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1家险企重仓18只地产股 炒股还是买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截至去年12月19日,险资身影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的上市房企共有18家。

  去年以来,保险公司增持地产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

  相关数据显示,A股市场142家房地产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涉及11家保险公司,部分房企的十大股

东不只一家险企。

  对于险企成为地产公司前十大股东,有投资界人士分析,“或为财务投资,地产股因为调控和市场的原因,一直处于低估值阶段,具备抄底升值的潜力。”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解读为“意在养老地产”。

  哪些险企潜入地产?

  截至去年12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A股市场142家上市房地产公司中,有18家房地产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涉及11家保险公司,部分房企的十大股东不只一家险企。

  其中,出现在两家以上房企前十大股东名单的险企有8家。华夏保险相关资金账户出现在金地集团首开股份、迪马股份新黄浦中天城投等5家房地产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安邦保险出现在万科A、金融街、金地集团3家房地产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国人寿出现在海宁皮城城投控股前十大股东;平安人寿出现在铁岭新城福星股份前十大股东;人保寿险出现在首开股份、保利地产前十大股东;国华人寿出现在中珠控股北京城建前十大股东;前海人寿出现在新湖中宝凤凰股份前十大股东;天安财险出现在新黄浦和金地集团的前十大股东。

  此外3家险企还包括,富德生命人寿出现在金地集团前十大股东;泰康人寿出现在阳光股份的前十大股东;昆仑健康保险出现在天业股份前十大股东。

  从房地产公司来看,险资入股金地集团的热情最高。数据显示,金地集团的前十大股东中,除第三大股东和第九大股东之外,剩下几大股东为分属4家保险公司的8个资金账户。

  事实上,从2013年底开始,安邦保险第一次举牌金地集团,持股比例达到5%,而在去年11月,富德生命人寿也为增持金地集团股份而举牌。随后,安邦保险加仓,与富德生命人寿争相增持金地集团股票。去年三季度,富德生命人寿增持金地集团,共持有金地集团约29.9%的股权,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而在随后的12月份,安邦保险增持金地集团后,持股比例达到20%,为第二大股东。

  除金地集团之外,首开股份、城投控股、新黄浦、金融街、保利地产等房地产公司前十大股东均出现两家保险公司的投资账户。

  有业内人士表示,险资的重仓持有,无论是对险企还是房企而言,对于各自在养老领域的扩张都能带来帮助。对房企来说,险企有非常充沛的资金来源,也不会过多干涉企业的运营。

  险资介入房企为养老地产?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原副总建筑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认为,投资养老地产,险资最为合适。在资金量上,保险公司不需要融资;而在销售上,可以直接将养老地产变成保险产品销售。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就目前险资投向来看,不少险企有进军养老地产的计划,或者已经开始在养老地产领域布局,不排除险资今后会利用房企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开展养老地产市场的布局工作。

  事实上,上述现身房地产公司前十大股东的保险公司中,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已介入养老地产。

  而上述房地产公司中,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万科、首开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等房地产公司也已经介入或打算介入养老地产。去年10月份,保利地产在的第二个养老公寓上海“西塘-和熹会”投入使用,这是保利继2012年首个北京养老地产项目后的又一项目。同在10月份,上海万科首个养老地产项目落地上海万科城市花园—社区内嵌入式的养老服务中心“智汇坊”。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去年也表示,金地集团将顺应市场发展的趋势,结合房地产的开发,在旅游、教育、健康等领域开展合作,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现代化办公及工业园区这些都是金地集团未来积极探索的方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58854.shtml report 4231 截至去年12月19日,险资身影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的上市房企共有18家。去年以来,保险公司增持地产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相关数据显示,A股市场142家房地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