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日之星”印度超越中国?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结束了对于印度的访问。美国对于印度的重视程度,也让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家,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焦点。

  在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2015年,各大金融机构对于印度的经济展望一片溢美之词,油价下跌给印度带来“福音”,而上任不到一年的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因其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提振了人们对印度经济增长的信心。

  中国与印度的比较早已是老生常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展望报告中预测,印度经济增速将于2016年超越中国。“印度目前没有面临困扰着中国的经济转型问题,虽然目前印度的结构改革十分不完整,但只要把握好发展机会,印度将会是明日之星。”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R. Krugman)近日在参加某论坛时说道。

  “明日之星”

  当所有金砖国家(BRICS)的经济都在放缓时,只有印度是个例外。“BRICS已经落伍了,现在要看CIA”成为当下流行的说法,这里的CIA可不是指美国中央情报局,而是中国(C)、印度(I)和美国(A)。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CIA占据了全球产出的40%、全球增长的65%。

  近日,三大引擎中的美国和印度打的火热,奥巴马此次访印,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据外媒报道称,美印双方已经同意将双边贸易额在目前每年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提高5倍。

  自2014年开始,印度经济表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即使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据IMF数据显示,去年印度经济增速由2013年的5%上升至5.8%。

  对于今年印度市场的投资机会,各大投资机构也颇为看好。

  瑞银(UBS)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 Min Lan Tan表示:“印度卢比是我们在亚洲最为看好的货币之一。因为卢比每年6-7%的收益率十分具有吸引力,应当能够补偿投资者面临的货币下行风险。印度减少经常账户赤字的努力和抑制国内通胀率的坚定决心已令卢比的风险下降。”

  相比之下,瑞银则认为人民币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当中国面临经济增长进一步下滑以及通胀放缓问题时,中国央行可能会采取偏宽松货币政策立场。这将降低人民币兑美元经风险调整的回报率。”

  “此外,印度仍是我们在亚洲最看好的股票市场,因为它拥有经济增长加速和落实改革成效的利好因素。”瑞银表示。

  高盛(Goldman Sachs)也在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印度即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它的经济形势要好于以前。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已经收窄,之前居高不下的通胀也有所下降,廉价石油对于印度是一个福音。”

  莫迪改革 "良药苦口"

  印度总理莫迪自2014年5月26日上台后,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打击海外逃税,推行税制改革,吸引外资,出售国有资产股份,开启私有化进程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改革已初见成效。

  “目前印度经济增长处于两年来最高水平,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莫迪的改革措施将支持制造业和外国直接投资。中期来看,目前正付诸实施的多项措施将有助于增强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减少官僚作风,进而可推动生产力提升。改革前景较为乐观。”瑞银在报告中表示。

  税制改革莫迪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他希望通过努力在印度实现单一税制,以统一的商品服务税替代目前印度各邦自行设定的各种复杂税种和税率。

  一直以来,印度不同邦或商品征收不同的税,五花八门的税种令企业头疼不已。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理事会(NCAER)的一项研究表明,商品服务税如果能全面推行,印度GDP增幅有望提升0.9到1.7个百分点。

  近期,印度劳动力市场也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印度的一些邦已采取措施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精简繁杂的审查流程。

  近期,渣打银行对中国、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四个国家,年营业额介于 3,000万至 1 亿美元的中型企业首席执行官(CEO)和首席财务官(CFO)展开的调查显示,印度的受访企业最为乐观,其中97%相信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实现增长,中国这一比例为87%。此外,71%的印度企业计划拓展新的国际市场,但中国企业则相对保守,比例仅为58%。

  值得注意是的,莫迪最受关注的改革举措之一推进私有化进程也取得较大进展。莫迪政府希望通过出售国有资产股份,筹集资金来缩减财政赤字。

  去年12月5日,据外媒报道,印度政府即将出售印度产量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SAIL)5%的股份,这也预示着莫迪新政府终于迈出了其期待已久的私有化筹资计划。 印度政府持有SAIL80%的股份,计划通过在股票交易所拍卖的方式出售总值为2.86亿美元的股票。

  但良药必先苦口,莫迪改革的落实并非易事,甚至被市场扣上了“说的多做的少”的帽子。

  目前,莫迪政府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以实现本财年(截止到今年3月)财政赤字只占GDP4.1%的目标。改革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莫迪大力推行的国企私有化进程,一直受到印度各大工会的强烈抵制。

  “工人们不愿意私有化,因为这将产生助长掠夺煤矿资源的后果,将工人们推到奴隶的地位。”印度煤炭工人联会秘书长Jibon Roy说道。

  去年11月24日,超过40万的印度煤炭公司员工试图通过罢工来抵制政府出售印度煤炭公司10%的股份的打算。

  “印度制造” VS.“中国制造”

  IMF预计,到2016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达到6.5%,而中国为6.3%,意味着届时印度经济增速将超越中国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

  印度与中国的比较由来已久,眼下出现越来越的观点“看多印度,看空中国”。

  瑞银财富管理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表示:“印度目前的情况就好像80年代的中国,开始改革开放,让资金进来,同时印度也花更多的资金在基建方面,此外,中国的人口已经出现老龄化,而印度才开始享受人口红利。”

  然而,在享受人口红利的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在2030年前,印度每年必须创造出1200万个新工作岗位,才能满足即将到来的人口激增大潮所带来的就业需求。

  然而,莫迪在2014年9月大张旗鼓宣布的“印度制造”计划,却并不被看好。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詹姆斯·克拉布特里近日撰文表示,印度制造业仅占该国GDP的15%,尚不及中国的一半。“没有哪个亚洲穷国是凭着如此弱的数据晋级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

  此外,亚洲制造业的性质也在发生变化,廉价劳动力虽然仍是优势,但要吸引跨国企业转移生产地点,物流和能源成本等因素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印度在这两方面与中国相比并不占优势,因此并没有出现大批制造商从中国转战印度的迹象。

  暂且不论印度的经济发展情况,越来越的国人选择到印度旅游,但得到的反馈却差强人意。刚从印度回国的王小姐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即使住在新德里市中心五星级的酒店,围墙外就是当地贫民搭的帐篷,交通很差,马路两边干什么的都有,照中国差远了,再也不想去了。”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1/4569671.html report 3237 近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Obama)结束了对于印度的访问。美国对于印度的重视程度,也让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家,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焦点。在全球经济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