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巴巴股价下跌 市值蒸发百亿美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民网
  图说:阿里巴巴股价下跌 

  【新民网讯】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股价周三下跌4.36%,至98.45美元,市值蒸发了110亿美元(近680亿人民币)。淘宝与国家工商总局就网络交易商品产生的争议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淘宝网官方微博周三发布声明,表示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一事,针对工商总局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用错误的方式得到的一个不客观的结论,淘宝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编者注:

  工商总局与阿里巴巴事件回顾:

  (一)2014年8月到10月,工商总局网监司委托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展了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活动。检测结果显示,淘宝网的样本数量分布最多,但其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二)1月27日,淘宝网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位运营小二的公开信,直接就日前工商总局的抽检报告所存在的程序性问题,点名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认为这份报告不仅抽样太少、逻辑混乱,还存在程序违规问题,并直言“避免黑哨对市场无比重要”。

  (三)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回应称,“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是评估市场风险、警示违法经营的重要工作方式”,工商总局网监司一直是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尤其是在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向检测时,目的就是为了找问题,这就有可能这次检测出现的问题比较多,这是正常的,“我们就是要找问题来促进”。”

  (四)1月28日,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并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五)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淘宝网存在很多实际困难。淘宝网因打击假货而引起风波,因打击信用炒作而被围攻,某些违法行为不是因为淘宝网而产生,是网络违法行为易复制、影响易放大的结果。未来会主动解决问题,完善相关措施,加强沟通理解,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建立与各地工商部门的沟通机制。

  (六)淘宝网发表声明称,淘宝也是假货这个阶段性问题的受害者,而不是受益方。谈及监管,淘宝在声明中表示,理解监管追赶创新的难度,希望监管能够看到数百万人的艰难创业,尝试和创新,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来解决问题,不要扼杀创新,不要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声明最后称,针对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在监管过程中程序失当,情绪执法行为,淘宝决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刘红亮。

  (七)淘宝网宣布即时成立由300人组成的“打假特战营”,专职配合与政府部门、知识产权权利人以及普通消费者在线下的打假合作和联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假货是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这种责任。淘宝只能认下它,解决它。

survey

  相关阅读:还原淘宝小二舌战工商总局过程

  起因:工商总局抽检购物网站 淘宝网正品率37.25% 

  淘宝小二致信工商局长:80后淘宝小二致信工商总局司长:您伐开心就打淘宝 

  工商总局回应:工商局回应淘宝黑哨质疑:定向检测就是找问题 我们是依法行政 

  党媒表态:工商总局和淘宝各执一词 人民日报:电商应负把关责任 

  总局怒了:工商总局发白皮书:直指阿里巴巴5大问题 

  淘宝决定起诉:淘宝决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网监司司长刘红亮 

  马云摊上大事了?

  与工商总局掐架:网购一半是假货? 淘宝小二舌战工商总局 投诉国家工商总局司长

  首富易主:中国首富易主:踢走马云的是何方神圣? 

  新视角:假货风波 首富易主:马云摊上大事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54277.shtml report 6166 图说:阿里巴巴股价下跌 【新民网讯】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股价周三下跌4.36%,至98.45美元,市值蒸发了110亿美元(近680亿人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