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8/n408133846.shtml report 1611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去年11月以来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趋势。近一周来外汇市场大幅震荡,今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再次下跌,跌幅一度达到1.95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