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煤炭产量本世纪首降 英媒:好消息姗姗来迟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英报称,关于2014年中国国内煤炭产量下降的报道显示,中国清洁空气和可再生能源政策正开始对该国的煤炭产业产生影响。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27日报道,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预计2014年煤炭产量将下降,这在本世纪尚属首次。2014年前11个月,中国煤炭的总产量为35.2亿吨,同比下降2.1%。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计全年产量将同比下降2.5%。

  煤炭行业坚称该行业受到许多一次性因素的冲击,比如高降雨量导致水力发电量较高继而影响了对煤炭的需求。

  不过,有媒体承认,煤炭行业面临的大部分压力是中国政府出台严苛的环境新规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增加造成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增加已使中国成为全世界清洁能源技术领域最大的投资者。

  新华社说,在2005年至2013年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28.56%,而新数据显示,2014年,随着清洁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继续飙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下降。

  英国《卫报》网站1月28日发表题为《对于中国煤炭问题的观点:深挖》的社论称,谈论中国的煤炭产量曾经看起来和纠缠苏联的拖拉机产量一样不靠谱。但现在不再是这样了。气候变化是地球生命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国是最大的碳排放国,煤炭则是罪魁祸首。目前中国的煤炭开采量是上世纪60年代的约10倍。对中国官方数据的最新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前11个月中国的煤炭产量下降2.1%,表面看来,这的确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全世界过去曾经无视中国的煤炭开采活动,现在似乎需要紧急补上这一课了。首先,最重要的事情是烧了多少煤。当然,如果没有需求,就不会有开采。但是对于中国而言,完全有可能一方面减少开采活动,另一方面增加从其他地方进口的煤炭。

  幸运的是,情况似乎并非如此: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工作表明,中国的煤炭消耗量也在下降。还有其他许多事情有待查证。我们是在见证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耗量脱钩的新趋势吗?还是这不过是暴雨导致水力发电量大增或是经济状况的起伏抑或仅仅是股市下跌而带来的短暂一瞬?还是这是因为对煤炭的渴求已经被使用其他燃料的想法所抑制?中国迅速增加的石油进口量让后一种观点有了说服力。

  最后同样重要的是,这些数字的可信性值得怀疑。过去,不管是统计错误还是有意为之,中国全国的碳排放量和地方碳排放量总和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中国政府最近承诺本国的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这让在统计数据上做手脚有了新的理由,不过这也让人有了新的理由去寄希望于中国姗姗来迟的环保行动或许会取得成果。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78135.shtml report 1150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英报称,关于2014年中国国内煤炭产量下降的报道显示,中国清洁空气和可再生能源政策正开始对该国的煤炭产业产生影响。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