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征信链条与信用保险共同“呵护”P2P供应链金融成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2014年成为话题王之后,P2P行业在2015新年伊始并没有呈现任何“退烧”迹象。随着竞争不断加剧以及自身资源特质,P2P行业出现明显的细分领域。除较常见的信用贷款、房押、车押之外,供应链金融、票据以及融资租赁等多种业务日益纷呈。在众多切入口中,供应链金融正被P2P行业挖掘,并不断开拓。

  科技企业:供应链金融下一目标市场

  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表示,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主要分为,采购阶段预付账款融资、运营阶段的动产质押融资以及销售阶段的应收账款融资等。

  “应收账款融资在与互联网金融结合之前,已经以保理业务的形式存在,且市场空间巨大。”新财富365董事长赵杰称,目前中国应收账款规模已达上万亿为全球最大,应收账款融资有着巨大的需求。但保理业务并不能够满足该需求,因为保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自有资金的“掣肘”。

  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的P2P网贷平台新财富365平台首席执行官安琪表示,正是看中应收账款融资这一蓝海市场,且认为P2P行业在2015年未必会迎来倒闭潮,相反可能会再次出现“高潮”,所以果断切入。

  与传统保理业务不同,新财富365在行业布局上,除制造和贸易类等大型制造业外,还将重点布局小型科技服务企业。“这类以输出服务和软件为主的科技企业,在股权融资之后,往往业务发展迅速,也拥有大量的应收账款,非常需要债权融资。”赵杰说。

  非财务数据:风控新突破口

  目前,从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机构不多。“对于有征信平台做风险控制支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讲,应收账款是一个有效的融资资源,拥有较大的溢价空间。”安琪说。

  新财富365涉足应收账款类供应链金融,是由于其股东打造了一条控制信贷风险、降低融资成本的“征信链条”。作为新财富365的股东,上海斯睿德是信用咨询管理、信用模型开发以及征信信息平台运作领域的老牌企业。

  斯睿德负责人表示,在“征信链条”中,其为新财富365提供了作为风险控制核心的信用管理专业技术,内嵌于业务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具体包含由斯瑞德输出的“棱镜征信平台”以及由“Riskraider信用管理模型+家访团队”构成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监控系统。

  “征信链条”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岛格兰德信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拥有超过1200万家企业的数据库,包括工商、法院、税务、银行、上下游企业等,以及覆盖全国的实地家访能力,可以最快捷的获取融资人的第一手资信信息。

  “数据面,而非数据点,包括财务和非财务数据。在对企业进行审核时,仅依赖财务报表是远远不够的,并且财务报表本身存在很大的粉饰可能。要控制风险必须懂得利用非财务数据,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更能够提供企业的真实情况。”斯睿德负责人举例称,企业的用电量即是可以用作分析的非财务数据之一。“设备开足马力,电量消耗即使不会保持稳步上升,也应该是很稳定的。”该负责人表示,甚至可以通过用电量推算其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

  类似用电量等非财务数据还有很多,比如供应商和实际控制人的关联企业,以及该平台主要高管的关联企业状况等等

  信用保险:风险转移新手段

  作为P2P行业越发看好的风控手段,越来越多的平台正在尝试与征信机构对接,但赵杰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做法,只能为平台提供一个黑名单。“这从风险管理角度而言并不够。”赵杰说,风险管理更重要的是找出企业违约的原因及表现,用来推测具备同样特点的企业在未来发生同样违约事件的概率,从而进行有效预防。

  赵杰表示,为了做好供应链金融风控的“最后一公里”,新财富365打造了一个“大数据征信+应收账款保理+信用保险+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在该模式中的信用保险是平台风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例如,某企业拿出1000万元应收账款到平台融资,平台提供的融资额度一般限制在500万元左右,而同保险公司签订的信用保险额度可能达到该笔应收账款总额的九成,即900万。“可以完全覆盖平台融资额度。”赵杰表示。

  某平台负责人表示,担保公司除了自身风险存疑外,其成本也是让多数P2P平台敬而远之的原因之一。“保险公司的合作成本仅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不等,而担保公司的保障成本约为3%,大约是其15倍到30倍。”赵杰说。

  此外,信用保险作为对事实商业行为的保险,评估的是供应链中买方企业的付款能力,供应链中的卖方拿应收账款进行融资,一旦该企业不能还款,则保险公司可以去应收账款对应的买方企业将账款收回,不受融资企业任何异常状态的限制。这为P2P平台的风险控制提供了又一道的保障。

  作者:王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1/4569735.html report 2101 继2014年成为话题王之后,P2P行业在2015新年伊始并没有呈现任何“退烧”迹象。随着竞争不断加剧以及自身资源特质,P2P行业出现明显的细分领域。除较常见的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