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药央企改革提速:中国医药定增20亿谋资产整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和君咨询医药事业部总经理单鹏安分析认为,国资药企内部利益格局难以打破、民资无法参与等问题,使得国资药企要实现深层次的改革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

  1月27日,停牌逾半个月的中国医药 (600056.SH)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发行不超过1.3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

0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作为中国医药的兄弟企业,通用技术集团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海南康力51%股权和武汉鑫益45.37%股权参与认购,尤为引人关注。

  此前,中国通用技术 (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通用技术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的以医药为主业的三家中央企业之一,计划通过对下属医药板块的重大资产重组,将中国医药打造为通用技术集团下属统一的医药上市平台。并承诺将所持非上市的医药资产相应股权择机注入中国医药,或转让予非关联第三方,最终实现中国医药从医药向大健康领域转型。

  对此,和君咨询医药事业部总经理单鹏安分析认为,中国医药的定增是内部资产整合,还是在延续前一轮医药国资改革的重点,不断强化国资药企产业的规模优势。而国资药企内部利益格局难以打破、民资无法参与等问题,使得国资药企要实现深层次的改革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

  中国医药重组延续

  公告显示,中国医药与医控公司、 、上汽投资、君盛紫石和华夏人寿于1月27日签署《股权认购协议》,将以14.39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医控公司作为与中国医药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将以其持有的海南康力51%的股权、武汉鑫益45.37%的股权参与认购,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3亿元。

  “这一次的资产注入,实际上是中国医药重组之后的一个延续的项目。我们现在要提升医药工业的利润贡献,这两家药企的业务能够弥补我们医药工业板块部分领域的空白,为我们的营收带来增量。” 中国医药董秘办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据了解,医控公司是通用技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12年4月20日,通用技术集团在启动对下属医药板块的重大资产重组时,出具 《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承诺在4年内将所持江药集团、海南康力、长城制药、上海新兴以及武汉鑫益的相应股权,择机注入中国医药或转让与非关联第三方。

  中国医药董秘袁精华此前曾向记者表示,2014年以来,中国医药通过重组合并天方药业,形成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国际贸易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并使得中国医药从原来中国医药商业贸易基础业务,延伸到上游原材料种植、深加工生产、医药制造以及销售贸易业务等领域。未来中国医药将谋求从医药向大健康领域转型。

  要实现转型,调整中国医药利润结构是一大重点。从中国医药2013年的收入利润情况来看,国际贸易对中国医药利润贡献占比过半,医药工业则仅占20%。中国医药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医药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9.15%。其中,医药商业板块营业收入约44亿,同比减少0.52个百分点;国际贸易营业收入约34亿,同比减少3.52个百分点;而医药工业板块营业收入约11.5亿,同比增加1.77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海南康力、武汉鑫益营收状况良好。海南康力是海南省主要的冻干粉针剂生产基地之一。医控公司、海南康迪医药和海南康力元药业分别持有海南康力51%、27%和22%的股权。

  而武汉鑫益主要从事医药项目的投资。中国医药持有武汉鑫益51%股权,医控公司持有武汉鑫益45.37%股权,7名自然人持有武汉鑫益3.63%股权。

  医药央企改革提速

  自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六大试点央企的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目前已步入实质阶段。而在六家央企改革试点中,国药集团作为央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央企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项职权的试点企业之一,其改革步伐备受关注。

  而作为国药集团内部最早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子公司,1月28日,国药控股董事会人士向记者确认,国药控股改革方案的基本框架已经获得了国资委的批复。

  “不过,医药国资改革还是处于摸索的阶段,试点尝试,步子不可能一下子迈得很大。” 单鹏安告诉记者,国资药企内部的利益格局短期内很难打破,药企内部利益交叉严重,要实现深层次的改革还需要很长的探索。所以从整体来看,医药国资改革进展比较缓慢。

  而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医药行业咨询师则向记者表示:“前一轮医药国资的改革力度特别大,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广药集团等国资药企迅速强化自己的力量,把体量做大。不过国资药企现在还没有向社会资本开放,民营资本还进不去。医药领域的国资混改还是表面性的,没有实际性的进展。”

  截至目前,通用技术集团合计持有中国医药55.05%的股份,此次发行完成后,通用技术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将降至50.2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技术集团尚有大量优质医药资产有待注入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江药集团100%股权,江药集团持有南华医药50%的股权,南华医药在江西省医药商业及零售医药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上海新兴51.8%股权,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生产及销售,在湖南和江西拥有血浆站;长城制药100%股权,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生产及销售,是中国医药工业企业500强之一。

  中国医药在公告中亦提出,并购也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扩张手段。

  “并购方面,我们三个板块的并购都会涉及,最终完善我们产业链上的产品覆盖。同时实现各个医药板块的互通,使得三个板块互相渗入。”上述中国医药董秘办人士说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62866.shtml report 3536 和君咨询医药事业部总经理单鹏安分析认为,国资药企内部利益格局难以打破、民资无法参与等问题,使得国资药企要实现深层次的改革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1月27日,停牌逾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