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司长工资低会不会导致情绪执法?

来源:搜狐财经

  凌书岩

  淘宝和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的争端越来越热闹。淘宝指责刘红亮“情绪执法”,我一直好奇依据是什么。今天网上曝出,刘红亮曾给淘宝下达每天交易额的1%的行政处罚指标。并且刘红亮还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这一排的所有同志加起来年薪顶不上对过各位月薪。这不是开玩笑啊,你们一个月的工资等于我们这些人年薪加在一起啊,那晓峰就更不用比啦,人比人气死人啊。”不知道这番话是不是淘宝指责刘红亮“情绪执法”的依据。

  有网友跟帖说:“刘司长的话像我在谍战片里看到的一样,话里有话啊,不过你阿里也找不出来毛病,毕竟这是人家的工作,工资比你少,但权力比你大。”

  的确,刘红亮司长的话无法挑出毛病。这番话也可以解读为“我工资虽然低,但我甘于清贫、公正执法”。所以,淘宝指责刘司长“情绪执法”,应该还有其他依据。不知道这轮争吵中,淘宝会不会亮出依据。有点期待啊。

  但不管怎样,刘红亮下达指标的行为有点任性。执法要就事论事,而不应该指标性执法,这是基本的常识了吧。

  官员收入再怎么低,也比老百姓高出一大截。但是比起成功企业的高管,官员的名义收入还是低的。这种“工资比你少,权力比你大”的情况,也许不是刘司长“情绪执法”的原因,但肯定是很多官员“情绪执法”的原因之一。

  媒体报道贪官忏悔,很多贪官都说到,看到企业老板赚大钱,心理不平衡,说明“工资比你少,权力比你大”的确是会产生“情绪”的。当然,我们老百姓心理也不平衡,但我们能做的,要么是自己也去创业、赚高薪,要么就安于清贫。但官员不同。他们心理不平衡,还可以执法。

  官员的做法有两种:第一,向企业收取贿赂,给企业通行证。其实人家企业投资是有风险的,行贿获得通行证,也可能亏损。但官员不会有亏损,旱涝保收,这就是经济学上所说的权力的“租”。这种做法还不是最恶劣的。官员虽然收了钱,但企业也能办事,等于企业花钱去抚平官员的情绪。

  最恶劣的是第二种做法:我权力比你大,但收入比你低,受贿我又怕出事坐牢,那我就卡住你,让你也干不成,我心理平衡一点,这就是典型的情绪执法。企业失去投资机会,消费者的利益也受到损失。这方面典型有刘铁男。地方为了项目通过请他吃饭,要省长级他才会给面子。当然,刘铁男也受贿,但同时也卡住了地方的很多投资机会。他是既享受租金,又享受权力的任性。

  “工资比你少,权力比你大”导致“情绪”,这是心理学规律。当然,有些官员可以调整“情绪”,不受贿也不卡企业,但这样的官员是少数。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得从体制上入手。

  两个办法:第一,提高官员工资,“权力比你大,工资也比你高”,自然就没“情绪”。这个办法当然不好。那些对市场的干预,本来就是阻碍经济发展的,纳税人怎么反倒要付高工资请官员来干?

  第二,减少干预,削减权力。“工资没你高,权力也不大”,就算有“情绪”又能怎样?有“情绪”也无法伤害企业,“情绪”自然就小了。

  官员的“情绪”都是他们手里的权力惯出来的。希望更多的企业像淘宝一样,敢于把事情摆开来说,让大家知道,哪些地方需要赶快削减官员权力,以避免他们的“情绪”伤害老百姓的利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80783.shtml report 1399 凌书岩淘宝和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的争端越来越热闹。淘宝指责刘红亮“情绪执法”,我一直好奇依据是什么。今天网上曝出,刘红亮曾给淘宝下达每天交易额的1%的行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