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稀土行业开启实质性整合大幕 严控新增矿山开发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5年底前,中国六大稀土集团要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一方面六大集团要按照备案的集团组建方案,按季度排出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另一方面,国家会陆续将稀土

采矿权证、收储、研发基地建设、财税支持等政策落实到六大集团。

    苏波是在28日于北京举行的重点稀土省(区、市)和企业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在优势资源向六大集团集中的情况下,其他企业将面临更加严苛的淘汰危机。苏波告诉记者,今年开始,除集团外的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要大幅减少年度生产计划并加大检查频次,工信部也将继续严格控制新增稀土矿山开发和冶炼分离项目,除六大集团外项目原则上不予审批,稀土总量控制计划也将会集中下达给六大集团。

    苏波说,中国六大稀土集团重组将提速,稀土行业长期"多、小、散"的局面将得到彻底扭转。与此同时,六大集团要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形成合力,发挥带头作用,共同规范市场秩序。

    记者了解到,2014年初,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按照方案内容形成"1+5"的格局,包钢稀土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五矿中铝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在内的六大集团也在年内陆续获得备案,截至目前,这六家稀土集团共整合了全国67本稀土采矿证中的66本和9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77家,剩余1本采矿证和22家冶炼分离企业也已明确整合意向或列入淘汰落后计划,2015年将全部完成。

    以大集团为中心,构建稀土全产业链条,改变数年来稀土散乱的状况,实现国际竞争力无疑是国家重要"蓝图",稀土产业也成为我国矿产资源领域整合的"样本"。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围绕稀土行业的整合大幕才算真正开启。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基本上来说,稀土大集团将获得国家层面的一系列支持,后期的整合将围绕上述几大稀土集团进行,整合重点是国内稀土原矿和冶炼分离等上游企业,这意味着稀土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向大集团集中。但与此同时,对于六家大型稀土集团而言,还要承担起整合本区域内稀土企业和优化资源的任务,包括整合区域内较为散乱的冶炼分离企业等,整合同时也要按照产业政策要求,进行产能缩减和环境治理。

    "其实区域整合的事情我们一直都在做,但是这块涉及产能的重新调衡,包括一些落后产能的缩减,因为关系到很多利益博弈,还是面临很大考验的。"国内一家大型稀土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另一方面,如果按照市场化的整合思路,必然会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而在连续几年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稀土大集团很多都处于亏损状态,资金链非常紧张。

    对此,苏波对记者坦言,目前六家大型稀土集团虽然已经完成备案,但是个别企业只是签订了整合意向书,没有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合作关系,个别牵头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不力,整合陷入停滞,还有个别被整合企业存在抵触心理,以各种理由拖延加入集团时间。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晓铁对记者表示,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非法开采、违规生产、买卖非法矿产品等行为仍然存在,导致市场供过于求,产品价格低迷,走私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一旦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等措施后,出口企业数量可能会增加,企业间为争夺市场份额,相互压价、恶意竞争将有所抬头。

    "加快完成六大稀土集团实质性重组,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加快发展高端应用产业,从而培育中国稀土的核心竞争力。"苏波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news.xinhua08.com/a/20150129/1447418.shtml report 3163   "2015年底前,中国六大稀土集团要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