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K掉马云的神秘富豪李河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就在昨晚,汉能李河君PK掉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消息登上了各财经媒体头版。

  鲜少的公开演讲加上能源行业的“高冷”,相比马云和话题连连的淘宝君,李河君和汉能此番登台便被媒体镀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但事实上首富的宝座李河君并不陌生。

  2014年5月,李河君曾以870亿元的身家首次登顶 “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被称为近年富人榜上最大的一匹“黑马”,那时同样首次晋升 “前十”的其他3名富豪中,就包括马云,其他两位是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和长城汽车的魏建军。

  时隔不到一年,今年1月27日,港股汉能薄膜暴涨10.36%,收报3.73港元,总市值达1552.93亿港元,李河君占股90%以上。再加上汉能水电资产和其他地产及能源资产,李河君的身价抬高至2000亿元左右。虽然阿里巴巴市值高达2600亿美元,但是马云的个人资产不敌李河君。

  “超级演说家”

  跟马云一样,李河君从不是一个低调的人。

  他的第一次登台亮相是在2012年11月29日,那一次汉能在北京国贸三期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战略发布会,发布会上他们请来了全球气候组织,宣布要携手倡导清洁能源全球替代行动。

  据汉能公关部介绍,之所以汉能在公众眼中似是从天而降,因为在过去做水电站根本不需要做品牌,所以非常低调,现在开始卖光伏了,要有自己的品牌,所以汉能开始做品牌了。

  在气势恢宏堪比科幻大片的视频宣传片后,李河君登上舞台开始讲述汉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很多在场的记者都觉得他“气势豪迈,演讲颇具激情”。

  简单概括汉能的昨天就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公司,过去他们是“投资建设发电站,运营发电站,出售发电站”的业务模式。最杰出的项目就是金安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比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多出10%。且完成这个工程,汉能仅用了8年。

  谈到今天,李河君宣布,汉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生产企业,而汉能的明天将是全球技术最好的企业,“清洁能源全面替代化石能源的时代正在到来”,他在发布会上慷慨激昂地宣称,汉能的时代正在到来。

  李河君善于描绘美好的前景,这似乎是能源行业的普遍特点,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演讲描述称,伴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进程,新能源不是补充而是替代化石能源,到2035年,新能源将占全球一次能源利用总量的50%。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特别是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

  “争议来自媒体的外围采访”

  然而,虽然李河君多次跻身各大财富排行榜榜首位置,媒体对其真实控股比例和财富状况的说法仍然多有质疑,有人说李河君是满嘴跑火车的大忽悠,有人说李河君是绑架政府、绑架银行空手套白狼的资本运作高手。

  其中以某知名财经媒体2012年11月的一篇《雾锁汉能》影响最大。文中称,“动辄上百亿投资的激励,政府投入真金白银,但汉能实际投资成谜。汉能内部投资‘三三制’之说:汉能、地方政府和银行各出资三分之一,有时汉能连三分之一也不出。汉能通过从控股公司中采购设备,对地方政府高报价格,放大投资总额,也加大了政府和银行实际投资比例。”

  在一次媒体交流会上,汉能说那篇大稿都是做外围采访做出来的,并没有跟汉能的人联系采访事宜,政府投入三分之一,企业投入三分之一,银行贷款三分之一的说法不确切,因为汉能大面积上光伏项目基本是2011年,当时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基本是晶硅,政府已经开始谨慎了,如果能1:1:1投,汉能是最希望这样的,可是基本做不到,政府不傻,银行也很慎重。总投资三四百亿人民币,每年水电站等稳定业务利润40个亿,外界解读投资高达2000亿,是记者自己计算的,非常不准确。

  但是,这种高调的澄清并不多见,李河君更愿意在公开场合宣布汉能的新布局,也有人认为他的策略是与其纠结,不如制造新的话题转移视线。

  从2012年到2015年,汉能屡屡爆出并购全球顶级薄膜技术企业的利好消息,这些企业有的来自美国硅谷,有得来自德国。据汉能官网介绍,基于全球技术整合,目前,汉能的铜铟镓硒(CIGS)组件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院(Fraunhofer ISE)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21%;砷化镓(GaAs)组件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 30.8%,这也是薄膜发电技术转换率最高的世界纪录。

  此外,过去一年,汉能还成为首家和特斯拉达成合作协议的中国充电站供应商;在今年9月举行的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世锦赛上,汉能作为赛事的官方太阳能合作伙伴提供了太阳能快装电站为赛事提供清洁电力,并以此为契机将此款创新产品正式推向市场。

  光伏行业低迷 首富模式能开启多久

  2012年2月,为贯彻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信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在“十二五”计划的号召下,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十二五"目标也进行新的调整,从之前公布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1GW,大到35GW。按照新的光伏产业发展目标,2013-2015年,我国每年新增的光伏装机容量应约达10GW,这样的速度全球少见。

  目前,汉能在国内主要策略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在闲置土地上做光伏电站,比如城市周边垃圾填埋场,盐碱地,沙漠周边等,一个是在边防,野外发展柔性薄膜光伏,做了很多公益项目。不同于国外的大城市路径,汉能在国内走得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以及工厂厂房屋顶项目。

  然而,另一方面,对比全球光伏市场,主要光伏设备制造企业美、德、日对中国光伏制造业的“围剿”远未结束,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近期,加拿大政府宣布对中国产晶硅光伏组件和薄膜太阳能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美国政府也于12月17日对外公布第二轮“双反”终裁结果。

  据称,汉能在全球进行电站资源开发,已欧洲多国签订了约10GW的薄膜发电电站建设协议,如何保卫账单,如何冲破贸易壁垒继续开辟国际市场份额,如何更好地利用政策消化产能,成为摆在新首富李河君面前无法回避的难题,这也决定了李河君的首富模式还能开启多久?(文/搜狐财经 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69460.shtml report 3176 就在昨晚,汉能李河君PK掉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消息登上了各财经媒体头版。鲜少的公开演讲加上能源行业的“高冷”,相比马云和话题连连的淘宝君,李河君和汉能此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PK掉马云的神秘富豪李河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