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销量一年不如一年 瞄准低端市场才是正确选择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企业网

  2015年春节进入倒计时,意味着白酒销售迎来旺季,但是,本报记者走访商超和白酒专卖店发现,白酒销售在这个旺季销售依然不旺。

  北京某大型酒品销售店营业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干我们这行的是一年不如一年,再这样下去只有等关门了。”

  白酒春节销

售旺季不旺

  通过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可以看出,在2014年,多家白酒企业的销售并未有好转,依然延续2013年的节奏。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沪深A股15家白酒企业中有7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3家公司继续亏损,3家略减,1家预减。其中,酒鬼酒皇台酒业水井坊预告业绩续亏,洋河股份青青稞酒今世缘略减,泸州老窖则发布预减公告。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酒企们归咎的主要原因则是行业调整所致。

  上市公司用数据说明过去一年的销售状况。而春节销售一般会计入2015年的业绩,但从目前市场反馈的信息看,2015年春节白酒消费并没有因为旺季来临而升温。

  “大商场的酒都不好卖,我们这些小店的酒就更不好卖了。”北京北三环一家名烟名酒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同样,在北京一家大型的白酒专卖店里,一样冷冷清清。销售人员表现得很无奈。

  “高端酒根本卖不动,低端酒二锅头等也没有什么优惠的活动。”她表示,红星二锅头本身属于低价格产品,利润很薄,企业也没有多大优惠力度,最多买一箱送一瓶,或者是买一瓶送点小礼品,对于消费者而言意义不大,所以生意很冷清。

  而据记者了解,这家名酒专卖行是2012年下半年开业的,其公司主业是做名酒销售的,代理了几家大型酒企的产品。本想多开几家专卖店后扩大资产规模而完成上市,但如今看来,当初的设想只能变成一个梦,专卖店能维持多久,目前仍是未知数。

  “公司卖酒很多年了,也有自己的销售客户,我们开店也想通过这种模式达到上市的目的,没想到这轮政策打击对白酒的销售这么大,开了这一家店后就没有再开店,目前,很多白酒专卖店都关门了,我们的日子是一年不如一年,至于能维持多久也不好说。”她还称,国家限制公款消费后,公司原来的国有单位客户,从喝茅台五粮液一下子变成了二锅头,没有了大客户,加上电商对传统销售渠道的冲击,产品根本不好卖,另外,开店还要付房租和人员工资等费用,所以开店的压力很大。

  记者还走访了北京某国酒茅台专卖店发现,虽然53度飞天茅台标价950元/瓶,如果要买的话还可以便宜。

  “买酒都有优惠,但是很少有人来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每个月也都有销售,但是,能销多少不好说,根本不好卖。”

  综合多家商超和烟酒专卖店销售情况,春节销售旺季根本动销不畅,这对于专卖店而言,压力很大。一线市场如此,对于企业来说,他们春节销售又有哪些牌可出呢?

  本报记者致电几家大型酒企,但是没有得到有关春节销售的战略举措和销售数据。

  一位接近山西汾酒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山西汾酒春节销售方面虽然也有促销互动,但是并没有全部一刀切,公司根据不同的市场做了相应的促销策略,虽然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可以呈现,但市场反应不错。

  也有业内人士对春节白酒销售保持乐观,他表示,在2015年的春节销售旺季,白酒销售有所回暖,由于传统渠道商各家都有自己的客户群,所以销售也有所不同。

  传统专卖店压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限制公款消费这轮政策下,高端酒的销售受到很大的打击,茅台价格一度回到了900元/瓶一下,五粮液、泸州老窖为此也调整了出厂价。从现有的信息看,五粮液的率先降价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而泸州老窖由于国窖1575降价的节奏晚,导致其高端酒销售一般。不过,泸州老窖在电商领域积极运作,收获了其电商定制酒带来的收益。

  西凤酒某运营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高端酒市场销售压力大的情况下,我们与酒厂定制了低价酒,通过全国的展会和订货会形式,卖得还可以。另外,针对当地没有酒企的市场加大销售策略,从目前情况来看,还不错。而高端酒在商会渠道卖得不错,因为商会里都是有钱的老板,他们对高价高品质酒的需求很大。

  事实上,在此轮白酒行业调整中,地方名酒的压力相比一线白酒要好很多。

  山东景芝酒业副总经理来安贵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景芝酒业主要产品是中低端价格酒,高端产品占比较小,主要市场在山东省,因此,此轮白酒调整影响较小。“今年春节发货量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除了高端酒销量有影响外,系列酒的销售已经完成既定目标。”

  虽然在此轮白酒行业的调整中,各家有各家的生存之道,企业遇到的问题也不同,但总体来看,白酒销售的形式依然严峻。

  “国八条对市场的影响太大了,原本该有的福利很多单位都停发了,有些单位的年会都取消了。”一位从事酒类销售的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行业调整影响,2015年春节白酒销售一般,旺季虽旺一些,但同比下滑。

  “酒现在不好卖,我们农村现在做酒的,一听说哪里红白喜事,就马上找关系直接上门推销,如果没有很硬的关系,酒基本上走不动!”兹氏蓝冰鸡尾酒王志国如此对记者表示。

  在采访中,部分经销商把传统销售渠道销售不理想也归咎于电商和电视购物分流了白酒的市场份额。

  “一个电视购物负责人称,2014年完成了5亿元。”上述从事西凤酒销售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一位资深酒行业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电视购物天天叫卖,贴牌产品价格便宜,老百姓天天找那种商品。酒的容量就那么多,电商分流、社群分流、全员经商分流、私人定制分流、地方酒厂体验分流,传统经销商必然下滑。”

  对于白酒在2015年春节销售旺季不旺的原因,金六福北京销售公司黄建芳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以上因素外,我认为旺季不旺的因素还有:受整体白酒销售低迷的影响,处于销售通路的各环节信心受挫,不像以前那样到春节前先较大数量的囤货,而是化整为零的小额进货,导致销量没有在节日期间呈现加大幅度的增长。”

  酒企借力互联网定制酒突围

  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期,触底反弹时刻还远未到来。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全国酿酒行业在饮料酒中,白酒总产量1003.89万千升,同比增长4.54%;但10月份单月的白酒产量为111.39万千升,同比下降2.49%。这意味着,白酒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滑的势头影响,全行业的产量正在开始缩减。

  与此同时,行业格局也在悄然发生改变。长久以来的公务团购市场已经被大众消费市场所取代,消费者的体验被放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对细分人群偏好的洞察以及追求产品的个性化、高性价比已经成为行业趋势。

  “因为有数百万会员,还有庞大的交易规模,酒仙网更了解特定消费群体的购物偏好,能够在产品设计上给厂商更多有价值的建议。另外,酒仙网的电商模式能够把渠道成本降到最低,使超高性价比成为可能。这两点使得酒仙网在开发互联网研发产品上具备独特的优势。”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表示,2014年酒仙网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类似的探索。

  据了解,互联网研发产品正在成为酒仙网的产品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传统酒行业调整期还在继续,酒企和电商在合作中要善于挖掘共赢点,双方可以一起赢得更大的市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70718.shtml report 4935 2015年春节进入倒计时,意味着白酒销售迎来旺季,但是,本报记者走访商超和白酒专卖店发现,白酒销售在这个旺季销售依然不旺。北京某大型酒品销售店营业人员对《证券日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