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售假”事件再发酵 工商总局白皮书直指阿里系5大问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淘宝“售假”事件继续发酵,继27日“淘宝小二”回击工商总局质疑抽检标准及程序后,28日上午,工商总局在其官网挂出一份名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的报告。在这份白皮书中,工商总局直指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5个方面19个问题,并公开了约半年前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六项工作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白皮书所提及的行政指导座谈会于2014年7月16日召开,彼时正处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关键时期。而工商总局之所以选择现在公开这份报告,是“鉴于目前监管情势,为廓清种种认知。”

  针对于近日备受关注的“售假”事件,白皮书中已早有提及,“淘宝网、阿里巴巴平台网店销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存在大量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质量不合格、无合法进口来源证明、国家明令禁止销售、传销等类型的商品信息,假烟、假酒、高仿手机、假名牌包、假证、封建迷信与赌博用品、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管制刀具、窃听器材等大量存在。”

  白皮书中“对阿里巴巴集团工作要求”一节中指出,网络经营者要增强问题意识,正视存在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推脱、不掩饰,并告诫阿里巴巴集团要“要守住底线,克服傲慢情绪”,“法律面前没有特殊的市场主体,阿里系主要高管要有底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此外,白皮书中也记录了行政指导座谈会上阿里巴巴方面的表态,其表示,淘宝网存在很多实际困难。淘宝网因打击假货而引起风波,因打击信用炒作而被围攻,某些违法行为不是因为淘宝网而产生,是网络违法行为易复制、影响易放大的结果。

  就在工商总局公开白皮书前一日,一封署名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的公开信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质疑工商总局“吹黑哨”。据悉,这封最早从淘宝官方微博流出的公开信目前已被删除。

  ·事件回顾

  1月23日 工商总局公布检测结果

  工商总局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监测共完成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其中有54个批次的样品为正品,正品率为58.7%。监测结果显示,手机行业正品率仅为28.57%;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1月27日上午 淘宝官微发出公开信质疑监测结果

  淘宝官方微博以“一位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的口吻发出了一份公开信进行反驳。质疑这份报告不仅抽样太少、逻辑混乱,还存在程序违规问题,并直言“避免黑哨对市场无比重要”。

  1月27日 商务部就“售假”事件作出回应

  商务部也在官方网站上对工商总局这份大家曝光做了回应。声明中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把互联网领域专项整治推向深入,健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市场监管能力。

  1月27日 工商总局发布“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就公众关注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一事,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27日晚表示,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工商总局的法定职责,其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同日,发布2014年“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1月28日 工商总局官网公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5-01/28/c_127431776.htm report 1699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淘宝“售假”事件继续发酵,继27日“淘宝小二”回击工商总局质疑抽检标准及程序后,28日上午,工商总局在其官网挂出一份名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售假”事件再发酵 工商总局白皮书直指阿里系5大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