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探索民间金融管理标准:自建征信平台和退出机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如今,在P2P的“跑路潮”渲染之下,整个民间金融都被贴上了风险高、不规范、跑路事件等诸多负面标签。而如何规范民间金融的发展,在监管层的政策大框架下,各个地方也在进行先期的探索。

  1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金融办了解到,广州民间金融街 正依托街内成立的民间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引入国家级研究资源,探索民间金融管理和服务的规范标准。

  “在起步阶段将首先研究建立小额贷款行业标准或者企业联盟标准,在街内小贷公司内部试行,再逐步推广至全市乃至全省。”广州市越秀区金融办一内部人士说。

  自建民间征信平台

  广州民间金融街是广州着力打造的涵盖小贷、再贷款、融资担保、典当、互联网金融、电商平台、融资租赁、文化产业、专业配套、商务服务于一体的民间金融生态圈。2012年6月首期建成,截至目前已经建成三期。

  街内入驻的金融机构已达152家,三期新引入机构50家,其中互联网金融机构11家。2014年,广州民间金融街为全市超15000家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超1000亿元,同比增长5倍;缴纳税收超4亿元,同比增长2.9倍。

  在早期,入住的金融企业主要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主,仅在三期建设期间,广州民间金融街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就新增13家,已占广州市2/3的市场份额,目前仍有多家小额贷款公司排队申请入驻。

  而为了服务这些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10月,金融街成立全国首家小额再贷款公司立根再贷款公司,由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向全市小贷公司发放贷款,同时经营小贷公司同业拆借、资产转让、票据贴现等业务。

  运营至今,立根再贷款公司已与全市33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业务,累计提供121笔共32亿元融资服务,其中同业拆借业务9笔、金额5.49亿元,净利润超亿元,上缴税费总额4112万元。

  另外,广州民间金融街自主研发的小额贷款公司业务管理系统已经正式上线运营,正向街内企业推广使用。“下一步,还将研究企业管理的标准、产品和服务的标准、风险防范的标准、园区管理的标准、监管的标准等一系列标准,逐步打造民间金融标准体系。”上述广州市越秀区金融办内部人士说。

  而随着小额贷款公司的入住,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开始向其聚集,包括P2P、担保、典当、融资租赁等。

  事实上,对于民间金融来说,最大的风险莫过于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带来的信用风险。为此,广州民间金融街去年筹建成立了全国首家专注于服务民间金融产业的市场化征信公司—广州民间金融街征信公司。

  广州民间金融街征信公司主要为中小微企业信贷评级、信用评级、商业调查、征信查询等企业和个人征信服务打开一条通道,在此基础上以市场化模式建设征信平台,现已采集上万条企业和个人的民间借贷信息,并同步录入工商、质监、食药监、卫生、法院、公安和地税等7个区属部门的信用信息,初步建成区域性的信用数据库。

  建立负面清单退出机制

  另外,为了规范民间金融的发展,防范风险,广州民间金融街也从组建监管机构、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市场运营、完善监管标准和流程、实现风险监测信息化、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等方面,建立起全方位的风险监管与处置机制,确保广州民间金融街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广州民间金融街已经研究制定了《越秀区小额贷款公司主监管员制度》、《越秀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越秀区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性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等一系列制度,逐步建立起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处置的一整套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

  同时,在现有法规政策框架下,编印《广州民间金融街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手册》,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流程和标准,促进监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我们自主研发了一套风险监测系统,依托现代化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对小贷公司日常业务、资金往来等进行实时、动态监管,提升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广州市越秀区金融办内部人士说。

  2014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广州民间金融街列为全省小贷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信用评级的试点区域。“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相关的工作,将遵循自愿为主、分步推进的原则对街内小贷公司进行信用评级,拟依托评级结果,正面激励企业强化内部风险管理,建立企业负面清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广州市越秀区金融办内部人士说。

  作者:安卓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1/4569854.html report 2686 如今,在P2P的“跑路潮”渲染之下,整个民间金融都被贴上了风险高、不规范、跑路事件等诸多负面标签。而如何规范民间金融的发展,在监管层的政策大框架下,各个地方也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