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通恒信CEO李思明:农机、新能源和PPP将带给融资租赁新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过去的2014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承压,租赁行业融资渠道出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与此同时,监管政策在向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方向倾斜,多路资本也开始大举进入租赁行业。2015年,融资租赁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就此采访了海通恒信国际租赁有限公司CEO李思明。

  第一财经日报:过去的2014年,对于融资租赁行业来说新闻频发,整个行业都在向着更明朗的方向发展。你对过去这一年有什么总结?

  李思明:从全球范围来讲,欧美的融资租赁业处于缓慢复苏发展阶段。2014年,全球美国国际集团(AIG) 将旗下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LFC)100%的股权出售给总部位于荷兰的飞机租赁公司AerCap Holdings N.V,使得后者成为全球范围内拥有飞机数量最多的飞机租赁公司。 另外,亚洲市场上,李嘉诚开始进入重资产的融资租赁领域。这种超大型投资人的介入,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复苏,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

  在境内市场上,过去的一年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年。行业内新公司的成立速度几乎翻番,年底达到1800家左右。但透过这个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并没有看到行业质量有任何实质性的提高—成立的公司里很多没有开展业务;开展业务的,也有很多还在做很基础的,或者说不规范的业务。这些都是需要思考和改善的问题。之所以成立了却开展不了业务,无非是因为缺少资金来源,或者没有可以开展的项目。这些都源于投资人对于行业的不了解,认为有了融资租赁公司的杠杆和金融服务类的牌照,就可以轻易利用杠杆做出规模。而公司成立后,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造成无法从银行取得资金,没有资金更没有办法拿到项目,恶性循环。租赁公司一定要有专业的人才来管理运营,不仅是金融方面的专业人才,也要是租赁资产所处行业的专业人才。

  日报:针对我国经济下行的现状,你认为国内的融资租赁公司在2015年有什么看好的机会吗?

  李思明:一些国家支持的长期、超长期的项目,和融资租赁的重资产特质十分匹配。其一,农业机械变革使农机租赁出现潜力巨大的市场。据统计,我国农机市场每年都有几千亿元的销量。这块市场农银租赁和哈银租赁已经在先行试水而且做得很好。只要政策放开,农机的融资租赁市场可以释放巨大潜力。其二,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光伏电站的市场值得关注。光伏电站的项目有国外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国内已经有企业开始尝试。光伏电站属于超长期的租赁资产,只要做好风险架构,保证费用和租赁成本的匹配,将可以产生长期、稳定的项目收益。其三,PPP模式下,可以产生新的机会市场。和新能源光伏电站一样,PPP公私合营项目需要做好风险架构。另外,需要保证政府采购服务的现金稳定流入和项目公司的持续运营能力。

  日报:针对行业的发展环境,你对2015年有什么预期?

  李思明:2015年希望能看到融资租赁行业和金融业的营改增统一起来,把融资租赁的税制问题解决好。在国外,金融业的所得税,是按照利息收入为基础来计价。而我国目前对于融资租赁行业的所得税是以租金为基础来征收,使行业税务成本过高。

  日报:现在已经有包括券商、城商行等在内的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融资租赁市场。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你觉得是好是坏?行业会在这样的局面下洗牌形成新格局吗?市场混战的场景会不会出现?

  李思明:证券公司来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对其业务多元化有非常大的好处。重资产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券商母公司的资产出现大幅波动,平稳其收益。对融资租赁公司来说,券商背景利于公司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以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只能依靠贷款来融资,券商系公司则提供了在资本市场发行产品来直接融资的途径。而且作为母公司的证券企业,在产品设计上有绝对优势。城商行这样的正规金融机构进入融资租赁行业,对租赁业发展会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更多专业的金融机构加入进来,我觉得洗牌在2015年是必然的。目前国内的融资租赁市场还处于一个行业共同做大的阶段,只要各自都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所谓市场混战的情况尚不会出现。

  日报:在日前召开的“金融租赁年会”上,几家金融租赁公司的高管都提到了风险控制。租赁公司在开展业务时,怎么度量客户的信用风险,又怎么解决流动性风险?

  李思明:总体来讲,租赁公司面临的风险比银行更严峻,而商务部监管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对风险会有更高的容忍度,但高风险产生高回报。和银行不同,融资租赁行业做的是动产租赁,租赁物是租赁公司的第一风险救急措施,在评估信用风险时,要考虑租赁物的质量、维修成本和取回的过程是否通畅,能否顺利处置这样的问题。对行业有深入的了解,是正确评估客户信用风险的前提。

  难以借入长期资本,导致流动性风险是融资租赁公司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制约了它们做大型项目的能力。信用好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滚动发债。另外股东进行长期资本的匹配,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非常重要,是公司规避流动性风险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日报:金融租赁公司发行证券化产品一向要受到非常严苛的监管和审批,对于日前国内首次由工银租赁完成的资产出表ABS业务,你有什么评价?海通恒信作为券商系租赁公司,在市场融资方面,产品结构上会有什么考虑吗?

  李思明:工银租赁此次的资产出表对行业未来的同类业务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规范的融资租赁资产出表产品。据我了解,此次出表的这批资产都是非常好的央企的租赁应收账款,成本方面也做得比较低。在此之前,融资租赁证券化产品都未真正实现出表,租赁公司对证券化了的租赁资产都要承担还款责任。但出表业务牵扯到税务上的发票开具问题,我们希望在出表业务的税务处理问题上,以后能够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出台。

  多元化融资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从产品结构上看,海通恒信将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比如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现在我们的直接融资比率已经占到30%。从长远来看,重资产企业对资本金的要求很大,因此从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部署上市计划,将是很重要的战略选择。

  作者:王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1/4569876.html report 2699 过去的2014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承压,租赁行业融资渠道出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与此同时,监管政策在向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方向倾斜,多路资本也开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